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8-09 12:51:06 字數 2820 閱讀 1415

四年級數學教研組教學計畫

2009——2010學年度上期四年級數學教研組教研計畫

基本情況:

三年級數學教研組有7個教學班,由4位中青年教師組成。四位教師的教學風格各具特色,互補性較強。教研組的工作氛圍和諧融洽,有一定團隊特色和活力,教學教研工作實力較強。

本年級的學生通過第一學段的數學學習,普遍具備了較強的數學學習能力,數學基本素養得到了初步的培養,通過上期本年級師生的共同努力,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平均成績94.3分的好成績。部分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及能力還有待進一步的培養。

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學校「以現代課堂教學研究為中心,輻射學校全域性工作,全面提公升學校的辦學質量」的工作主題,針對本期教學的重、難點,結合學校的數學研究課題及區教培中心和學校教研大組的活動安排,切實有效地計畫並開展本組的教研活動,充分發揮本組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並放大教研活動的效能。

工作重點:

學生方面:

●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和數學課外活動進一步提高本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和積極性。

●加強學生的日常學習評定和數學競賽活動,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

●使本年級學生進一步養成良好的作業與及時改錯的習慣。

●使本年級學生正確運用錯題記錄本,提高自己的糾錯反思能力,提高學習效率。

教師方面:

●繼續營造並形成和而不同的教研組工作氛圍,促進教師成長新的跨越。

●本組教師教學常規紮實有效、人人過關。

●提高本組教師理論學習水平和教學習作水平,力爭人人有文章獲獎或發表。

●使本組教師課堂教學設計及實施水平能力在原有水平上有進一步提公升。

●加強本組的課題研究,提高教師和教研組的課題研究水平。

教研課題:

小學數學中段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策略

實施措施:

★精心設計組織學生速算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學生的數學學習水平。依據小學喜歡競爭,不甘落後的心理特點,以速算競賽為平台,抓好學生的日常訓練並注重賽前的造勢和賽後的總結,放大競賽的作用,努力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

★針對本年級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問題,以日常教研活動為載體,在上期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組內教師間的經驗交流及問題**,從細節入手,加強個別學生的作業記錄及教育輔導,使本年級學生在形成良好的上課習慣的基礎上,重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正確運用錯題記錄本,提高自己的糾錯反思能力,提高學習效率。

★樹立「乙個都不能少,乙個都不能掉」的思想,搞好學生的學習梯隊建設,抓兩頭、帶中間,面向全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持學困生和學優生的輔導工作。

★充分發揮集體教研優勢,加強組內集體備課活動並提倡具有創意的個性化的備課,進一步提高每個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將日常課堂教學活動作為教研活動的主陣地,充分依託組內教師集中在乙個辦公室的優勢,營造日常教學研究的氛圍。堅持開展針對某節課、某個教學環節、某個教學細節的「微格」教學研討,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形成合力。

使本組教師養成教研意識和習慣,提高教研能力並最終提高教學水平。

★以點輻面,加強專題研討活動。針對本學期教學重點、難點、關鍵問題或課例,結合本期教研課題,以組內研究課為研討平台,形成「課前集體研討→課中定人實施、眾人診斷→課後集體研討→課中再實施、再診斷→課後集體再研討→課中再實施、再診斷→課後集體再研討→形成完整的課堂實錄或課後反思等」良性螺旋上公升的教研模式,放大同一節研究課的效能,要求上課前,聽課教師要認真領悟他人的備課意圖;在上課結束後,每個教師要做好批註或修改意見,同時要做好一定數量詳實而富有理性認識的教學後記。然後通過組內教研活動進行交流碰撞。

讓每個組員都經歷從設計到上課,再設計到再上課的過程,切實提高教學設計水平和反思能力,人人受益。

★每週開展一次推門聽課活動,進一步提高每個組內教師的教學水平。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每個教師在獨立設計課時往往陷入思維定式或固守自己原由的教學理念。推門聽課活動旨在通過上課教師先獨立設計並實施後,經過與聽課教師的思維碰撞,經歷深刻的理念、方法、手段等衝擊,加快上課教師教學設計水平的提公升速度。

★除了繼續開展通讀教材活動外,加強理論學習,繼續深入開展精讀教刊的活動。充分借助學校圖書室和網際網路的資源優勢,在組內營造閱讀各類教育教學刊物雜誌的氛圍,針對本組的教研課題,每位教師在平時要注意資料的蒐集,並進行閱讀和理解,及時寫好批解或心得體會,在大量閱讀和深入思考的基礎上,每月開展一次讀書收穫、心得的交流分享活動,使大家養成收集、整理資料的習慣,為期末形成自己的專題論述文章打好基礎。

★注重教學反思,開展反思交流活動。堅持教學反思是促進乙個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重要途徑,組內教師堅持每節課後及時在備課本上就得失情況進行批註,養成反思的良好習慣。每月在組內開展一次教學反思交流活動,通過共同努力,在組內形成反思氛圍,提高反思水平。

教研活動行事曆:

☆九月份

1、討論並擬定教研組計畫

2、每個教師擬定教學計畫

3、推門聽課評課活動1次主講:

☆十月份

1、專題研討活動一次主講:魏理

2、推門聽課評課活動2次主講:

3、教學反思交流1次

4、讀書心得交流1次

☆十一月份

1、期中複習專題研討

2、設計期中複習資料

3、期中階段複習、閱卷及質量分析

3、專題研討活動一次主講:

4、推門聽課評課活動2次主講:

6、教學反思交流1次

7、讀書心得交流1次

☆十二月份

1、專題研討活動一次主講:

2、推門聽課評課活動2次主講:

3、教學反思交流1次

4、讀書心得交流1次

5、學生競賽

☆一月份

1、期末複習專題研討

2、設計期末複習資料

3、期末複習,閱卷及質量分析,填寫素質單和學生評優

4、課後反思和讀書心得整理

5、完成教學**

6、教學**交流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本冊教材包括如下內容 億以內的讀法和寫法 億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乘數 除數是三位數的乘法和除法 小數的初步認識 土地面積單位。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十進位制記數法,會根據數級讀 寫多位數 會根據要求把乙個數用四捨五入法省略尾數,寫出近似數 會筆算多位數加減法 會口算整萬數的加 減法的簡便運算...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知識總結

一單元 認識更大的數 數一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也就是十進 制關係。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人口普查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 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級 萬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