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關於後進生教育的工作心得體會

2022-11-11 23:03:02 字數 1997 閱讀 1346

植而不修則歪,教而不育則差,育而無方則罔。在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總會聽見同行們說:「太差了,名副其實的後進生,沒治了。

」。我的一位老師有著四十年教齡,他曾嘆息地說:「後進生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那麼,什麼是後進生?後進表現在哪些方面?如何培育後進生並使其進步?

我們思考的並不多,或者至少不很系統。本文就個人所帶的班級後進學生的例項,談一談後進學生的心理及關愛對策

一、後進生的界定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許多從事教育理論研究的工作者,提出讓後進生從我們的筆下消失,這個願望是良好的,但並不現實。在實際教學中,後進生總是存在的。不提「差生」,就意味著遺棄,意味著不關注。

從這個角度講,如果「優生」是我們締造的話,那麼「後進生」的締造者也不無與我們相關。當然,不同的人,對「後進生」一詞的理解不同。我認為「後進生」是指:

在生理心理、習慣行為、意識意志、品德理想,等方面不能協調發展或不能區域性協調發展的學生,它不是智力低下的專有名詞。

二、「後進生」的表現特徵

1、身心發展不健全。

2、行為習慣不良,缺乏自尊。

3、缺乏自信心,畏縮不前。

4、意識盲目,意志不堅定,缺乏毅力。

5、缺乏良好的品德修養和遠大理想。

當然,每一位後進生都有他不同的特徵,也正是這不同特徵的不協調,導致他整個素質的不協調,因而他成了我們所謂的「後進生」。誠然,並非所有的優生就沒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因此,學生綜合素質的協調發展,就成了我們教育的神聖職責。

三、關愛「後進生」的策略

1、教師要有高尚的職業道德

xx同志說過:「教師要志存高遠,愛國敬業;要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要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正如上述學生那樣,如果我們老師不聞不問,聽之任之;或者語言諷刺、挖苦、奚落、辱罵,行為上體罰,那麼這些學生會何去何存呢?

可想而知。蘇霍姆林斯基說:「只有教師關心人的尊嚴,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人們將永遠賴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型、良心和尊嚴。

」2、深入了解學生,辯證施教

不是一次談話、一次考試,或者學生的乙個錯誤,就能全面了解學生的,它是乙個邊了

解邊教育的過程。我認為一般要做到以下幾點:

(1)、從入學組班開始,細心觀察、詳細記錄,了解歸類。

(2)、多次與學生及其家長交流,了解其生理心理、行為習慣、意識意志、品德理想的形成和變化。

(3)、多次平等的參與學生活動,不把老師凌駕於學生之上,幽默慈祥。

(4)、要能自我控制情緒,有同情心,公平公正,實事求是。

(5)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提高人格魅力吸引學生,做學生的楷模。

(6)要勤字當頭、嚴字把關,工作細、觀念新。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了解學生,辨證施教。

3、從疏導培養學生健全的心理、行為習慣著手

上述學生之所以能形成「差生」行為特徵,不同程度都有其習慣和心理因素,為此,我首先從疏導培養其健全的心理、行為習慣著手。如陳文嬌同學,當我們第一次談話沒能進行下去後,我並沒有生氣、著急,而是想盡一切辦法去接觸她、了解她。通過心理諮詢,悄悄話傳遞等全面了解了該同學,用世界名人的心理變化過程給予她以激勵和勸導。

平時有意識的給她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增加她成功的經驗和與同學友好相處的機會。通過不懈的努力,到了高二時,她慢慢地開朗起來了,學習成績也有進步。因此,理解、寬容、勸導、激勵是**心理疾病的良藥。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是學習行為習慣的準則。通過近三年的努力,上述同學在心理和行為習慣上都有了較大的改觀。

4、端正態度,培養學生自主、自尊、自重、自信的意識

乙個人贊成什麼,喜歡或厭惡什麼,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是由其態度決定的。而自主、自尊、自重、自信又是建立在乙個端正的態度之上的意識行為。努力端正學生的態度,是教育成功的關鍵。

如何彬彬同學,通過一段時間的調教以後,在按時到校、課堂紀律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觀,但自尊自重意識的培養,則是乙個漫長的工作。我首先從反面著手,和他聊天、做qq遊戲,故意刺激他的自尊心,叫他難堪。然後再將心比心,正面疏導提出要求,安排演講賽、辯論會讓他參與,這樣既發揮了他的特長,又集中了他的注意力,培養了他的自尊自重意識,也受到了同學尊重。

他的學習成績也有較大進步。

關於後進生的教育反思

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社會不健康現象,家庭教育錯誤,學校教育中的偏差和疏忽,以及學生自身的原因。自從我接手上課以來,我們的班級是乙個知名的班級,學習,紀律,衛生條件差,問題很多。原因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所謂的貧困學生。如何提高這門課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通過各種方法進行改造之後,我認為關鍵是找...

後進生教育案例

每乙個班級都有我們經常所說的後進生,認真分析學生差的原因,不難發現,在這一群體中,有比較大的一部分學生是因為潛能沒有被發揮出來。在許多人的心目中,這一部分同學無論學業成績和品德表現都很一般,表現平平,不引人注目,他們戲稱自己是 被遺忘的角落 其實他們也需要表現自己,也渴望進步,也希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

2019後進生的總結

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輔導後進生工作總結 黃洪 後進生的思想行為複雜多樣,因此在調查了解學生時,應綜合運用觀察 調查 談話等方法,從不同的側面全方位了解後進生。學生個人的一般情況。有的學生則不知所云,反應遲鈍,接受能力差,其成績實在令人心憂。面對這表現各異的學生 差參不齊的成績,乙個有責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