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例小兒腎病症候群辨證治療

2022-10-15 06:42:05 字數 1012 閱讀 7969

【摘要】目的採用中醫辨證**法**小兒腎病症候群。方法選取我院56例小兒腎病症候群患者,採用中醫辨證**分型法對其進行**,以**前後血尿膽固醇、血尿蛋白和尿蛋白的引數變化為評定療效的依據。結果接受**的56例患者中,有42例患者達到預期效果,10例患者症狀部分緩解,4例患者無效,有效率達92.

86%。結論採用中醫辨證分型法對小兒腎病症候群的**有很好的療效,不會產生***,具有很強的優勢。

【關鍵詞】小兒腎病症候群;辨證**;**

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ns)可分為先天性、原發性和繼發性三種,作為小兒臨床上發病率很高且難醫治的疾病之一,具有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腫,高脂血症等臨床症狀,隸屬中醫「虛勞」、「水腫」範疇。在西醫**中,以激素為主,但這種**方法只能臨時性的好轉,經常反**作,給小兒患者造成二次傷害。我院採用中醫辯證分型法**小兒腎病症候群患者56例,使大部分小兒患者得到了良好的**,現對**結果彙總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我院56例小兒腎病症候群患者,男38例,女18例,其中最小年齡3.5歲,最大年齡15.

8歲,平均年齡4.2±1.3歲,病程5個月-3年不等。

56例患者中均患有高度水腫、大量蛋白尿(24h尿蛋白定量》3.2g)[1],血漿蛋白小於30g/l,膽固醇大於5.9mmol/l等症狀。

1.2由於小兒腎病症候群的主要臨床表現為水腫,所以按照中醫水腫分型論**。在中醫上可將其分為4種型別,包括脾腎陽虛型、肺脾氣虛型、風水相搏型和濕熱內蘊型。

在本次研究中,共有脾腎陽虛型18例(佔32.14%),肺脾氣虛型23例(佔41.07%),風水相搏型9例(佔16.

07%),濕熱內蘊型6例(佔10.72%)。

1.3中醫辨證**分型法**

1.3.1脾腎陽虛型**患者多見全身浮腫,面色皖白,腹瀉便溏,舌淡且胖,形寒肢冷,小便短少,脈沉弱,嚴重者胸悶氣急。

治宜溫腎健脾,助氣利便。以真武湯加減:白朮9g,茯苓15g,桂枝6g,澤瀉10g,制附子6g,山藥15g,黃芪10g,金櫻子12g。

補骨脂12g,以增強溫陽效果。

腎病症候群住院診療談話要點

1.該病起病較急,但病程可能遷延漫長,病情程度因人而異,個體差別較大。急性期大多需住院 住院目的主要針對可危及生命的多種危險因素 如感染 血栓 電解質紊亂 腎衰竭等 及嚴重水腫 蛋白尿。根據病情不同住院時間多需要1 3周。2.為了診斷 鑑別診斷和了解病情,該病必需要做的化驗及檢查有 血常規 c反應蛋...

小兒腎病症候群應用舒適護理干預的效果觀察

作者 龔麗華賈秀芬袁建紅 中國實用醫藥 2018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觀察小兒腎病症候群 ns 應用舒適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50例腎病症候群患兒,運用隨機法分成常規組和試驗組,各25例。常規組患兒運用臨床常規護理,試驗組患兒在常規組基礎上聯合舒適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效果。結果試驗組患兒遵醫行為明顯優...

腎病症候群復發52例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

作者 孫仁蓮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腎病症候群 的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方法選取我科收治的腎病症候群 的患者52例進行分析討論,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做好相關的評估工作,總結病情 的原因,根據原因實施針對性的護理干預措施。結果此組患者經過臨床病情分析,其中導致病情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