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蘭州「參加 山東杜郎口中學教學模式 整體觀摩會

2023-02-01 16:06:07 字數 2921 閱讀 9414

甘肅省專場研討會」心得體會

白店初中李剛

3月16日,受領導委派和學校工作安排,很榮幸,我與李建輝、孫瑞軍三人赴蘭州參加了在甘肅政法學院舉行的『山東杜郎口中學教學模式』整體觀摩會甘肅省專場研討會。這次活動由中國老科協教育分會名師教育科學研究院、甘肅省教育學會主辦,北京陽光育英教育科技中心協辦,參會代表主要有各市縣的教育行業領導、各校校長、3-5名學校科任老師等,為期三天的觀摩學習。

3月16日是各縣市報到時間;3月17日主要聽取了杜郎口中學語數外三位老師的教學展示課。3月18日主要聽取了杜郎口中學優秀班主任孫海軍和常務副校長張代英就班級管理和校務管理的專題講座。

下面我就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們匯報一下參加這次活動的見聞和體會。

根據聽課和講座內容,我了解到:2023年前,杜郎口中學在山東聊城茌平縣23所初中中連續10年排名在最後三名,經常倒數第一,考上高中的人數一直為個位數,而且主要是復讀生。長期惡性迴圈,當地群眾對杜郎口中學非常不滿。

2023年現任校長崔其公升到任後,進行大膽的課堂教學改革,崔校長推動課改的原因主要有兩條:一是教學成績實在太差,考上一般高中的人數一直為個位數,縣重點高中更是連續多年為零。二是學生輟學率太高。

有乙個班,初一時有70名學生,到初三中考前只剩下11人了,其中轉學的只有個別學生,大部分學生輟學回家了。崔校長對輟學的學生進行跟蹤調查發現,他們輟學的主要原因主要不是家庭經濟困難,不是家庭發生變故,而是因為學生厭學,導致學習困難,在學校沒前途,不如早點回家找乙份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

學生厭學是導致教學成績不好、輟學率高的直接原因。2023年暑假過後,作為一校之長的崔其公升開始進入課堂尋找學生厭學的癥結,他發現課堂上往往是教師獨霸講台,一節課滔滔不絕地講下來,口乾舌燥,非常賣力,但許多學生卻昏昏欲睡,走神、搞小動作的現象非常普遍。上課滿堂灌,課堂由教師一統天下,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激不起學習興趣,時間一長,每班有一半學生跟不上學習進度。

讀書無望,一些學生在學校混3年,一些學生就乾脆輟學回家。

學生厭學,原因在課堂,如何讓學生樂學、愛學、能學,是改革的突破口。既然老師講課無人聽,那就少講一點,精講一點,必須讓學生有活動、有責任、有壓力,必須讓學生多參與、多發言、多投入,於是學校就採取措施強調教師的作用主要定位為為學生創設發展的情景,去開發學生、激發學生、啟發學生、煥發學生,讓學生去發現、去發明、去發展,讓課堂開放,讓學生解放,讓能量釋放,使課堂民主,學生自主、當家作主。為此,他們做了很多方面探索,推廣了「10+35」課堂教學模式,即:

一堂課上,教師占用的時間不能超過10分鐘,其餘時間要交給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避免教師在講台上的一言堂,學校拆除了講台,移動式黑板放到學生四周,這一形式上的變化,反映的卻是教學理念的轉變。教師走進學生,教學的重點轉向學,而非教,教師成為教學過程的策劃者、組織者、合作者,學生成為整個教學過程的主角。

還有在傳統教室裡,課桌是縱橫排列的,一般來說,學習好的同學會被安排到前排,學習差的往往會被安排到無人關注的角落。但是在杜郎口中學,課桌卻如乙個個小方陣,6或8張小課桌拼湊在一起,全校24個班級全部是以小組對座的形式排列,學生由面向前方變成了互相對坐,每節課都這樣組成乙個學習小組,人員搭配也是優、中、差結合。預習新課時,小組成員一起研究分析學習目標和重點內容,需要展示時,小組會選出各自的代表向全班同學講解問題的答案和解題的思路。

有人對課桌如此排列的必要性提出質疑,認為是「作秀」,但崔校長認為,這種排列形式是促進學生隨時隨地開展合作學習,互幫互學所必需的,而且更能夠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從2023年起,學校從三個方面對課堂進行量化考核,一看講課時間是否超過10分鐘,二看課堂形式是否生動吸引學生,三看學生參與活動的人次,乙個班五六十名學生,一節課下來有多少人次得到表現機會,也是考核的重要內容。

