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杜郎口中學經驗 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2022-07-07 04:06:04 字數 5797 閱讀 1889

吳希紅校長在賓王中學教師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

下午好!現在是四點鐘,學生已經離校,雖然是冬至日,我們靜下心來,在這裡開個學習動員會。

我來到賓王中學與大家共事已將近四個月了,這四個月來,我們相互之間也有了一些了解。應該說這四個月來的工作比較零零碎碎,回過頭來想一想應該是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做一些服務性的工作,解決老師和學生提得較多的急需解決的問題,如吃飯、停車問題,活動的內容,安全、辦公條件等問題,目的是讓我們的教育環境更好一些。

二是調查研究,很大一塊時間是進入課堂聽課,和老師進行交流,熟悉我們老師的教學風格。數來數去,其實聽課也不多,聽了五十幾節課,但對整個學校老師的課堂教學特點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

應該說要提高賓王中學的知名度,重點的工作是教育教學質量;要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課堂四十五分鐘的效率怎麼樣,直接影響到最後的結果。當然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關鍵是我們老師的教學水平,課堂教學能力。去聽課的時候,有時候碰到同一節課的內容,不同的老師講,效果很不一樣。

老師組織教學的能力不一樣,課前準備的充分程度不一樣,學生接受的效果也不一樣。在與老師交流的過程中,比較多的談到我們賓王中學的生源不那麼好,是人家挑了後才輪到我們的。或者說我們的一些學生不願意學,或者說辦學方面還這樣那樣達不到要求。

還有的老師說時間不夠用。所有這些都是客觀存在的,關鍵是我們老師以怎樣的一種心態去看待這些的問題。客觀條件各個學校都不一樣的,好的也有,不好的也有,我想,主觀上的努力是最最重要的。

客觀條件差不多的,但主觀上努力的程度不一樣,最後的成效肯定是不一樣的,辦法總比困難多。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課堂教學,主要講學習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教學經驗,深化我們學校的課堂教學改革,這是我們今天的主題。許多老師也問了,杜郎口中學是怎麼樣一所學校呢?

我首先講一下杜郎口中學的情況。杜郎口中學是山東省聊城地區茌平縣的一所鄉鎮初中學校,完全是一所鄉村初中,學校四周都是田野。學校占地四萬六千平方公尺,約七十畝,建築面積是一萬多平方公尺,現在有二十來個教學班,一千兩百來名學生,教職員工116人。

這個學校曾經連續十年教學成績位於全縣倒數,辦公條件找不出比它更差的學校了,所有教室的唯一電器就是電燈,沒有錄音機,沒有電風扇,更不要說是多**了。學生的流失是非常嚴重的,不想學習的、厭學的、輟學的非常多。98年的時候,他們學校有乙個初三班級,原來有60名學生,到考高中的時候,只剩下11名報考。

98年全校公升入高中的學生只有10人,而這10個學生都是重讀生,已經畢業過回爐的,縣里幾次想要把這個學校撤併掉。98以後,經過校長老師一班人七年來的努力,七年來的教育教學改革,2023年的教學質量情況是這樣的,初三有268名學生參加考試,報考茌平一中,結果錄取了267人,只有一位學生沒有錄取。所以今年的三月份,《中國教育報》等多家**對杜郎口中學進行了採訪報道。

05年山東省把杜郎口中學作為教育改革的乙個實驗典型,舉行了現場會,這也是被稱為中國素質教育繼黃岡、洋思之後的又一顆新星,結出的又一碩果。現在每天總有成百上千人到杜郎口中學去參觀學習,這些都得益於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教學改革。

杜郎口中學教學改革的主要內容。乙個是時間模式,它把課堂45分鐘劃成兩部分,教師10分鐘,學生35分鐘,也就是「10+35」,要求老師最多隻準講10分鐘;第二個就是組織形式,主要是師生合作,學生小組學習。如果到杜郎口中學去看一下他們的教室,你就會發現他的教室是新的,是這兩年剛造的,但他的教室有幾個特點,乙個是沒有講台,實施改革後就去掉了。

學生不是秧田式的很整齊地坐在那裡,而是圍坐在一起,面對面小組合作的形式。還有乙個特點就是黑板多,四周牆壁除了一面是窗戶外,另外三面都是黑板,而且走廊外面還是黑板。

杜郎口中學的教學方式。現在提的比較多的稱之為「三三六」模式,「三三六」模式的內容就是:課堂教學有三項要求:

主體式,大容量,快節奏。關注個體差異,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促進和諧發展;教學過程是三個環節:預習,展示,反饋。

反饋的過程中運用遷移的方法,總結評價,學生的活動量是非常大的;教學過程為六個步驟:預習交流,確定目標,分工合作,展示提公升,穿插鞏固,達標測評。這就是這個學校的教學方式——三三六模式。

七年來的這所學校教學改革就是用這一種方式進行的。一開始,規定老師講十分鐘,這十分鐘總是被無限制地擴大化,老師講的總是比較多。後來有兩個星期他們要求老師講0分鐘,一定要逼著學生動起來。

