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症候群住院診療談話要點

2023-02-08 15:33:03 字數 713 閱讀 1411

1.該病起病較急,但病程可能遷延漫長,病情程度因人而異,個體差別較大。急性期大多需住院**,住院目的主要針對可危及生命的多種危險因素(如感染、血栓、電解質紊亂、腎衰竭等)及嚴重水腫、蛋白尿。

根據病情不同住院時間多需要1~3周。

2.為了診斷、鑑別診斷和了解病情,該病必需要做的化驗及檢查有:①血常規、c反應蛋白、血沉、尿常規、大便常規;②肝功能、腎功能、血脂、電解質、血纖維蛋白原、d-二聚體、結核抗體、免疫球蛋白;③感染性疾病篩查(支原體抗體、eb病毒抗體、B肝/C肝標誌物等);④泌尿系統b超、x線胸片等。

根據病情判斷及鑑別診斷的需要,有時還需要補充其他化驗及檢查專案。

3.診斷「原發性腎病症候群」,只是乙個臨床診斷,但若出現激素耐藥或頻繁**,可能需要腎穿刺活檢(腎病理檢查),以明確該病腎損害的病理型別及程度,指導制定合適的**方案。

4.激素是目前**該病的最主要藥物。雖然激素有許多***,但權衡利弊還是應該首選。介紹該病的常規**方案,告知各種方案的優缺點,提供可供選擇的替代方案,簽署知情同意書。

5.該病可以出現許多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如感染、血栓、電解質紊亂、腎衰竭等。

6.腎病症候群能否被**,取決於許多因素。一是疾病本身的種類,二是患兒及家長對**的配合程度。只要堅持規範**,大多數最終可以**,需要的時間不等,一般需要8個月~1年,若經常**會延長痊癒時間,部分患兒會遭遇頻繁**、遷延多年不癒。

少部分患兒最終發展到慢性腎衰竭、尿毒症。7.告知本次住院的預計費用。

56例小兒腎病症候群辨證治療

摘要 目的採用中醫辨證 法 小兒腎病症候群。方法選取我院56例小兒腎病症候群患者,採用中醫辨證 分型法對其進行 以 前後血尿膽固醇 血尿蛋白和尿蛋白的引數變化為評定療效的依據。結果接受 的56例患者中,有42例患者達到預期效果,10例患者症狀部分緩解,4例患者無效,有效率達92.86 結論採用中醫辨...

利尿劑在腎病症候群中的運用

腎病症候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任何年齡均可發生,男性患者多於女性。系由多種 不同發病機制致多種不同病理內型的腎小球病變引起的。診斷標準 1 尿蛋白定量超過3.5g d.2 血漿白蛋白低於30g l。3 水腫。4 高脂血症。其中1 2兩項為診斷所必須。與繼發性腎病症候群的鑑別要點不同年齡發生繼...

腎病症候群復發52例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

作者 孫仁蓮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腎病症候群 的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方法選取我科收治的腎病症候群 的患者52例進行分析討論,密切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做好相關的評估工作,總結病情 的原因,根據原因實施針對性的護理干預措施。結果此組患者經過臨床病情分析,其中導致病情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