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大腸癌的臨床研究

2023-02-15 04:18:03 字數 1418 閱讀 4942

摘要:目前,中西醫結合**大腸癌術後的臨床研究多從辨證論治、專方、中藥製劑等幾方面進行,並取得了些進展,以顯示中醫藥既可相互協同化療和放療殺滅腫瘤細胞,增強放化療的敏感性,又可減輕放化療的毒***,提高放化療的**效果,從而起到降低大腸癌**轉移率,改善患者生活質量的作用。本文就近年來中西醫結合**大腸癌的研究進展作一簡要綜述。

關鍵詞:中西醫結合;大腸癌;綜述

大腸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包括結腸癌、直腸癌、肛管癌。大腸癌在世界腫瘤病死率中居第三位,在西方癌症病死率中居第二位。而且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的改變,大腸癌的發病率也將日趨增高。

大腸癌的**首推手術,並根據病期的早晚,採用全身綜合**。化療對大腸癌相對不敏感,易耐藥,不良反應大。中藥與化療配合,有增效減毒作用。

表現為提高近期有效率,延長生存期,改善生活質量,減輕疼痛等方面。現將中西醫結合**本病的研究現狀綜述如下。

1 辨證論治研究

中醫學認為大腸癌的發生發展是一正邪相爭,邪勝正衰的病理過程。臟腑功能減退,氣血陰陽失調,正氣虧虛是本。瘀結痰凝,癌毒內聚為標。

本虛標實,虛實夾雜為其病機特點。因此,多數學者將大腸癌分為5型:濕熱內蘊型、瘀毒內阻型、脾腎陽虛型、肝腎陰虛型和氣血雙虧型。

朱旭東等[1]將中晚期大腸癌辨證分為脾虛濕滯、氣血兩虛、脾腎陽虛、肝腎陰虛、濕熱瘀毒等5種證型,分別採用中藥**,並結合放療與化療,臨床觀察76例,近期總有效率為30.26%,並能緩解主觀症狀,減輕化療、放療的***,中位生存時間較單純放化療者有所延長。陳剛[2]採用中醫辨證**結合西醫手術化療**大腸癌37例,中醫證型有脾虛濕滯、濕熱蘊毒和脾腎寒濕3型,化療採用mf方案。

結果:顯效12例,有效14例,無效11例,總有效率為70.27%,生存時間0.

15-3年。曾小粵等[3]將86例中晚期大腸癌患者採用手術+化療+免疫+中藥**。中藥**採用辨證論治方法:

濕熱型用槐角地榆丸、清腸飲加減;瘀毒型用膈下逐瘀湯或桃紅四物湯加減;脾腎虧虛型用參苓白朮散合四神丸加減;氣血雙虧型用歸脾湯加減。以上中藥連服2個月,視患者情況隨症加減。結果本法**後1、3、5年生存率為87.

2%、79.1%、47.7%。

中藥組對術後降低cea、ca199有明顯效果,中藥組方可以明顯減輕化療***。賈小強等[4]採用前瞻、對照、隨機方法將57例大腸癌患者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觀察組28例,應用手術、輔助化療和中藥**。

脾虛濕蘊型:治以健脾益氣、理氣化溼,用參苓白朮散加減。氣血雙虧型:

治以益氣養血,十全大補湯加減。脾腎陽虛型:治以溫補脾腎,附子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

肝腎陰虛型:治以滋補肝腎,大補陰丸合知柏地黃湯加減。對照組29例僅用手術及輔助化療。

結果:按照我國2023年制訂的《腫瘤病人生活質量評分標準》,觀察組生活質量評分較好率為75.0%,與對照組比較有顯著性差異(p<0.

05);觀察組化療不良反應低於i度為64.3%,與對照組比較有顯著性差異;兩組1年、2年、3年生存率比較均有顯著性差異。

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風的臨床體會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因中風而死亡的人數多達510萬,居各 死亡率第二位。其致殘率高,存活患者也大都遺留不同程度的殘疾,給患者及家屬帶來巨大的痛苦。中風又名 卒中 是以突然昏仆 不省人事 伴有口眼歪斜 語言不利 半身不遂或不經昏仆而僅半身不遂為主證的一種疾病,因起病急驟而又風證多端與自然界中...

關於中西醫結合研究

關於中西醫結合發展方向展望 一 中西醫結合我認為分為兩部分 1中藥西製化 2西藥中用化 首先說中藥西製化 西藥對於中藥最大的優點在於明顯的藥理作用,直觀的的藥用效果。重要採用幾種甚至幾十種草藥或動物藥混合製成湯劑,其內部成分十分複雜,當進行類似西藥的藥理分析時,很難對其進行準確的分析,造成國外不信任...

中西醫結合治療急性冠脈症候群的臨床研究

作者 王世喜田愛紅劉景豔劉景妨侯傳龍 延邊醫學 2014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 通過不同 方法對比研究中西醫結合 急性冠脈症候群的療效。方法 隨機選取我院自2012年1月 2014年1月份收治的60例急性冠脈症候群患者,採用臨床隨機對照試驗方法,按疾病嚴重程度隨機分為單純西醫組和中西醫結合組,其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