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堂後進生的成因及其教育方法

2022-05-03 05:45:03 字數 880 閱讀 7170

作者:何智慧型

**:《南華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體育後進生是體育課堂經常出現的群體,增強體育後進生學習積極性對提公升體育課堂整體教學質量及個人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文章分析了體育後進生的成因,提出了針對體育後進生應採取的教育方法。

【關鍵詞】體育後進生;成因;教育方法

在學校教育中,體育後進生現象主要表現為學生在生理、心理障礙或智力缺陷的情況下導致身體素質較低、體育技能成績不合格。在體育課堂教學中,體育後進生群體的存在是客觀的。他們往往不主動不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缺乏體育運動的興趣,更有甚者對體育運動持有恐懼心理。

雖然體育後進生在學生中只是佔很小的比例,但是,如果不對他們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甚至採取漠視的態度,將不利於學生德智體美的全面綜合的發展。對於這個特殊的群體,如何在體育課堂上提高他們的體育技能水平,是每個體育教師所面臨的難題,體育後進生的培養,是乙個需要重視和關注的重要課題。

1 體育後進生的成因

體育後進生也跟同齡人一樣,有著活躍的思維方式、創新的思想意識、能夠快速的接受新鮮事物等優點,但他們之所以會成為體育後進生,或多或少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1 家庭教育的誤導

現在的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是家裡的唯一,從小就受到家庭各個長輩的溺愛,除了學習,什麼都不要孩子做,孩子在家過的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這就養成了孩子怕苦怕累,嬌生慣養的壞毛病。還有家長認為知識改變命運,孩子只要能走能跑沒病沒痛就可以了,不用刻意去重視體育鍛煉。以至於這些孩子認為稍有點小疼小痛就不能上體育課,有時嫌累乾脆就請假,或者裝病不來上課。

在高校公共體育課進行體育選項時,最明顯的就是室內體育專案先被選滿,甚至還有學生提前打聽那個專案輕鬆,那個專案考試好通過。他們怕出汗、怕出力、怕吃苦、怕日曬,體育課上即使參加運動,也是態度懶散,長此以往,導致身體素質低下,體育成績不合格。

生本教育課堂之後進生轉化的對策

五 多次迴圈,減少遺忘 教學不在於教會學生多少知識,而在於教會其學習,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因而,教師要在這方面多下工夫,針對後進生還不能較好地發揮自我進行學習的特點,我們可以利用多次迴圈,多次重複的方法,以不同的形式讓相同的內容多次重現,以舊引新,採用 滾雪球 的做法幫助後進生減少遺忘,在多次...

關於後進生的教育反思

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社會不健康現象,家庭教育錯誤,學校教育中的偏差和疏忽,以及學生自身的原因。自從我接手上課以來,我們的班級是乙個知名的班級,學習,紀律,衛生條件差,問題很多。原因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所謂的貧困學生。如何提高這門課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通過各種方法進行改造之後,我認為關鍵是找...

從心理效應看後進生的成因及對策

後進生的成因 除先天智力因素外 是多方面 複雜和長期的,既有家庭不良教育的影響,也有社會不良環境的薰染,當然還包括學校教育方面的失誤。在此,筆者從心理效應這個角度來 一下後進生在學校教育中的成因。馬太效應 聖經 中 馬太福音 裡有一句名言 凡是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餘 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