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體育教學中自主性教學的認識

2023-02-10 11:03:02 字數 919 閱讀 6710

作者:徐和峰

**:《成才之路》2023年第02期

摘要:體育教學中常常存在一些現象,這些現象往往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課堂教學的實施與管理。從自主性教學(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另一方面入手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並在課堂教學中實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在體育教學中提倡「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有利於提高學生自我意識,有利於促進學生身心發展和綜合能力的提高。

關鍵詞:體育教學; 自主性; 思想教育

1. 問題提出

體育教學中常常存在這樣的現象:

1.1 在運動量稍大或溫度反差較大的情況下學生請假或逃課的較多,這不利於課堂的教學與管理,給部分同學的偷懶創造機會,也使得部分學生無心上課。

1.2 學生在弱項或單調枯燥的課堂教學中練習不主動,不積極,畏首畏尾。

1.3 課堂中學生愛表現自己而超出自己本身的活動能力,容易做出超出自己水平的動作,較易發生傷害事故。

以上原因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學生「個人對自己的活動具有支配和控制的權利和能力」差,即自主性不強造成的。為加強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從另一種角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來培養學生的自主性,下面就談談我的一點看法。

2. 理論依據

「盡力而為」就是盡心竭力去做,沒有任何外在的條件限制。在課堂練習中學生出現優柔寡斷、怕做不好而不做時,教師要及時發現採用多鼓勵、循循善誘的方法,對出現的微小進步教師要及時給予表揚和肯定,充分利用學習成績的反饋作用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使他們正確對待自己,摒棄自暴自棄的不良心理;使他們懂得人的潛力是無限的,而潛力的源泉在於人的精神世界,只要主觀努力、方法得當就能將自己潛能挖掘出來。

「量力而行」就是對一部分愛表現的學生給他們表現的機會,使他們的能力充分表現出來並得到大家的認可,但首先要讓他們明確練習中的注意事項,不要蠻幹。既讓他們發揮出自己的水平,能力得到提高,又要掌握尺度,把握分寸。教師不但要科學引導而且要給他們創設表現的舞台,避免因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而造成傷害事故。

自主性學習教學及反思

讓學生身臨其境 秋天的圖畫 教學片段及反思 雞澤縣雞澤鎮中心小學趙利敏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引導學生做到 對課文的內容熟悉和表達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並能運用合作的方式,共同 疑難問題。下面這一教學片段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這種思想。教學片斷 一 尋找秋天,蒐集落葉 課前帶領學...

自主性閱讀教學的教學策略

作者 楊豔芳 神州 2012年第26期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要珍視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獨特感受 體驗和理解。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的過程。因此,個性化的閱讀以及在閱讀過程中和學生平等對話就應該被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傳統語文...

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進行自主性學習

摘要 新課程改革的教育理念就是讓學生學會學習,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作為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形成自覺學習的主體意識。關鍵詞 新課改 自主實驗 化 綠色化 要我學 和 我要學 兩句簡單的話意義卻相差甚遠。要我學是被動的接受,學習是為了老師,為了家長 我要學,學習是主動的 是對知識的追求。自主性學習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