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培訓學習工作個人心得總結

2023-02-01 16:03:08 字數 5085 閱讀 1992

本次"特崗"教師培訓於20 年5月25日進行開班培訓。我很榮幸成為其中的一員,走進畢節學院學習的這幾天裡,我深深地感到在這裡學習既是光榮,更是責任。幾天培訓,教授們以淵博的學識和高尚的人格藝術魅力感染了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都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高超的教學技巧,他們教學嚴謹求實,輔導學員耐心細緻,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隨著社會的發展不斷地豐富自己的文化知識,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嚴謹求實,關心愛護學生。

畢節學院雄厚的師資,為我們設定了系統的課程安排,提供了優美的學習環境,給予我們熱情的招待,周到的服務,讓我並沒有感到異地的陌生。重新過上了三點一線的生活,使我更加珍惜學習的時間,對於一些在理論方面模糊不清的東西,通過學習,現在都有了乙個明確的了解。在自己學習的同時,和同事一起溝通,共同**,並通過聽課共同**解決課堂中遇到的問題。

通過學習,我對教師的專業化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現時也明確了自己以後的學習方向和工作目標,為自己的專業化發展提供了理論保障。我認識到作為教師也是要專業發展的,而且專業不是學科,是教師的專業和行業,在學校教育中教師隊伍建設最重要,緊缺學科教師培訓就是要做好這件事,我們到這裡參加緊缺學科教師培訓就是來學習來充電;成為一位具有詼諧、幽默的教師,妙語連珠,別具情趣,具有獨特的個性魅力,在豐富的知識教學中讓我們學習如何進行教師情緒管理外,不失時機地"幽"他一"默",顯示出一種大師的氣度和智慧型。

讓學員們感到精神愉悅、輕鬆,且能精力集中;在充滿著歡樂的笑聲中學習,效果倍增。這節課不僅是一種幽默的智慧型展示,更是一種全新的教學理念的成功實踐;是一種非常好的有趣形式,嚴肅活潑的課堂氣氛無論對於教師還是學生都是一種莫大的享受。教學中用生活或社會現象的例子表述,使我們快樂、年輕、忘記煩惱;這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文化,一種藝術,更是豐厚學識和心底智慧型的折光,本身就是一首歡快動人的歌,一本令人深思的書;比如教學重點、難點的確定,到某個活動步驟的安排,到講解示範的教學行為細節,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有問有答,碰撞中不時閃出火花,教學設計、教學組織、教學反思能力在討論、碰撞中開始漸漸生成,使我深刻的感悟到,教育學理論與教學實踐之間的轉換並非想象的那麼難,課改的理念已不再是枯燥無味的理論和乾巴巴的文字,教授們把它轉變成一種無形的動力悄然融入我的心中,讓我們大家努力在教學改革之中,把握學科的本質,認真研究學理,鑽研教法,把課堂為學生所喜愛的。

每一位洋溢著朝氣與活力,敦厚大度,笑起來一臉燦爛的教授,告訴我們教師的專業智慧型......聽完每節課後,感觸很深,他讓我感受大師的風範:幽默、詼諧、例項豐富、理念先進,使我對如何做個有智慧型的教師有了一定理解。

他們的講座讓在座的學員一次次的鼓掌,因為他的話使我們從內心深處產生了強烈的共鳴與震撼,極大地激發了我投入學習的源動力,這不僅是一次教育思想的洗禮,而且是各種理念上的提公升,做乙個有智慧型的教師。始終把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放在中心地位。充分注意地區和個體差異,確保每乙個學生受益,發揮教師教學過程主導作用同時,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能力等......

在這短短的一周的學習中,讓我學習到了在學校課本中永遠都無法領會的教育教學的寶貴財富,同時讓我深刻地認識到:成為"好老師"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崇高的師德,教師要熱愛學生,愛生是師德之魂。師愛只講付出不計回報,師愛嚴慈相濟、無私奉獻。

師愛是學生的情感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師愛,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特別是新教師,當學生投來不信任目光時,師愛是最好的法寶,用發自真心的愛,換得學生的愛,你才能感到快樂。師愛應當廣泛、博大,一位教授說過,"一時體現愛心,容易:

長期永葆愛心,很難;愛優秀學生,容易,愛發展中有明顯缺陷的差生,很難"。師愛當用言行表達,一句溫暖的話語,乙個鼓勵的眼神,一聲真摯的鼓勵,都可以掀起學生的情感波濤。我要讓自己充滿師愛,就只有不斷充實、完善自我,使思想達到一定境界,師愛便會真情流露。

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否順利進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會不會與學生、家長和同事溝通交流。在沒有真實地走上講台之前,我們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是那只是在紙上談兵。在不斷的接觸教學當中,確實發現了非常多的你無法提前預料的事情。

面對這些問題,我沒有經驗應該怎麼處理。在他們的指導下,我開始有了一些思路和頭緒,也不再是那麼的無助了,而且明白了許多教育教學的要點。面對犯錯學生,不應毫無根據批評一通,要先了解原因,給予他充分的時間冷靜思考。

在找其談話之前,教師必須組織好語言,斟酌字句。交流時,要從學生心理出發,給予幫助與指導。面對家長,"坦誠相待,不要盛氣凌人;實話實說,不要油加醋;坦然大方,不要怒氣衝天;自知之明,不要炫耀自己;胸有成竹,不要隨意發揮;一分為二,不要一點蓋面;留有餘地,不要把話說死;密切聯絡,不要偶爾過問。

