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面癱172例護理體會

2023-02-10 11:00:04 字數 788 閱讀 7243

作者:楊吉芬李孝睿

**:《雲南中醫藥雜誌》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面癱;中西醫結合;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r745.1+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349(2008)02-0056-01

面癱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面神經病損所致的面肌癱瘓,中醫又稱「口僻」、「喁僻」,現代醫學稱「面神經麻痺」。臨床以周圍性面神經麻痺多見,主要表現為:額紋消失、眼瞼閉合不全、口角歪向健側、食物滯留齒頰之間,患側鼻唇溝變淺或消失。

早期**過程中是否有良好的護理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對避免或減少後遺症的發生有積極作用。現就面癱的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臨床資料

本院針灸科2023年6月~2023年6月共收治面癱患者172例,其中男94例,女78例;年齡在4~93歲之間;發病時間最短4h,最長2月;單側患病169例,雙側患病3例。排除核上病變所致的中樞性面癱及腫瘤、外傷引起的面癱。

2、**方法

2、1針灸**

地倉透頰車、承漿透大迎、陽白透魚腰、四白透迎香、太陽透上關、翳風、攢竹、下關、牽正、風池、太衝、曲池、合谷、足三里,每次取主穴4~6個,發展期區域性輕刺激,輔穴2~3個,強刺激法,10min運針1次,留針30min,每天1次,7天為1個療程,恢復期可用smz-10a型脈衝針療強刺激。

2、2藥物**

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複方丹參250m1靜脈滴注,每日1次。口服地巴唑2#/次tid,強的松1mg/kg,d頓服(帶狀皰疹禁用)、b族維生素。對膝狀神經節損傷患者可加服阿昔洛韋片,恢復期可給菸酸0.

05~0.1g口服tid。

中西醫結合治療急性胰腺炎62例

張應剛郭營 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中醫院山東淄博 256400 關鍵詞 急性胰腺炎 中西醫 急性胰腺炎 acute pancreatitis,ap 是指多種 引起的胰酶啟用,繼以胰腺區域性炎症反應為主要特徵,伴或不伴有其它器官功能改變的疾病。臨床上,大多數患者的病程呈自限性,20 30 患者臨床經過凶險...

中西醫結合治療腦卒中偏癱的護理效果分析

作者 張艷嬪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31期 摘要 目的主要是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方法來 腦卒中偏癱,通過患者的恢復情況總結 方法與護理效果。方法 80例腦卒中偏癱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 和護理,觀察 身體活動能力 靈活性和日常生活能力。結果 後患者的身體活動能力 靈活性和日常生活能力比 前都有很大的提高...

關於中西醫結合研究

關於中西醫結合發展方向展望 一 中西醫結合我認為分為兩部分 1中藥西製化 2西藥中用化 首先說中藥西製化 西藥對於中藥最大的優點在於明顯的藥理作用,直觀的的藥用效果。重要採用幾種甚至幾十種草藥或動物藥混合製成湯劑,其內部成分十分複雜,當進行類似西藥的藥理分析時,很難對其進行準確的分析,造成國外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