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舒膠囊治療胃潰瘍臨床療效觀察

2023-01-25 18:09:04 字數 1022 閱讀 9366

【摘要】 目的比較胃舒膠囊與泰胃美**胃潰瘍的療效。方法**組40例、對照組40例胃潰瘍病人分別服用胃舒膠囊及泰胃美,並結合胃鏡檢視判定療效。結果**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分別為92.

5%、90.0%,**組**率、總有效率明顯優於對照組。結論胃舒膠囊是**胃潰瘍的有效藥物。

【關鍵詞】 胃舒膠囊;泰胃美;胃潰瘍

胃潰瘍發病率較高,胃潰瘍好發於胃角切跡及胃小彎胃竇等部位,多發生於青壯年,病理經過常常是慢性而反**作。服用胃舒膠囊**胃潰瘍40例,並與對照組服用西藥泰胃美40例進行臨床觀察對照,取得較滿意療效。現

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80例胃潰瘍病人均為門診病人。其中男性44例,女性36例;病程10個月至23年,平均4.

85年。按門診先後順序隨機分為兩組,**組40例,對照組40例,無統計學差異(p>0.05)。

上述病例均符合衛生部制定的《中醫中藥新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中「胃脘痛」的制定標準[1]。西醫診斷根據均符合衛生部制定的《新藥西藥臨床研究指導原則》的診斷標準[1]。屬於中醫「胃脘痛」的症候範疇。

1.2處方組成及配製處方組成:處方成分有三七15 g、黃芪15 g、當歸15 g、黨參15 g、元胡12 g、白芍12 g、白朮12 g、桂枝12 g、半枝蓮10 g、甘草l0 g,制法:

按方中的比例取上述中藥,三七烘乾直接粉碎成最細粉,其餘中藥水煎,濃縮至膏狀,置烤箱60℃烘乾。幹膏粉碎後加入三七粉和一定量的藥用澱粉,製成顆粒,裝入膠囊,每粒膠囊0.3 g。

1.3病例選擇選擇以胃痛隱隱、喜溫喜按、空腹痛甚、得食痛減、泛吐清水、呃逆納果、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膩、脈滑虛弱為主證。胃鏡下可見潰瘍面。

直徑<2 cm,邊緣光精整齊,呈橢圓形。胃黏膜充血水腫,為白色苔所覆蓋。病例選擇符合衛生部制定的中西醫診斷標準。

1.4**方法**組採用胃舒膠囊**,2粒/次,3次/d服用。對照組服用泰胃美2片/次,3次/d,飯前0.

5 h服用。**期間停用一切與本病有關的**藥物,禁忌菸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定時起居,注意休息,少食多餐,進軟食,4週為一療程。

60例奧美拉唑治療胃潰瘍的臨床觀察體會

摘要 目的 分析奧美拉唑在 胃潰瘍患者時,能夠獲得的臨床療效,從而找出更有效的 藥物來 胃潰瘍患者。方法 將60例患者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30例 為觀察組的30例患者應用奧美拉唑進行 對照組30例患者的 藥物為甲氰眯呱以及雷尼替丁。結果 觀察組與對照組的臨床療效存在顯著性差異,即p值小於0.05...

參松養心膠囊治療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療效觀察

作者 李雪麗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7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參松養心膠囊 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療效及安全性。方法將2014年1月 2016年12月在我院接受 的94例緩慢型心律失常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觀察組47例患者採用參松養心膠囊 對照組47例患者採用心律平 對比兩組患者的 效果...

氨甲環酸治療黃褐斑臨床療效觀察

藥物與臨床 年 月第 卷第 期 李霞江蘇省句容市中醫院 科,江蘇句容 摘要 目的觀察口服氨甲環酸 黃褐斑的臨床療效及不良反應。方法將 例患者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兩組,組 例,氨甲環酸 外用 氫醌共 周 對照組 例,維生素 外用 氫醌 周,分別於 結束及結束後 周觀察療效及不良反應。結果 周及 週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