面對同事,首先自己要熱情主動,謙遜誠懇,虛心請教,當大家彼此了解後,我想同事和同學一樣,大家可以暢所欲言。

對於我們新老師而言,我們有著非常艱鉅的任務,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具備肩負重任的基本教學素質呢?通過學習,我理解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是備課、寫教案、組織教學,對待教案一定要認真,新教師幾乎毫無講學經驗,那怎麼才能不在講台上出洋相,不說錯話,不寫錯字呢?那只能認真對待教案和備課。

第二點是聽課,聽課是新教師快速成長重要途徑,自己學科的公開聽課是一定要聽的,但光聽自己學科的公開課是不夠的,聽一聽其他學科的公開課,說不定能從中體會到一些不一樣的感覺,我覺得對我們同樣是有幫助的,只有學科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融合,才能成長為乙個完整地教師。

第三點教育理念,身為教師必須要有優秀的教育理念,做到全心全意愛自己的學生,喜歡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正所謂:師愛是師魂,在教學中,用自己的一切行為表現去引導學生的求真、求善、求美、求知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除此之外,我們必須要學習並領會《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以及各相關條例、規章、制度,加強自身建設,自我提高,增強職業道德水平和職業能力,在傳承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障和維護好學生的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能等方面的健康發展,為國的建設培育一批批優秀人才,為我國現代化事業建設培育一支支先進隊伍,為國家民族的振興創造有力的文化基礎。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雖然大家都說這是戴在教師頭上的一頂高帽,把教師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確,生活中的種種現象和要求的確讓大家牢騷滿腹,可回過頭來想一想:我們的責任是什麼?

我們走進教育行業的任務就是要教育好學生,讓學生在德、智、體、美等全方位的發展,讓學生有所發展,這就是我們的職業任務,我們不是正在塑造著新一代人的靈魂麼?為此,作為教師的我們就更應該盡力工作,努力完成好我們的任務--教好書,育好人。

要教好書,育好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我認為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認真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識,在教學中以相關的法律法規來要求自己,做到依法執教,只的做到依法執教,我們的教學行為才不至於發生偏差,教學中才不會犯錯誤。其次是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知識。

在素質教育推行的今天,如果教師沒有堅實的科學文化知識作後盾,你是不可以教好書育好人的。最後,要教好書,育好人,我們還要有一顆負責任的心,即安心於教育,努力搞好教育的心態,良好的心態會促使你努力教好書,育好人。相反,要是教師每天想到的是公升官發財,不安心於教育教學工作,即使你擁有豐富的知識而不願主動去引導學生學習,得過且過,教育教學也是不會好起來的。

我想,我們走上這個崗位,就注定一生都會與清貧為伴。但清貧的背後,我們要從國家的高度去認識教育,清楚我們肩上的責任,我們的學生將會有所發展、成長和進步。也只有把責任牢記心中,我們的工作才會有動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促進教育合諧發展。

這樣,才能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穩步成長,使我們的國家健康發展。

12月7、8日我以乙個新特崗教師的身份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培訓,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卻讓我受益匪淺,在這兩天的時間讓我這個新生教師找到了往後前進的方向,這兩天裡我不僅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所需具備的職業操守,還學會了如何去實踐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懂得了作為乙個班主任所需要的工作方法與藝術,同時還感受到了真正上好一節課需要達到乙個怎樣的效果,如何才能實現高效課堂等等。接下來我將一一談談這期間的所得所感。

一、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

"請把你的未來交給教育,請把你的財富獻給學生"這是培訓開始盧局長給我影響最深的一句話,這句話讓我深覺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需要一桶水。"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次,教師是榜樣。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第五,教師是朋友。

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知識,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二、培養自身素質,以便更好的投入到教育事業中。

老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教師應對教育物件實施正確影響的同時,不斷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

在在的榜樣。教師應該具有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教師的精神面貌對學生具有強烈的示範作用,因而要求老師要樂觀、活潑開朗、充滿朝氣。

在學生面前要做到精神振作、情緒高昂、用語幽默、態度和藹、風度從容、姿態灑脫。對有些學生要鼓勵,有些學生要要求嚴格,有些學生要真誠關心。因為在潛移默化中老師的思想行為已經深深影響著學生。

三、培訓為我以後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 在培訓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強調微笑是教師最好的名片,你微笑,世界也微笑!

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學生,爭取精益求精。與學生交往過程中需遵循"刺蝟規律".

四、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在本次培訓中,各位講課的老師都對我們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同時也鼓勵我們要盡快適應新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教師的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投入我全部的熱情和愛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乙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職業,在經過了暑假的特崗教師招聘考試之後我終於踏上講台成為了一名教師。九月下旬,我們接到了林州市教體局的通知,要在十一期間舉行新任教師培訓。於是,我們來到了美麗的石板巖鄉接受為期四天的培訓。

特崗教師培訓心得

二 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在本次培訓中,通過小學教學常規內容的學習,使我認識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具備最基本的 六認真 要求,即認真備課 認真上課 認真布置批改作業 認真輔導 認真組織考試和認真組織課外活動。備課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包括了教材 學生 教法 語...

特崗教師培訓心得

在這個炎熱的季節裡,我踏上了特崗教師的行程,走上了新的起點。西峽縣教育局為了使我們新上崗的教師能盡快適應新的教學工作,對我們進行了崗前培訓。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教師職業道德修養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 新課程理念與教學改革 教師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專題和學科課程教學新技能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通過此...

暑假特崗教師培訓心得

2015年7月12日 15日,為期短短四天的特崗教師培訓,雖然時間之短暫,卻也讓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這期間有收穫,也有困惑 有情感的共鳴,也有自己的見解,總之,他們的多彩的例項,和豐富的經驗使我的思想再碰撞,產生了新的火花。經過這次培訓,使我明白很多,重新對教師這個行業有了新的認識。所以我也很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