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年曆》教學反思 1 教學

2023-02-01 16:06:08 字數 3255 閱讀 6494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製作年曆》教學反思(1)文章內容由收集!

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製作年曆》教學反思(1)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年、月、日的知識包含著許多規律,它雖然是天文知識,但與數學密不可分,並且其中奧妙無窮,學生非常感興趣,在教學時可以引導學生從中發現許多規律。一開始學生認識年、月、日,自主尋找年、月、日之間的關係,都需要利用年曆,而年曆的形成、各月之間的聯絡、星期的迴圈等,在教材中體現較少,但這些知識對於學生繼續學習有很大幫助,於是我設計本節課的第二個環節:

製作年曆。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1、「製作年曆」數學活動,學生受益多多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本課教學設計,既讓學生鞏固了所學的年月日知識,又進行了知識的拓寬,並與手工勞動、美術、語文(詩詞)等學科融合,讓學生在綜合化的學習中,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聯絡,享受到數學學習的樂趣和成功的體驗(我也能製作年曆!)。

由此可見,通過這樣的實踐活動,學生的受益是多方面的。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 2、數學活動的主旨首先是「數學」的,千萬不能偏離

在設計中,我注意到乙個問題:那就是其中的「數學」的東西是不是太少了?因為它畢竟是數學課,而不是手工課或美術課。

為了手工和美術等的東西不占用過多的課堂時間,首先,我把第一步「布局設計」放在課前。課前,我就讓學生蒐集材料,通過討論交流,自主選擇和確定年曆的主題。然後,我又大膽放手讓進行布局設計,並把要畫的畫、要填寫的詩詞等進行先期處理。

其次,對於第三步「完善加工」,有些同學課堂上來不及完成,我鼓勵他們在課後繼續不折不扣地高質量完成,還通過評比,讓學生看到自己的收穫,體驗製作的成功體驗。

這樣做的目的只有乙個,就是讓學生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數學」上來,以重點完成第二步「製作年曆」。具體如下:開始,我通過安排一定時間的複習,讓學生更好地鞏固所學的知識,也為下一步製作年曆打下了基礎。

在製作過程中,我注意採用「由扶到放」的教學策略,重點進行一月份和二月份的**填寫。因為一月份是一年的開始,既要注意與上一年銜接好,又要注意如何把乙個月的天數填到為星期為週期的**中;二月份的既要注意與一月份的銜接,又要注意它是29天,而不是28天。

通過兩個月的填寫,學生會在其中逐步熟練,並會慢慢體會到一些規律性,以後的填寫就容易多了。以後,我開始由慢到快,但注意每月的月尾進行一次核對,以防發生連瑣性錯誤。

在填寫過程中,我總是注意讓學生不斷總結注意點,循序漸進不失時機地讓學生發現規律性的東西。比如在

一、二月份填寫完成後,讓學生總結注意點,在填寫過程中發現了什麼(原來上下兩排的數字之間正好相差7;前乙個月的最後一周多餘了幾天,後乙個月的第一周就要空出幾天,這才是正確的銜接;如果前乙個月沒有多餘的天數,是後乙個月從第一格填寫起;我把一些重要的日子、爸爸媽媽和我的生日都用紅筆進行了標註,這樣看起來比較醒目明了……)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3、激發興趣,引導**,使每個學生在活動過程中享受快樂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這堂課下課後,我把學生製作的年曆掛滿了教室,讓大家欣賞、交流和評比,又把這些好訊息告訴家長,許多家長也很感興趣。一天,乙個學生興沖沖地跑過來告訴我:「老師,我爸爸說,今天我家不買掛曆,說我的掛曆製作得夠水平,準備掛在客廳裡呢!

」這對學生來說,可是最大最大的表揚和鼓勵了。

製作年曆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教材p56 57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鞏固年 月 日的知識 2 應用年 月 日的知識,體驗數學知識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3 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討論交流意見和互相學習的精神。重點 難點 推算具體日期及製作步驟。教具 學具準備 白紙 課件等。教學過程 一 揭題,出示製作年曆。二 活動一 觀察...

《製作年曆》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製作年曆的數學活動過程中,鞏固關於年月日的知識,從年到月再到日,掌握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絡。2 引導學生在探索年曆製作方法的同時,體驗年曆在生活中的作用,激發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以及收集,整理,分析資訊的能力。3 培養學生之間的交流借鑑。資源共享的合作意識。準備 製作的各項工...

製作年曆教學設計 正式

衛濱區鐵西實驗小學荊煥斌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下冊第56 57頁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製作年曆的數學活動過程中,鞏固關於年月日的知識,從年到月再到日,掌握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絡。2 引導學生在探索年曆製作方法的同時,體驗年曆在生活中的作用,激發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以及收集,整理,分析資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