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職英語聽說教學改革

2023-01-25 18:12:02 字數 1017 閱讀 6417

校企合作辦學模式是當前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向。在這一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背景下,**了高職英語聽說教學的困境,提出應從實踐教學,課程設定,教師「專業化」學習等方面改革高職英語聽說教學,從而培養出適應市場需求的新型應用人才,更好地實現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目標。

校企合作英語聽說實踐教學專業服務「專業化」培訓

一、引言

「校企合作」是加快當前我國高職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有效途徑,是促進高職院校健康發展的乙個關鍵問題。「直接與企業接軌,基於企業需求」的新型高職院校辦學模式對高職英語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需要的是高技能的應用型人才,能否自如應對自身專業的英語需求成了企業衡量高職學生英語能力的乙個重要標準,傳統的「書本至上」的英語教學模式已經無法適應並融入「校企合作」辦學模式,高職英語教學改革迫在眉睫。培養學生的英語實際應用能力是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的根本目標,相對於英語閱讀、文字翻譯等需要一定條件場合才能展現的英語能力來說,隨時隨地即可運用並發揮作用的「聽說」技能是學生英語應用能力最直接的表現,也是企業最期待高職學生熟練掌握的英語實用技能之一。

二、高職英語聽說教學困境

1.生源複雜,英語聽說水平整體不高

高職學生生源複雜,有通過正規高考錄取的高中畢業生,這類學生具有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但整體水平不高,也有從初中、中專或是職業技校公升入高職的學生,這部分學生英語基礎差,有些甚至連26個字母都不能完整說出。高職學生知識結構和層次高低不一,英語發音五花八門,英語水平良莠不齊。長期的應試教育專注的是學生英語書面知識的學習,忽視語言應有的交際能力的培養,學生聽說能力普遍較差,一般的日常交流都很難完成,更不提滿足自身專業領域的英語交流需求。

2.單一的「應試」教學,課程設定不合理

很多高職院校英語課程設定主要針對高職學生參加的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等級a或b級考試,英語聽說教學時間極少,理論傳授型的課程設定忽略了英語作為語言最重要的交際功能。採用的高職高專統一規劃教材也不能根據各個專業學生的學習要求和特點,有針對性將基礎英語知識和專業技能有效地結合起來。「過級為主」的課程安排無法實現在「校企合作」模式下英語教學應「以職場交際為目標,以應用為目的,培養學生實際應用英語的能力,特別是聽說能力」的目標。

論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選擇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校企合作已成為決定高職院校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性因素。基於校企合作在高職院校生存與發展中的特殊地位,文章在歸納總結我國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礎上,對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過程中應採取的模式進行了分析,以期對提高高職院校競爭力有所裨益。關鍵詞 高職院校 校企合作 模式...

校企合作模式下商務英語函電課程改革

王靜怡 江蘇畜牧獸醫職業技術學院江蘇泰州225300 摘要 商務英語函電是國際商務專業中的核心課程,它是一門實踐性 實用性和專業性都很強課程,傳統教學模式讓學生呈現出理論尚可而實踐較差的情況,完全不能滿足外貿企業的用人要求。因此,充分了解外貿企業的用人要求 積極建立起校企合作的教學模式,將成為高職高...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校企合作 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 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