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分泌性中耳炎的臨床療效觀察

2022-10-18 01:12:25 字數 899 閱讀 3231

作者:沈麗敏曹春華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7期

【摘要】 目的觀察中西醫結合**分泌性中耳炎的臨床療效。方法 84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42例和對照組42例。對照組患者行單純的西醫**, 觀察組患者行中西醫結合**。

評價兩組患者的臨床**效果, 測試並統計患者的聽力學指標, 觀察統計兩組患者**後的**率。結果觀察組患者臨床**的總有效率為92.86%, 對照組為80.

95%, 兩組比較, 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分泌性中耳炎;中西醫結合;聽力重建分泌性中耳炎(secretory otitis media)是以鼓室積液及聽力下降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 具有病程長、遷延難癒、反**作等顯著特點, 處於成長期的青少年兒童為該病的高危人群, 若不及時予以**干預, 易對兒童的聽力及語言發育造成嚴重障礙。目前, 臨床上針對病史較短、單耳患病的輕型兒童中耳炎患者多以西醫保守**為主。但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 單純的西藥**整體療效欠佳, 且**率高。

多年來, 祖國醫學在分泌性中耳炎的**體系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本文以本院收治的84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為研究物件, 其中42例患者行中西醫結合**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擇本院2023年6月~2023年5月期間收治的84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為研究物件, 所有患者均符合《中醫耳鼻咽喉科學》中有關分泌性中耳炎的診斷標準[1]。其中, 男40例, 女44例。

年齡5~37歲, 平均年齡(12.5±3.6)歲;病程7 d~6個月, 平均病程(3.

2±1.2)個月。患病位置:

左耳47例, 右耳37例。隨機將84例患者分為觀察組42例, 對照組42例。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病情、病程、病變位置及一般體徵等比較, 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

05), 具有可比性。

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風的臨床體會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因中風而死亡的人數多達510萬,居各 死亡率第二位。其致殘率高,存活患者也大都遺留不同程度的殘疾,給患者及家屬帶來巨大的痛苦。中風又名 卒中 是以突然昏仆 不省人事 伴有口眼歪斜 語言不利 半身不遂或不經昏仆而僅半身不遂為主證的一種疾病,因起病急驟而又風證多端與自然界中...

中西醫結合治療踝關節骨折療效分析

作者 馬烈欽徐亞非唐理英劉運輝盧國森熊敏劍 中國醫藥科學 2012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中西醫結合 踝關節骨折的臨床療效。方法對59例患者同期進行手術 其中對照組29例術後根據病情進行西醫 觀察組30例在對照組 基礎上加用中藥薰洗患踝。結果觀察組優25例,良3例,優良率為93.3 對照組優16例,...

中西醫結合治療面癱172例護理體會

作者 楊吉芬李孝睿 雲南中醫藥雜誌 2008年第02期 關鍵詞 面癱 中西醫結合 護理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745.1 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349 2008 02 0056 01 面癱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面神經病損所致的面肌癱瘓,中醫又稱 口僻 喁僻 現代醫學稱 面神經麻痺 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