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2022-06-13 13:24:03 字數 1754 閱讀 4224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知識點】

一單元《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數字、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

2、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

3、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寫法知識點:

1、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

含有個級、萬級和億級的數,必須先讀億級,再讀萬級,最後讀個級。(即從高位讀起)億級或萬級的數都按個級讀數的方法,在後面要加上億或萬。在級末尾的零不讀,在級中間的零必須讀。

中間不管連續有幾個零,唯讀乙個零。

例如:1010001000 讀作:

2、億以內數的寫數方法。

從高位寫起,按照數字的順序寫,中間或末尾哪一位上乙個單位也沒有,就在那一位上寫0。

3、比較數大小的方法。

多位數比較大小,如果位數不同,那麼位數多的這個數就大,位數少的這個數就小。如果位數相同,從左起第一位開始比起,哪個數字大,哪個數就大。如果左起第一位上的數相同,就開始比第二位……直到比出大小為止。

例如:130027、98236、132542、112365、103040

多位數的改寫知識點:

1、改寫以「萬」或「億」為單位的數的方法。

以「萬」為單位,就要把末尾的四個0去掉,再添上萬字;以「億」為單位,就要把末尾八個0去掉,再添上億字。

2、改寫的意義。為了讀數、寫數方便。

例如:50800000=( )萬 1300000000=( )億

求近似數知識點:

1、用四捨五入法保留近似數的方法。

根據題中要求,看到所要保留位數的下一位,如果這一位滿5,則向前一位進一;如果不夠5則捨去。而不管尾數的後幾位是多少。如精確到萬位,只看千位,精確到億位,只看到千萬位。

最後一定要寫出單位名稱。

13578000四捨五入到萬位為( )萬

54320010四捨五入到十萬位為

知識點小結:

1、億以內數的讀法:先讀萬級,再讀個級。萬級的數按個級的讀法去讀,只在後面加讀乙個「萬」字。每級末尾的0不讀,中間不管有幾個0,唯讀乙個0。

2、億以內數的寫法:先寫萬級的數,再寫個級的數。哪乙個數字上乙個單位也沒有,就在那個數字上寫0。

3、億以內數的大小比較的方法:先看數字,數字多的那個數較大。如果數字相同,就看左起第一位數,如果左起第一位數相同,就看第二位數,以此類推。

4、整萬的數改寫成用「萬」作單位的數的方法:先找到萬位,再把萬位後面的四個0去掉,在後面寫上乙個「萬」字就可以了。簡單地說,就是用個級的四個0換成乙個「萬」字。

5、「四捨五入」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可以根據要求捨去這個數某一位後面的尾數。如果尾數的最高位不滿5(即0、1、2、3、4),就直接把尾數捨去,如果尾數的最高位滿5(即5、6、7、8、9),捨去尾數以後,還要向它的前一位進一。

6、求億以內的近似數的方法和步驟:先找到要省略的尾數,再找到尾數的最高位,應用「四捨五入」法決定是捨去還是向前一位進1,最後寫成約等式。

7、自然數:表示物體個數的1,2,3,4,5,6……都是自然數。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最小的自然數是0,沒有最大的自然數,自然數的個數是無限的。

8、十進位制計數法: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這種計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11、將乙個數改寫成用「億」作單位的數的方法:(1)、整億的數改寫成用「億」作單位時,去掉8個0,添上「億」字,與原數間用等號;不是整億的數改寫時要從千萬位上進行「四捨五入」,然後去掉億位後面的尾數,添上「億」字,與原數間用約等號。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知識總結

一單元 認識更大的數 數一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也就是十進 制關係。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人口普查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 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級 萬級和...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知識總結

一單元 認識更大的數 數一數知識點 1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也就是十進 制關係。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人口普查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 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級 萬級和...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課程綱要

課程資源 1.教材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四年級上冊 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習內容進行適當的增減或調序。2.教案 本年級組老師根據學校 班級學情編制教案。3.練習 課本後的 做一做,練習 口算題卡 4.其它資源 1 書籍 數學教師教學用書 小學數學教師 新課程標準 等 2 網路 科學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