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給後進生的家長報個喜

2023-02-13 01:48:02 字數 1212 閱讀 1836

作者:武延斌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通訊》2023年第08期【內容摘要】在每個班級,總有這樣一群學生缺乏自制力,叛逆容易衝動,學習上更是沒有動力。哲學家詹姆士精闢地指出:

「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熱情、向上的中學生更是如此。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和雨露,是學生們成長中不可缺少的養料。

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能夠引導學生學會自尊、自愛、自強。

【關鍵詞】後進生家長讚美

每個班級,總有這樣一群學生的存在:他們沒有良好的個人習慣,缺乏自制力,叛逆容易衝動,學習上更是沒有動力,一塌糊塗。他們是每乙個班主任的「定時炸彈」,時不時的違反各種規定。

老師們在他們身上投入的精力最多,往往收效最少,讓人頭疼。批評甚至責罵是他們最習以為常的家常便飯,他們是教育的陽光最難照到的角落。

在我帶的平行班裡,也有這樣乙個群體。我剛接手這個班級的時候,就從在班主任的情況介紹中特別注意到了其中乙個。他的成績總在最後徘徊,上課的時候總是趴著無精打采,自習課上,他總有說不完的話,但是他在同學們中間卻有一種特別的號召力,當他心情特別好時,他偶爾還會幫助班幹部招呼同學紀律,說來奇怪,他的招呼有時比班委還有效。

最讓人頭疼的是這小子特別講義氣,特別容易衝動,班上甚至年級上的打架,大多都有他的參與,在原班主任那裡,至今還保管著他帶到學校來的一把長刀。真是乙個人人頭疼的孩子,在觀察了乙個月後,我準備找他談談了。我針對剛剛結束的測驗,計畫著跟他談談學習,談談對於未來的打算。

談話的過程中,我隨口問了一句你對班級現狀的看法,他突然轉過頭,一臉不解的看著我,問我為什麼會問他這個問題。我告訴他,你是這個集體中的一員,天天生活其中,你對這個集體最了解,我作為班主任當然想聽聽你的看法。出乎我意料的是,在他想了一會後,他居然從班級建立之初的情況談到原來班主任的管理,最後又對班級現狀做了五點概括。

原本主動找他談話的我,成了乙個虛心的傾聽者。談話的乙個小時裡,我一點也沒有感受到我是在和乙個後進生談話,而他在整個過程中那奕奕生輝的眼神更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結束談話的時候,他對我說了一聲謝謝。

我突然意識到,這樣乙個學生,這樣乙個後進的學生,儘管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他們表現出的是玩世不恭不求上進,但在他們的心裡,和大多數孩子一樣渴望著一種被承認,渴望著享受成功的喜悅。在此後的教學中,我特別關注他的進步,他的認真聽課,他的作業按時完成,甚至他的樣子都常常作為我表揚的物件,有時在全班,有時私下以開玩笑的方式。在接下來的乙個月中,除了自習課上偶爾的講話,他沒有給我惹任何麻煩,在我的課堂上總是很認真,他私下對我說就算實在是聽不懂的外語課、數學課,也沒有再趴著。

關於後進生的教育反思

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社會不健康現象,家庭教育錯誤,學校教育中的偏差和疏忽,以及學生自身的原因。自從我接手上課以來,我們的班級是乙個知名的班級,學習,紀律,衛生條件差,問題很多。原因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所謂的貧困學生。如何提高這門課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通過各種方法進行改造之後,我認為關鍵是找...

談愛心教育對後進生轉化的作用

所謂 後進生 指個別因學習成績落後而導致貪玩厭學 不守校紀 品質較差的學生。後進生 在班級為數不多,但他們能量不小,並且在班上的負面影響較大,成為班級裡消極不利的因素。因此,班主任應該特別注意 後進生 的心理特徵,採取有針對性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做好 後進生 的轉化工作,這是幹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之一。...

生本教育課堂之後進生轉化的對策

五 多次迴圈,減少遺忘 教學不在於教會學生多少知識,而在於教會其學習,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因而,教師要在這方面多下工夫,針對後進生還不能較好地發揮自我進行學習的特點,我們可以利用多次迴圈,多次重複的方法,以不同的形式讓相同的內容多次重現,以舊引新,採用 滾雪球 的做法幫助後進生減少遺忘,在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