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教學反思

2023-02-01 16:09:07 字數 835 閱讀 2179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教學反思(一)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是人美版第七冊第14課,本課是一節造型表現課,本課教學通過引導學生對生活日用品的外形、功能的觀察和分析,通過對日用品的再造型,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讓學生在學習中體會創造的快樂。在教學中,我採用了實物引課的形式進入新課,使學生對本課的學習內容有了初步的認識。生活日用品在每個家庭都必不可少,並且種類繁多。

所以同學們對它們應該再熟悉不過了。於是,接下來我請同學們說出各種各樣的日用品,在學生說出日用品的名字後,我馬上就用課件的形式把日用品**展示給同學們,這樣學生的印象更深刻,設計時也更有素材參考了。

在本課教學中,我主要注重對學生造型設計的引導,通過最後的作業情況觀察,本課在教學中存在了一些不足:

缺點:1、教師的示範作品對學生的思維有了束縛,學生有模仿現象,作品的創新意識還不夠強.3、沒有在教學中突出學生的自主性,即自我學習的意識不突出。學習較被動。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教學反思(二)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是造型表現學習領域的內容,涵蓋了繪畫表現和立體裝飾兩方面的內容,其中包涵了豐富的想象、變形、誇張等造型手法,內容極具趣味性。在教學時,我採用了複習匯入的形式進入新課,既對前課時「靠墊設計」知識進行了複習鞏固,又自然而然進入「生活日用品」這個不再新的課題。

我採用了欣賞短片《廚房的小寶貝》中生活日用品跳舞的片段匯入新課,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由對本課的內容有了初步的印象,孩子們邊看便喊出看到的日用品名稱,情緒活躍起來,興趣高漲,很快進入了學習狀態。教學中,我通過圖示、賞析活動向學生揭示聯想設計的基本方法:把生活日用品擬人化和根據日用品的外形進行聯想。

並演示用這樣的方法如何進行創作,使學生從中掌握方法,知道如何運用方法,感受到創作出有趣的作品並不是一件難事。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課後反思 本課是一節造型表現課,其中包涵了豐富的想象 變形 誇張等造型手法,內容極具趣味性。本課教學要求教師通過引導學生對生活日用品的外形 功能的觀察和分析,通過對日用品的再造型,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讓學生在學習中體會創造的快樂。本課的重點是通過對生活日用品的聯想,讓學生認識...

優秀教案評選《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江蘇省昆山市巴城中心校黃磊 教案背景 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美術教育旨在提高與完美人的素質方面具有的獨特作用。隨著新課程理念的深入人心,許多美術老師的教學觀念已從傳統的教技能技法轉變過來,教學方式也一改以往的老師示範,學生臨摹的單調 乏味,有的創設童話情境,引人入勝 有的採用多煤...

第14課 生活中日用品的聯想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教案 一 教學目標 了解生活用品因其用途不同而造型各異,感受豐富的聯想和大膽的表現帶給我們的樂趣。能根據生活日常用品的不同外形展開聯想,並通過動手表現 裝飾 使其形象生動有趣。二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通過對生活日用品的聯想,認識到豐富的聯想和大膽的表現,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無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