一開始學生也不適應,學生動不起來,有些難為情,因為畢竟是農村學校。像我們這樣的城裡學校組織活動展示都有一些困難,農村學校相對來說困難要更多一些。但他們實施下來之後成效是非常明顯的,這才是理想中的課堂教學。

我認為,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教學改革實踐有三個特點。第一是關注全體學生的生存能力,主動培養全體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老師覺得我們的初一新生學習、生活習慣不太好,杜郎口中學的學生小學的情況肯定也不會太好,關鍵是學生進入初中後怎樣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

他們有乙個做法值得我們學習,經過他們的培養,初二初三的學生學習習慣非常好,所以他們把初一新生安排到初二初三的有關班級去,讓他們感受這樣的學習氛圍,盡早地進入初中的學習狀態。第二是關注全體學生的生存狀態,確立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一堂課當中,學生是課堂的主人,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讓學生自己活動。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課堂回答問題非常響亮,該唱就唱,該跳就跳,非常活潑,這是我們的理想課堂。第三是關注學生的生命價值,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靈活性、獨特性。他們的課堂上學生非常活躍,老師的備課要求非常高,他們的課堂確確實實是老師和學生共同完成的一堂課,課的生成性非常好,原汁原味。

一開始很多老師不習慣,課堂上總是活躍不起來。學校就叫幾位教學能力比較好的老師上示範課,上了之後按這個要求讓每一位老師都過關,這稱為過關課,必須每一位老師都會上這樣的課。除了示範課、過關課外,還有一類課就是跟蹤課,有些教師總是達不到這個要求,怎麼辦?

學校做法還是比較到位的,叫這幾位老師的課停下來,讓別的老師來上你的課,你在一旁邊聽邊學,直到你學會了,會上了,過關了,才讓你去上自己的課。所以下面我們看一段去杜郎口中學聽課的老師拍下來的語文古詩文複習課的課堂實錄。

…… 剛才大家看到的就是杜郎口中學上課的片斷,在他們的課堂上,學生是課堂的主人,每個學生都有任務,都要求動起來。下面講一下我校新課程改革的現狀以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新課程改革已經實施了四年多的時間,應該說我們學校和全市的兄弟學校一樣,都在認真的實施,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可以這麼說,課改使賓王中學嶄露頭角,課改之後,賓王中學的知名度一年比一年好。但是前段時間,市教育局、教研室對全市初中的學校課改情況進行調研時,總體感覺不容樂觀,有許多學校,有很多方面是停滯不前。

特別是06年中考後 ,考試制度的變化,或者說沒有更大的起色,使很多老師感覺到課改的方向有些迷茫。所以上個星期在我們學校舉行的全市初中校長會議,把整個課改情況進行了通報,一些情況在我們學校應該說也同樣存在的,我想主要的幾個問題丟擲來大家看一下。

賓王中學課改中存在的問題。一是應試教育的思想也比較多的存在於老師和領導身上。確實,傳統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改革的阻力可想而知。

二是「過度學習」現象依然比較盛行。補課多,作業多,考試多。三是課堂45分鐘效率不高。

我們看到杜朗口中學的課堂中學生歡聲笑語,氣氛非常好。再去我看看我們教室裡學生的情況,全市教研員有個大概的統計,課堂上學生的表情,30%是一點表情也沒有,上課講什麼和他沒關係;有40%的學生似聽非聽,一點也不專心;20%的學生略有表情,好象會跟著老師有所互動;10%的學生課堂當中比較投入,舉手發言較活躍。從我聽課的情況看來,我們老師對課堂教學設計還不太重視,很少考慮這節課我該怎樣想辦法上好,讓學生容易懂一些,喜歡聽一些。

而是有些任務觀點,沒有比較好的引入新課,激發學生的興趣,沒有好好地去思考課堂上的新情況。這麼多課聽下來,總體感覺還是老師講得過多。有些課講得多,是應該的,比如說英語的學習,語言的學習過程中師生對話肯定是比較多的。

那麼有些課呢,可以講得簡略一點,因為學生的知識層是不一樣的,有的知識他已經懂了,你可以少講或者不講,有些知識則應該講到位。更有的老師雖然年紀並不大,卻坐在那裡講課,這樣的課能講得生動?不可能!

這樣上課學生怎麼會有表情?有好幾個同學都在下面做別的作業,或者搞小動作。第四就是課堂教學的評價滯後,課堂教學駕馭能力應該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第五是校本課程、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比較單調,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現在的課程改革,三種課程當中,國家課程的基本要求是一定要達到,開足、開齊、開好。地方課程一定要認真實施,校本課程要積極開發。

現在我們開發的校本課程,乙個是生活英語,乙個是快樂體育,其他內容比較少。校本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我們安排在每週

