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小學三年級數學《製作年曆》教學設計教案

2023-02-01 16:09:02 字數 3210 閱讀 3875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通過本活動,使學生進一步鞏固年、月、日的知識。

2、過程與方法:應用年、月、日的知識,體驗數的知識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討論交流意識和互相學習的精神。

教學重點及難點

1、製作年曆的方法

2、在製作過程中,從年具體到月再具體到日。

教學用具整本年曆、單張年曆、檯曆、書歷等。

教學過程

一、目標導學

(一)引入新課

同學們你們都見過什麼樣的年曆?(整本年曆、單張年曆、檯曆、書歷等),小朋友們真有教學眼光,誰能把自己的年曆拿上來展示一下?有目的讓四名學生上台展示,並讓每個學生說一說自己收集的年曆有什麼優點?

你欣賞其中的什麼?

(二)展示目標(見教學目標1)

二、自主學習

(一)自學提綱(自學教材第56頁—57頁內容並完成以下問題。)

1、製作年曆的活動大致可以分為幾個部分?

2、製作年曆首先要確定什麼?然後確定什麼?最後用顏色區別出什麼?

3、製作年曆還要知道什麼?(每月的重大節日是星期幾?)

(二)學生自學(對照自學提綱自學,將不會的問題做標註。)

(三)自學檢測

口答:1、一年有幾個月?哪幾個月是大月,各有幾天?哪幾個月是小月,各有幾天?平年、閏年二月各有幾天?一星期有幾天?

2、製作年曆的活動大致可以分為哪四個部分?製作年曆首先要確定什麼?然後確定什麼?最後用顏色區別什麼?製作年曆還要知道什麼?

三、合作**

(一)小組互探(引導學生選擇合適的方法學習,鼓勵學生分工合作,探索交流,教師巡迴輔導,發現學生不同的解法。)

(二)師生互探

1、想製作明年的年曆,但不知明年的1月1日是星期幾?

2、不知道明年二月份是幾天?

3、不知道其他重大的節日各是星期幾?

四、達標訓練(1——3題必做,4題選做)

1、想一想,填一填。

(1)一年有( )個月,其中大月有( )個,每月有( )天,小月有( )個,每月有( )天。閏年全年有( )天,合( )個星期零( )天。平年二月有( )天,閏年二月有( )天。

(2)元旦是( )月( )日,這個月有( )個星期零( )天。

2、判斷。

(1)小剛的生日正好是在2月30日。 ( )

(2)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都是閏年。 ( )

(3)製作年曆第一步是先確定1月1日是星期幾。 ( )

3、把2023年9月份的日期填完整並標出教師節這一天。

2023年9月

4、春節期間到北京旅遊前後用了5天,這5天日期表示的5個數之和正好是55,小明到家的這天是幾日?

總結年曆的作用。

問題:大家製作的年曆如此精美,可以用他來做什麼?

預設: 1、查日期,了解時間。2、制定學習計畫。3、將全班同學的生日圈起來,到時候送去祝福。

五、堂清檢測

(一)出示檢測題

1、將2023年2月份的日曆補充完整。

2023年2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2023年10月1日成立的,到今年10月1日是( )周年。

中國共產黨是2023年7月1日成立的,到今年7月1日是( )周年。

李叔叔是2023年3月3日出生的,到今年3月3日,他是( )歲。

小紅的媽媽到2023年剛好40歲,但她只過了10年生日,猜猜小紅的媽媽是( )月( )日出生的。

(二)、堂清反饋:

板書設計

製作年曆

製作年曆的步驟:

調查、收集各種型別的年曆

討論與製作:首先要確定1月1日是星期幾,然後確定整體的形式,每列4個月排3行,最後用顏色區別出休息日。

展示與交流

運用教學反思:

附送:2019-2023年小學三年級數學《加法的驗算》教案

教學內容:

加法的驗算(第五冊教科書第27頁的例1)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學生學會加法的運算方法,培養學生認真計算和驗算的習慣,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2.過程與方法

通過生活中常見的實際引用場景引入數學問題,使學生明白加法驗算的必要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實際問題引入驗算,使學生明白做事必須仔細謹慎。

教學重點:

加法的驗算。

教學難點:

加法的驗算運算方法的多樣化。

教學準備:

課件,直尺。

教學過程:

一、準備鋪墊

看第乙個算式填出下面三個算式的得數:

45+56=101

56+45=

101-56=

101-45=

你是怎樣填?怎樣想的?

二、**新知

1、教學例題1。

(1)出示教科書第27頁的主題圖。

提問,請你用自己的話說一說畫面的內容。

要求"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運動鞋一共要多少元?"怎樣列式?學生獨立列式,讓學生說清楚列式的根據。

135十48=183(元)

1 3 5

+ 4 8

教師: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運動鞋一共要183元。這一道題算得對不對呢?

我們除了掌握計算法則認真計算外,還要掌握驗算的方法,養成驗算的好習慣。以便能及時地發現自己的錯誤,及時糾正。

那這一道題該怎樣驗算呢?請各小組討論。

(2)學生討論後,匯報討論的結果:

a.可以把加數135和48交換一下位置,看得數是不是還是183。

48十135=183

b.可以把得數183減去其中乙個加數。

183-135=48或183-48=135

(3)注意:在進行運算時,不要直接把被驗算的結果抄上,而要認真地加一遍,真正起到驗算的目的。

(4)提醒學生注意驗算的格式。

(5)練習

完成教科書第27頁的做一做。

學生完成後,教師講評,重點講一講「你是怎樣驗算的?」

三、鞏固練習

1.完成教科書第29頁的練習七的第1題的第一行。

學生完成後,講評時要學生說一說"你是怎樣計算的?"

2.完成教科書第29頁的練習七的第2題。

講評時,要學生指出"問題出在**?應該怎樣訂正。

四、課堂小結

指名說說今天的收穫。

板書設計:

135十48= 183(元)

1 3 54 8

+ 4 8 驗算: +1 3 5

1 8 31 8 3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第四單元製作年曆教學設計

曲靖市富源縣中安小學楊瓊花 實踐活動 製作年曆 教材說明 教材在學生學習完 年 月 日 這一單元之後,安排了製作年曆的活動,一方面能使學生鞏固對年月日的認識,另一方面,可以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體驗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設計理念 由於這是一堂實踐 活動課,所以我在...

三年級數學實踐活動製做年曆

製做年曆 趙婧婧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製作年曆的數學活動過程中,鞏固關於年月日的知識。2 引導學生在探索年曆製作方法的同時,體驗年曆在生活中的作用,激發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以及收集 整理 分析資訊的能力。3 培養學生之間的交流借鑑。資源共享的合作意識。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使學生在製作年曆的數學活...

小學三年級數學

一天的時間 教學設計 中華小學 馬格蘭 一天的時間 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鐘面,學習了時 分 秒等相關知識的基礎上教學的。教材通過學生熟悉的電視節目預報,引入新課的學習,喚起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從而主動探索24時記時法的規律,幫助學生理解和發現普通記時法與24時記時法之間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