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下校企合作模式探索

2022-04-11 05:40:59 字數 903 閱讀 7327

作者:陳森英

**:《廣西教育·b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校企合作是職業學校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分析了梧州市第二職業中等專業學校與廣西鑫華通科技****的「521」合作模式以及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合作實施方案,總結了以市場和社會就業需求為導向的校企合作的經驗並進行思考。

【關鍵字】「521」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冠名班訂單式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4)09b-0008-03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以下簡稱《綱要》)提出,發展職業教育必須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為了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綱要》中提出,職業教育要實行工學結合、校企合作、頂崗實習的人才培養模式。梧州市第二職業中等專業學校作為第三批國家教學改革示範校,將職業教育與服務地方經濟緊密聯絡,不斷探索和創新校企合作模式。

示範校建設指標體系中的校企合作是建設過程中的必要條件,因此,梧州市第二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切實結合梧州市實現「十二五」規劃重點打造的千億元產業——電子資訊產業園,以校企合作模式改革作為示範校建設的亮點,大膽推進和創新校企合作模式。加強與梧州市工業園區廣西鑫華通科技****為代表(以下簡稱「鑫華通公司」)的深度合作,縮小學生與用人單位需求的差距,並形成了一套具有特色的「521」校企合作模式。

「521」校企合作模式是指基地、招生、教學、科研與就業等5個環節,學校和企業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以市場和社會就業需求為導向的教育模式。

一、從5環節推進與廣西鑫華通科技****的合作模式

為了更好地開展校企合作,鑫華通公司到學校開設了冠名班,開展「訂單式」培訓。通過訂單培養、工學結合、頂崗實習、共建實訓基地和培訓鑑定站等多種校企合作模式,涉及基地、招生、教學、科研與就業等5個環節,全方位地與企業無縫對接,實現招生即招工、招工即招生、畢業即就業。

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將校企合作落到實處

摘要 校企合作是提公升人才素質的關鍵,將校企合作落到實處,做到學生校內學習與實際工作一致,讓學生盡快從 準職業人 成為職業人,為企業培養不可替代的生力軍。關鍵詞 職業教育加強校企合作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 2012 2020年 中指出現代職業教育是適應現代科學技術和生產方式,主要培養生產服務一線...

論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構建

教育科學學院教育學溫馨 11033026 摘要 從巨集觀角度詮釋了我國職業教育體系的概念以及內容,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依據及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基本原則。關鍵詞 職業教育體系構建 一 職業教育的理論基礎 一 職業教育體系的概念 體系 若干互相關聯的客觀事物或作為客觀事物反映的概念,在其發展過程中...

探析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體制機制

作者 陳曦 管理觀察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為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強烈需求,我國越來越多的職業教育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目前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體制機制還不夠完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本文將針對機制下存在的這些問題,探析出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體制機制的政策和建議。關鍵詞 職業教育校企合作機制 作為職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