二、三、四下午,三個半天,真正要動起來還有一定難度,主要是老師的專長如何發揮的問題。

課改沒有回頭路,要勇往直前走下去,我們學校可以考慮採取的措施是:一要加強學習培訓,提高我們全體教職員工的專業水平。現在的老師比以前更難做了,要求更高一些。

學生有許多方面的思想比我們要超前,學校層面會邀請一些專家來校作一些指導,搞一些講座,更新老師的教育觀念。科研處可以通過**把一些好的文章,好的內容**,讓老師們去自學,營造一種氛圍,思想觀念的轉變是最重要的。第二是要加強教研文化建設,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

總的感覺同一學科的任科教師之間合作意向還不是很強。我們這麼大規模的學校,平行班的老師如果配合好,分工合作好,效率是可以提高的。上一屆的學科備課組應把一些好的案例、課件積累下來,給下一屆學習,下一屆在原來的基礎上修改、完善、進一步提高。

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整個教學的重點、難點會搞得更清楚一些。現在這塊工作還是比較薄弱的,各備課組要抓緊做好。第三是要加快數位化校園的建設,提高技術服務水平,提供更多的教學資源。

第四是要加強學法指導,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各年級可以舉行一些學生學法的經驗介紹,有許多同學花時間少,學習效率高,成績較好,這些同學應該把他的感想說出來,寫出來,給其他同學參考。有許多學習的方法,我們老師去講,講了多次學生不容易理解接受,由同學們自己去講,會更有效果。

第五是改革評價考核制度,引導師生共同成長。許多老師也感覺到考核制約著我們老師放開手腳去實踐,對做的事情考慮得比較多是和考核有沒有關係,能不能加分,學生也是這樣,這方面需要改進。最後一點就是要豐富師生的課間活動,提高校園的生活質量。

現在學生課間時間被占用的比較嚴重。老師提早上課,特別是早上第一節課。我去聽課的時候經常吃閉門羹,走不進去了,老師已經開始上課,黑板上已經寫了好大一段,再進去就不好意思了。

還有拖堂情況還是存在。特別是中、晚飯吃過後要讓學生有一些活動,如果場地有限,可以分年級安排。

最後,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向杜郎口中學學習。第一是要學習他們的工作思想。這所學校原來基礎這麼差,經過七年的努力,成為全國素質教育的一面旗幟,還是應驗了一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課堂教學的改革,只要你用心去改,就一定能取得成效。而且要腳踏實地,持之以恆。第二要學習他們的工作態度,有機會我們也可以組織老師去看看。

別看他們課堂當中這麼融洽,有條不紊,老師在課堂上這麼輕鬆,只要走走看看,指點一下就行了。沒有真功夫,課堂局面是把握不住的,學生一定是亂成一團,控制不起來。不像我們走進教室,老師眼睛一瞪,學生就不敢動了,很好控制。

所以他們的老師課前備課,了解學生是非常肯花時間。第三是學習他們的工作精神。他們這一套教學方式,是不斷總結,不斷反思,不斷完善之後提煉出來的。

他們的預習很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寄宿制學校,預習這一環節如果認真抓,應該是很成效的。現在是預習這一環節不太重視,學生上課比較被動,效果不好。

課後補課、炒冷飯、做練習,靠題海戰術去鞏固,所以這種做法已經滯後了。預習這一環節如果能做好,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會更強一些。當然我們學習他們是要學習一些實質性的東西,不是說他們沒有講台,我們就把講台移掉,他們有那麼多黑板,我們也搞這麼多,這是形式。

不過我們現在的黑板可以去用好它。我們教室後面的這塊黑板利用率不高,只是政教處要搞紀念長征的活動,要出黑板報了,我們才用它一下。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還是紀念長征的內容。

杜郎口中學的黑板利用率是很高的,我們可以看到在課堂教學中,他們讓學生分小組展示在黑板上,黑板是為課堂服務的。

老師們,課堂教學的改革任務艱鉅,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去努力,希望我們全體老師在學習**和借鑑杜郎口中學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找出一條真正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教學之路。下週安排時間分組討論,老師們在學校**上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今天的講話我準備的比較匆忙,就講到這裡,講得不對的地方,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杜郎口中學課堂教改經驗學習心得

首先宣告一點 我不是專家學者,也不是教研員,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從事小學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以我的水平是沒有資格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什麼經驗的,只能談一些自己在學習杜郎口中學教改經驗中的一些心得。由於才疏學淺,加上所學的材料都是間接材料,錯誤之處肯定難免。如果大家發現我有那些地方說的不對,可以當面...

杜郎口中學教學案

杜郎口中學 三 三 六 自主學習模式介紹 一 課堂自主學習三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 1 立體式 教學目標 任務是新課程要求的三維立體式,將學習任務分配給每個同學 每個小組來完成,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主體性,發揮每個小組的集體智慧型,展示模組就會有不同層次 不同角度的思考與交流。2 大容量 以教材...

杜郎口中學學習感受

到杜朗口中學學習,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振奮。乙個農村初中學校的學生,他們竟然有這樣的學習能力和探索精神 竟然是這樣快樂積極,充滿自信 他們的個性竟然可以這樣張揚。這是我一直嚮往的課堂。他們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參與度非常高,這讓我心馳神往。就課堂教學而言,給我以下啟示 1 給學生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