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上冊溫度說課稿

2022-10-11 11:42:02 字數 1813 閱讀 6508

《溫度》說課稿艾玲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溫度》,這一課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的內容,是《生活中的負數》的第一課時,屬於「數與代數」的知識體系中數的認識範疇。在學習本課之前,學生已經學習了自然數的知識,並有了一定的數感,教材在編排上充分考慮學生的已有經驗,從學生熟悉的溫度出發,引導學生進行負數的學習。掌握好這一內容,為學生下節課學習用正負數表示相反的量打下良好的基礎。

基於以上分析,結合學生的認知特點,我制定了如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學會正確讀寫溫度計上的溫度,會用正負數表示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能在具體情境當中比較兩個負數的大小。

2、能力目標:經歷觀察、體驗、合作**等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概括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實踐能力。

3、情感目標:讓孩子在數學活動中體會成功的快樂,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絡,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本課的重點是能正確讀寫溫度,難點是比較兩個零下溫度的大小。

新課標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基於以上認識,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主要採用情境教學法,直觀教學法和談論法進行教學。在學生的學習方法上,我側重關注學生學會觀察,學會合作,學會交流,學會學習。

為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精心設計了以下教學過程:

一、從生活實際中,感知負數

課的一開始,我給學生**一段天氣預報,讓學生在紙條上用自己的方式記錄北京和哈爾濱的溫度。記錄完成後,我讓學生找出最簡單明瞭的表示方法,從而揭示課題《生活中的負數》。學生熟知的生活場景,有趣的記數活動,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也激發了學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

在這一環節,我密切聯絡生活實際,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讓學生懂得數學**於生活。

二、從實踐活動中,認識負數

在這一環節,我設計了三個活動:

(1)、觀察活動:學生分組觀察溫度計並通過合作交流回答:1、溫度計的用途?

2、它由幾部分組成?3、溫度計上的刻度怎樣排列?通過實物與投影結合來加強直觀性,通過匯報結果突出教學的關鍵點。

(2)、實踐活動:將兩支溫度計分別放入溫水和冰水中,讓學生通過觀察溫度計的變化情況,並請學生來讀出度數,同時讓學生用雙手體會兩杯水溫度的差異,體驗溫度的高低與讀數的大小的關係。

(3)、畫圖活動:讓學生在溫度計**上畫出北京和哈爾濱的刻度,並比較兩個溫度的高低。讓學生從直觀形象上理解溫度的高低。

通過上述活動學生不僅可以加深對溫度的表示方法的認識,同時深化了溫度的讀寫,也充分體了溫度的差異與讀出度數的差異。突出了教學重點,突破了教學的難點,強化了教學的關鍵點。

三、回到生活中,理解負數

「生活中除了氣溫,你還在哪些地方見到過負數嗎?你知道它們表示什麼意思嗎?」一石激起千層浪,孩子們馬上會聯絡生活說出見到的負數。

通過交流,學生清晰地感受到了負數在生活中應用的廣泛性和實用性,開闊了視野,對負數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認識。

四、在分層練習中,運用負數

為鞏固知識,發展技能,我設計了以下三個層次的練習:

1. 基礎練習,反饋學生對重點內容的掌握情況;

2. 綜合練習,防止學生的思維定勢,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

3. 延伸練習,開闊視野,增長才幹

這三個練習設計主要體現層次性,實用性,生活性,讓每個學生都獲得了成功的體驗,既鞏固了新知,又發展了學生的思維品質,同時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五、從質疑問難中,暢談收穫

課的最後,我設計了乙個提問:「同學們對負數還有什麼疑問嗎?你們還想知道有關負數的什麼知識呢?「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勇於探索。

葉聖陶老先生說過:「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本課的教學中,我從生活實際中創設情境,提供研究素材,誘導學生觀察,討論,比較,合作交流,讓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體驗成功的快樂,點燃智慧型的火花。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說課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 比大小 說課稿 時間 2009 01 26 19 32 28 作者 我要評論 欄目 小學數學說課稿瀏覽 835 次 一 說教材 1 說課內容 今天,我的說課內容是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第三課時 比大小。2 教材簡析 教材以情景的形式呈現出鄭強和李明參加演講比賽,...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知識總結

一單元 認識更大的數 數一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也就是十進 制關係。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人口普查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 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級 萬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