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59:02 字數 1395 閱讀 8740

一、教學目標

本冊教材包括如下內容:億以內的讀法和寫法;億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乘數、除數是三位數的乘法和除法;小數的初步認識;土地面積單位。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十進位制記數法,會根據數級讀、寫多位數;會根據要求把乙個數用四捨五入法省略尾數,寫出近似數;會筆算多位數加減法;會口算整萬數的加、減法的簡便運算能靈活地進行計算;會筆算乘數、除數是三位數的乘、除數的乘、除法;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加、減法筆算和簡便的口算;認識面積單位(公頃、平方千公尺)。

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和興趣。培養他們主動探求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養成細心解題的習慣。

二、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第一單元億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的教學重點是億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難點是有關0的讀法與寫法;將整萬、整億的數寫成用「萬」作單位的數及求乙個數省略億位後面或萬位後面的尾數,求近似數。

第二單元億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的重點是加減法各部分間的關係。難點是列出含有未知數的等式解答應用題,關鍵是加減法的口算珠算和筆算的計算準確性。

第三單元乘數、除數是三位數的乘法和除法的重點是學生口算、筆算能力的培養,難點是筆算除法商中間與末尾有0的除法簡便演算法的餘數處理,關鍵是對各部分的理解與掌握。

第四單元小數的初步認識的教學重點是認識一位、兩位小數。難點是對小數數字表的理解,關鍵是對分數的初步理解

第五單元土地面積單位的教學重點是認識公頃、平方千公尺,以及他們之間的簡單的換算。難點是對公頃的認識,要求學生想象出100個100平方公尺的土地,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關鍵是跳動學生的想象力,得出1公頃大小的表象。

三、學情分析

本學期是我第一次接手數學教學工作。由於四年級人數較多,本學期新擴了乙個班:四丁班。

我接手四乙、四丁兩個班。通過與原教師的諮詢,對四乙班的學生有一定的了解,學生對基本知識掌握較好,但也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而四丁班是乙個新組成的班級,學生情況有待進一步了解,我會在教學中盡快加強了解。

四、教學措施

1、注重基礎知識教學

注重基礎知識教學要引導學生從已有的知識出發,通過實物、教具或者實際例項,正確地理解所講的概念、性質、法則、公式等的含義防止死記硬背。

2、注重培養計算能力

要求學生算得正確、迅速,同時還應注意計算方法合理、靈活。練習有計畫地安排,在防止學生負擔過重的前提下,有計畫地安排練習。

3、注重逐步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通過直觀教學,引導學生從大量的感性認識中,逐步抽象出數學概念和規律。

4、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提供自主學習,自主活動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有機會創新。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受教師「先入為主」的觀念制約,占有足夠的時間,享有廣闊的空間,進行創造性的學習。鼓勵學生動手多在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並解決問題。

五、教學進度:

以上課時安排,將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作適當的調整。

三塔小學張亞飛

2009.8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數學教研組教學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上期四年級數學教研組教研計畫 基本情況 三年級數學教研組有7個教學班,由4位中青年教師組成。四位教師的教學風格各具特色,互補性較強。教研組的工作氛圍和諧融洽,有一定團隊特色和活力,教學教研工作實力較強。本年級的學生通過第一學段的數學學習,普遍具備了較...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知識總結

一單元 認識更大的數 數一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也就是十進 制關係。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人口普查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 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級 萬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