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方法治療脛骨平台骨折臨床療效觀察

2022-04-06 19:37:16 字數 883 閱讀 3938

[摘要]目的研究鎖定鋼板與普通解剖型鋼板置入**脛骨平台骨折的臨床療效。 方法回顧性分析我院2023年6月~2023年3月收治的56例脛骨平台骨折患者行手術**的臨床資料,按**方式分為對照組(普通解剖鋼板)和實驗組(鎖定鋼板),術後比較兩組病例臨床療效。 結果鎖定板組手術時間、術中失血量、骨折癒合時間、完全負重時間、住院時間均少於普通板組(p0.

05);根據johner-wruh評分結果,鎖定板組患者**優良率(85.7%) 明顯高於普通板組(67.9%) (p0.

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兩組患者在術前均給予藥物消腫、石膏外固定等處理,以糾正明顯的移位和畸形,待徹底消腫後擇期行手術。兩組患者均給予硬膜外麻醉。對照組(普通解剖型鋼板):

在患者骨折端做長約10cm切口,認真探查骨折具體情況,然後對骨折處進行手法復位,再用合適的普通鋼板先預彎後置再放置骨折處,然後用鬆質骨和皮質骨螺釘固定。實驗組(鎖定鋼板):在患者膝關節內側處做雙切口,暴露出關節面,在復位較大一側平台處用克氏針對平台做臨時固定,然後再復位另一側平台,術中雙髁分離明顯者用鬆質骨螺釘進行固定,復位應對準脛骨軸線,採取間接復位技術,術者應注意減少對軟組織的損傷,最後用c型臂x線儀觀察骨折復位情況,確定復位良好後用鎖定鋼板進行固定。

1.3 觀察指標

所有患者均在術後1個月、3個月和12個月時定期隨訪,並均行患肢標準正側位x線攝片,據此判斷骨折癒合時間,記錄患者完全負重時間,觀察患肢膝關節活動度。術後12個月隨訪時,根據美國紐約特種外科醫院(hss)膝關節功能評分標準對患者膝關節功能進行評分,採用johner-wruh評分標準[2]對患者脛骨骨折術後關節功能進行優、良、中、差的判定。

1.4 統計學方法

採用spss16.0處理統計資料,組間對比計量資料用t檢驗,計數資料用x2檢驗,檢驗標準設為0.05,p0.05)。見表2。

多種方法治療失眠

1 晚上失眠時,用雙手搓兩耳耳廓及耳垂,一會兒就會打哈欠,再繼續搓十幾分鐘,等睡意濃時睡下去,會睡得很香。2 每晚臨睡前,閉目坐在床上,左右搖晃頭頸和軀體。每次堅持做10分鐘,可感到心情怡神,頭腦輕鬆,大有入眠之意。3 習慣性失眠的人,可用五味子250克,水煎去渣濃縮,加蜂蜜適量做丸,貯入瓶中。每次...

審計調賬的兩種方法

根據審計準則的規定,審計人員對於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重大錯報行為,應該合理運用現代先進的審計技術,在查明事實真相之後,嚴格按照有關法規的要求,對有問題的報表專案進行調整。由於大多數的審計是事後審計,這時被審計單位有關賬目金額已經封賬,因此,審計人員要按照原來錯賬的相反路徑去調賬,這已經不可能。這時,審...

描述流體運動的兩種方法

姓名 張旺龍學號 308081183 專業 流體力學 引言 描述流體運動的兩種方法 拉各朗日方法和尤拉方法 設流體質點在空間中運動,我們的任務就是確定描寫流體運動的方法並且將它用數學式子表達出來。在流體力學中描寫運動的觀點和方法有兩種,即拉各朗日方法和尤拉方法。拉各朗日方法,著眼於流體質點。設法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