評價標準出台後,也引起了許多教師的懷疑和不解:「我們這麼賣力地講,學生們還學不好,不讓我們講讓學生自己學,能學到什麼」於是,許多老師背地裡仍是採用老方式進行課堂教學。

經過幾年的努力,崔校長推行的課堂改革逐漸顯現出了其優勢所在,並令杜郎口中學成功擺脫了被撤併的困境。2023年7月,杜郎口中學在茌平縣23所初中學校的綜合評價中處於中游位置。並在2023年起逐步上公升至上游地帶。

杜郎口中學進行的課堂教學改革,前前後後經歷十三年時間,從倒數第一到名列前矛,穩居全縣前三名。從中考無人考上重點高中到一年有267名學生考上縣重點高中茌平一中。

教學改革最顯著的變化是,學生上課不感覺累了,厭學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教育專家形象地描述說,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就像一處「教育超市」,學生根據自己的需要在有目的地學習,大腦始終處於興奮狀態,真正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課堂上,教師的「滿堂灌」不見了,更多的是同學之間的研究、爭論和精彩展示。

在這裡,不追求記憶的滾瓜爛熟,而重視理解領悟,學習的過程輕鬆了,學習也有了樂趣,自主學習能力得到培養。

每乙個人都有被他人、被社會認可的願望。這就需要有表現的機會。表現才能產生興趣和自信。

興趣是快樂的源泉,發展的階梯,成功的動力,是最好的教師。沒有興趣的學習只能是痛苦的煎熬。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杜郎口中學找到了一條可行而有意義的路子,那就是給每乙個學生創造充分表現的時間和空間。

杜郎口中學學生的表現慾望和表現能力很強。他們沒有羞澀感和膽怯感,乙個個被啟用了,充滿自信,他們喜歡學習,不怕考試。相信他們走上社會也會充滿信心和勇氣。

當然,為期三天的學習,看到的畢竟是有限的,得到的體會也是膚淺的,而且許多內容也是來自於他們的口述,究竟如何,我們也難以考證。但是,至少有幾點值得我們借鑑:

1、最根本的是要把課堂還給學生,樹立以人為本的學生觀,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能照搬10+35,至少要嘗試35+10。無學生參與的課堂是毫無生機的課堂,效率不會太高,效果不會很好。

2、要充分關注後進生。學生之間差距客觀存在,但如果大家都認真去學,至少差距不會太大,杜郎口中學全級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總分相差僅有100多分。因為後進生還樂意學,還在盡力學。

3、要重視預習和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有充分的準備,才會有精彩的課堂,有學生的充分預習,才能做到精講多練。杜郎口中學強調,沒有預習的課不上,預習不好的課不上。

4、要增強合作學習的實效性,互幫互助的合作學習不僅要搞,而且要實現合作經常化。

赴山東杜郎口中學考察心得

都勻市平浪中學 陳業武 2012年6月19日在王躍兵局長帶領下到杜郎口中學考察。走進該校真實感受 草根 理論引領下的課堂教學模式,走進師生 真切感受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現將所見所聞和今後工作打算匯報如下 一 所見所聞 1 校容校貌 杜郎口中學是一所鄉鎮學校,離杜郎口鎮近一公里,一條東西走向的公路從校門...

赴山東杜郎口中學考察報告

一場了不起的教育革命 東寶區教研室吳忠志 引子 在面對杜郎口中學校長崔其公升的時候,我深感汗顏。我與崔其公升同年出生,同年師範畢業,同年參加工作,後來幾乎同時到鄉鎮教育組工作。今天,崔其公升成功了。感受崔其公升對教育的那份執著與真情,我的敬意油然而生。正文 2010年4月16日 22日,在本人的帶領...

赴山東杜郎口中學學習匯報材料

廣東省兩陽中學梁 2013年9月26日啟程至30日返程,有幸參加了我校組織的赴山東省杜郎口中學學習考察活動。考察學習收穫頗豐,就此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記錄如下,以求和同行們共享共勉。一 行程安排 9月26日在我校出發,一行期22人,9月27日開始在山東杜郎口中學觀摩教學。二 山東杜郎口中學概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