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2-02-10 12:10:25 字數 1113 閱讀 4859

東川四小劉俊

小學三年級正是過渡時節。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但是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0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愛學習的同學也很難做到。

這就需要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做到認真備課,精心設計。 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課堂教學,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現就自己面對幾種現實反思如下 :

一、對學生厭學現象的反思。

小學中高年級數學教學,我認為最不易的是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其原因是多樣的也是複雜的,除了學生自身的原因,數學學科的特殊性之外,教師授課方式、水平、內容安排等也是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教學一些內容時,用不同的方法就能取得了不同的效果。

在設計一些教學內容時,我嘗試拋開了書中的例課,為學生創設了一些現實的情境,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處理的好處不僅解決了課的重點而且節約了教學時間。儘管要通過多個情境解決幾個知識點,這麼大的容量,由於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熟悉和感興趣,往往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這些讓我反思,在平日的教學中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使教學內容更貼近學生生活例項,這樣學生學起來才不會覺得那麼枯燥。如果常常只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教學,圍繞書本講書本,圍繞例題解例題,缺乏對學生積極性的調動,長此以往,學生感到厭煩在所難免,這也是學生厭學的癥結所在。

二、對學生的兩極化現象的反思。

新課改的理念中倡導突出教學的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而在學生的實際是隨著年級的增高,兩極分化現象日益嚴重。面對這種現象,我採取以下措施,對於優生,要想抓住他的思維必須給他留有懸念,而且是最能吸引他的還得不要讓他處在優勝之中;對於中差等生,他們不擾亂課堂紀律,有時你把他叫起來,他根本不知道你在講哪兒。因此,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講課時不管你多生氣,多著急,在給學生講課時都要忍住,要耐心的講解。

永遠記住,要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他喜歡你才會願意學這門學科。 在今後教學中我一定要真正讓學生在主體積極參與、操作、交流、動腦、動口的**性學習中建立概念、理解概念和應用概念。實踐證明,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會讓課堂煥出新的活力。

總之,通過一學年末的教學反思,我從中看到自己的進步和不足,我覺得教學活動是乙個最具創造性和靈活性的活動,只有從實際出發,才會收到實效。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盡力做到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和進步。

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學反思2019

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學反思2010 10 25 16 30 小學三年級,是小學階段由低年級到高年級的轉折點。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但是,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0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小學三年級的數學教學,最令我煩心的...

小學三年級數學

一天的時間 教學設計 中華小學 馬格蘭 一天的時間 教學設計 教學目的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鐘面,學習了時 分 秒等相關知識的基礎上教學的。教材通過學生熟悉的電視節目預報,引入新課的學習,喚起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從而主動探索24時記時法的規律,幫助學生理解和發現普通記時法與24時記時法之間的聯絡...

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小學三年級,正是過渡時節。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但是,要想讓學生一堂課40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下面就是我的一些感受和反思。1.對學生厭學現象的反思 任小學低年級數學,最撓頭的是提高學生數學學習興趣。這裡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