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課堂之後進生轉化的對策

2022-10-11 11:39:05 字數 624 閱讀 2658

五、多次迴圈,減少遺忘

教學不在於教會學生多少知識,而在於教會其學習,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因而,教師要在這方面多下工夫,針對後進生還不能較好地發揮自我進行學習的特點,我們可以利用多次迴圈,多次重複的方法,以不同的形式讓相同的內容多次重現,以舊引新,採用「滾雪球」的做法幫助後進生減少遺忘,在多次的練習中,加深學習的印象,牢固地掌握所學的知識,從中提高他們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六、培養習慣,定好目標。

後進生無疑更需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師可通過適當集中和分散強調相結合的方式,努力培養學生好的學習方法,如對預習、合作、展示、複習、記憶、課外學習、考試等各方面進行詳盡的指導。明確的學習目標是學習前進的動力,教師更應幫助他們設立明確的學習目標。

在這一點上,教師可幫助其先確定短期的學習目標,如一星期,乙個月或一單元,一階段等,對學生在此期間加以個別輔導,使其嘗試成功的喜悅,更加奮發。

七、情感投資,理解學生

愛默森說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為此,教師就要懂得「情感投資」。

好學生固然需要老師的關心,而後進生更需要老師的情感天平向他們傾斜。因而,教師首先應尊重、理解學生,以真摯的愛去激發他們對知識的興趣和學習的熱情,同他們交流思想,建立感情,了解他們學習的態度、學習狀況,更多地關心,鼓勵他們,找出他們身上的「亮點」。

後進生的轉化

正西總校五灣聯校吳瑞科 從教十幾年,一直有乙個問題在困擾著我,那就是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俗話說 只有教不會的老師,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在教學中儘管我費盡了全部的精力,用盡了各種各方法,從中摸索出點滴經驗。一 查詢原因,對症下藥。要教育好後進生,首先要求我們全面正確的了解認識後進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後進生...

班主任工作之「後進生」轉化

作者 王萬祥 後進生的成因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專斷教育導致的反叛心理。這種型別的學生往往從小受到家庭專斷式的教育。特別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長,因自身素質限制,教育孩子缺乏合理的方法,孩子稍有錯誤就訓斥打罵,唯我獨尊。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呵護,體會不到父母之愛,久而久之,產生了強烈的反叛意識,導致父母...

後進生轉化的反思

對後進生非智力因素開發實踐的反思 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焦廟鎮中學李建勇 後進生主要有下列表現 一是缺乏求知慾望,學習熱情淡薄。不認真聽講,不思考,不願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不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經常抄襲別人的作業。對自己的成績毫不關心。二是缺乏自尊 自信,沒有進取心,總是躲避老師,不敢在公共場合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