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背景下對職校英語教學的思考

2021-07-14 10:12:12 字數 829 閱讀 7231

本文通過當前職業學校校企合作形勢下,英語教學和以往傳統英語教學的不同,闡述了校企合作對英語教學產生的積極影響和消極影響,最後表述了校企合作對英語教學的重要意義。校企合作英語教學國際化今年是我在唐山勞動技師學院任教的第六個年頭,我校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中等職業院校,職業教育的航母,在唐山乃至整個華北享有很大的知名度。我認為學校辦學的成功很大的歸功於校企合作的新模式的嘗試。

作為乙個職業學校的英語教師,我的職業特色不同於學校裡的專業課老師和一體化老師,比如像鉗工、焊工、數控等那些教師。職校學生沒有公升學的壓力,大部分學生認為只要學好技術就可以了,英語這種學科只要做做樣子蒙混過關就可以了。殊不知在新時期尤其是在校企合作的大環境下,如果忽略了英語的重要地位,還是像以前那樣糊里糊塗的學習英語,不光會影響雙證的發放,而且也不會被更知名的有影響力的高薪企業招聘,尤其是一些外資企業。

在21世紀,企業國際化發展的趨勢決定了我國企業當前和未來都需要有國際化的員工。所以,從校企合作中我們明顯看出——職業教育必須注重學生國際化素質的培養,必須注重英語教學。

在最近的一次唐山市人才市場的招聘會上,有一家外資的企業來競聘者寥寥,儘管該公司給一般技術性的工人開出的工資是3000元,給高階技術性工人出的工資是6000元,但是為什麼競聘者卻沒什麼人呢?原來該公司是專門給國內外大型企業製作精密儀器的單位,這種精密儀器的製作,需要按照很多英文資料的步驟流程去製作,雖然可以由專人指導,但是製作的過程過於精密步驟複雜,不仔細研讀資料是很難製作出合乎標準的儀器的,而本地的技工類學校卻很難培養出這種人才,人們印象中的技校生就是進行簡單操作的手工業者是體力勞動的代名詞,而腦力勞動則完全和體力勞動分家。如果職業學校能夠培養出有高超技藝和具有專業英語素質的學生,那麼具有專業英語知識的職教學生則可以很大的增對企業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職英語教學的現狀及對策研究

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職英語教學的現狀及對策研究作者 李玲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11期摘要 在當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下,中職院校為了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採用與企業合作的教學形式。校企合作是指將學校教學與企業工作聯絡起來的合作形式,其特別重視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並注重分享企業與學校的資訊資源,從而...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國際商務專業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王健 江蘇教育 職業教育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深入剖析傳統教學模式及教學方法的瓶頸,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職院校國際商務專業建設及課程開發的路徑,分析了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及專業課程教學法改革方案,為國際商務行業的人才 儲備能量,為學校的專業建設和發展提供保障。關鍵詞 校企合作 國際商務 專業建...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高職學生管理制度

作者 李迪 現代職業教育 中職中專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 頂崗實習 是未來高職院校教學模式的變革方向,也正在改變著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體系的發展方向。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高職學生的管理模式也應隨之改革,這必須引起教育機構的重視。分析了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職學生管理的問題,並提出相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