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原發性高血壓53例臨床觀察

2022-10-15 06:45:02 字數 974 閱讀 9142

作者:趙寶印趙丹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中西醫結合**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療效。方法:

106例原發性高血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53例,對照組接受西醫**,觀察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加用中醫**,觀察比較兩組的療效。結果:觀察組的降壓總有效率96.

2%,中醫證候療效為98.1%,對照組分別為81.1%、79.

2%,觀察組顯著高於對照組(p

【關鍵詞】原發性高血壓;中西醫結合;臨床療效

原發性高血壓是一種以血壓增高為主要表現的心血管疾病,對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結構及功能具有嚴重影響,重則可致器官功能衰竭[1]。我科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獲得了顯著療效,現報告如下。

資料與方法

一般資料:收集2023年1月~2023年1月我院收治的原發性高血壓患者106例,除外繼發性高血壓、急進型高血壓及惡性高血壓患者。其中男62例,女44例,年齡38~83歲,平均63.

5±3.6歲;高血壓分級:34例ⅰ級,50例ⅱ級,22例ⅲ級。

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53例,兩組患者在年齡、性別以及分級等均無顯著差異(p>0.05)。

方法:兩組均予以低脂、低鹽飲食。對照組根據病情選擇相應藥物**,高血壓分級為ⅰ級者,予以卡托普利進行**,25mg/次,2次/d;ⅱ級者予以氫氯噻嗪**,劑量為25mg/次,1次/d;ⅲ級者予以氫氯噻嗪聯合尼群地平**,氫氯噻嗪用量同上,尼群地平25mg/次,2次/d。

均以15d為1個療程,**2個療程。觀察組在此基礎上予以自擬降壓方**,藥用珍珠母30g,靈磁石、生牡蠣、生龍骨各20g,上述4味藥均先煎,丹參、鉤丁、茯苓各15g,枸杞子、澤瀉、車前子、牛膝、熟地、生山楂各10g。對於頭暈者,加用8~10g天麻;對於頭痛明顯者,加用10g川穹;對於視物模糊者,加用10g菊花;對於失眠者,加用夜交藤和炒酸棗仁各10g。

日1劑2次水煎至400ml分為早晚2次溫服,連續服用10劑以後,改為隔日1劑煎服,連續服用30d療程。

中西醫結合治療突發性耳聾24例療效觀察

作者 紀洪濤 中國社群醫師 2014年第26期 摘要目的 中西醫結合 突發性耳聾的療效。方法 2013年3月 2014年3月收治突發性耳聾患者48例,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採用西醫 的方法,觀察組採用中西醫結合 的方法,1個月後比較兩組 效果 症狀改善情況等。結果 觀察組 有效率91.67 高於對照組...

關於中西醫結合研究

關於中西醫結合發展方向展望 一 中西醫結合我認為分為兩部分 1中藥西製化 2西藥中用化 首先說中藥西製化 西藥對於中藥最大的優點在於明顯的藥理作用,直觀的的藥用效果。重要採用幾種甚至幾十種草藥或動物藥混合製成湯劑,其內部成分十分複雜,當進行類似西藥的藥理分析時,很難對其進行準確的分析,造成國外不信任...

中西醫結合骨傷重點

一 名詞解釋 1.骨擦音 骨折的主要體徵之一,無謙插的完全性骨折,當擺動或觸控骨折肢體是,兩斷端互相摩擦,可發生音響或摩擦感,承認那 擦音或骨擦感。可以幫助辨別是否骨折以及所屬性質。2.傳導音 用於檢查某些不易發現的長骨骨折,聽診器置於傷肢近端適當部位,或恥骨聯合上部,或上肢近端骨突處,叩擊傷肢遠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