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說課

2023-01-28 00:45:03 字數 4767 閱讀 5120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比大小》說課稿[ 時間:2009-01-26 19:32:

28 | 作者: | **: ] 我要評論 | 欄目:

小學數學說課稿瀏覽:835 次

一、說教材

1、說課內容:今天,我的說課內容是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第三課時:比大小。

2、教材簡析:教材以情景的形式呈現出鄭強和李明參加演講比賽,鄭強得9.87分,李明得9.

90分,讓學生比一比誰的得分高,然後給出張華得9.96,讓學生排出名次,最後是道理解題,分數比較大小的方法與整數比較大小的方法相同,所以這節課的設計思路是在關注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上,為學生提供熟悉的情節,讓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自主學習,並在與同伴交流的過程中學習新方法,本節課也為以後進一步學習小數的加、減、乘、除打下基礎。

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數學課程標準》的要求,我把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擬定為:

知識與技能方面:

⑴通過活動,掌握比較兩個小數大小的方法,能正確、熟練地比較兩個小數的大小。

⑵通過引導,啟發使學生掌握比較幾個數大小的策略、方法能將幾個小數按順序排列。

⑶在比較小數大小的過程中,發展學生推理能力。

過程與方法:讓學生在觀察、比較、交流中探索新知。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在比較大小的過程中進一步體會小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重點:學會比較兩個小數的大小以及將幾個小數按順序進行排列,從而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

難點:能夠掌握比較小數大小的方法,並且正確地比較它們的大小。

【說教法與學法】

本節課教學內容是小數的比較大小,具有較強的抽象性,內容也比較枯燥,但其內容又與現實生活有著密切聯絡。新課程注重小數的現實意義,適當讓學生經歷一些現實情景,使學生通過活動感受比較小數大小的意義。

依據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我在本節課的教學法上力求做到以下幾點:

⑴創設生動具體的教育情景,啟用學生的有關經驗和體驗。創設生動具體的教學情景,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引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投入,使他們自主的投入學習。我在本節中首先通過展示少年演講這一情景,在實際情景中提出問題,調動學生積極參與的願望。

⑵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教學中我們應該轉變角色,開展**性學習,給學生提供充分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時間與空間。

⑶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不同的學習效果

因為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不同,接受能力不同,存在著個體差異,因此在學習新知識時,應給學生消化吸收的空間,不強加給學生,讓他們自然而然的接受新知識。

【教學程式】

設計這一課時,我以學生親自參與的「自主探索活動」為主要形式,以「情景匯入——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嘗試 1、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入手

引導學生觀察,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素材,也隱含著數學知識的生長點。

2、立足探索發現,在合作交流中獲得新知識

在引入的基礎上,以自主探索,合作交流這一活動貫穿始終,與傳統的教學方式相比,是在「做數學」而不是「學數學」。

在小組交流中,讓學生充分表達自已的想法,恰當給予肯定,然後通過引導,概括出比較的方法,實現知識的整合。

3、鞏固練習

新的學習成果的強化,主要是通過練習實現的。

讓學生在及時的練習中鞏固所學的技能,讓學生沉浸在解決問題的快樂中,能強化學生的理解,應用能力。在這節課上,我們也許看不到步調一致的和諧,但我們可以聽到來自不同角落的聲音。

4、總結

讓同學們說說本節課的收穫,最後老師鼓勵總結。

總之本節課的整個過程,力求做到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是課堂學習的中心,課堂中的一切活動都在為學生

四年級下冊《三角形的內角和》說課稿(第2稿)

天河區旭景小學吳躍

一、 說教材

「三角形的內角和」是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第3節的內容。「三角形的內角和」是三角形的乙個重要性質,學好它有助於學生理解三角形內角之間的關係,也是進一步學習幾何的基礎。

本節課是在學生學過角的度量、三角形的特徵和分類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已經具備一定的關於三角形的認識的直接經驗,也已具備了一些相應的三角形知識和技能,這為感受、理解、抽象「三角形的內角和」的規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本節課教材是按實驗、**和驗證規律到歸納揭示規律最後實現靈活應用規律,這樣的順序來編排的。我深入理解編排意圖,認為教材為培養學生的**精神建立起了初步的平台。我們教師要充分挖掘學生的學習資源,為培養學生的**精神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因此,我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

1、通過操作活動探索發現和驗證「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的規律。

2、能運用這一規律解決實際的問題。

3、培養**精神,發展空間思維能力,體驗動手動腦,**發現驗證數學規律的樂趣,激發學習數學的熱情。

教學重點:**發現和驗證「三角形的內角和180度」這一規律的過程,並歸納總結出規律。

教學難點:對不同**方法的指導和學生對規律的靈活應用。

二、說教法、學法

整個教學將體現以人為本,先放後扶的教學策略。放,不是漫無目的的放,而是為學生提供足夠的**規律的材料和時間,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扶,則是根據學生的不同**方法和出現的錯誤,給予恰當指導,引導學生歸納概括出規律。

在教學中,學生通過測量、拼折、驗證等方式確定三角形內角的度數和。這樣,既培養了觀察能力和歸納概括能力,又體現了動手實踐、合作交流,自主探索的學習方式,同時也培養了探索能力和創新精神。

三、說教學過程

基於以上分析,我把教學過程設計為以下四個環節:

第一,複習鋪墊。

讓學生畫角並量出角的度數,複習角的度量,接下來通過多**對銳角、直角、鈍角和平角進行複習,特別是要讓學生回憶出平角的概念,以及乙個平角的度數。

第二,創設情景。

在教學中創設某種情景,把問題隱藏在情景之中,將會引起學生迫不及待探索研究的興趣,我會從比較乙個銳角三角形與乙個鈍角三角形的內角和以及乙個小的三角形和乙個大的三角形的內角和,誰大一些,引發學生的思考,要比較內角和的大小,就要知道各自的內角的度數,從而引導學生開始對「三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進行思索。

第三,自主體驗,合作**,驗證規律。

動手實踐,自主**,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新課程的乙個重要理念就是提倡學生「做數學」用親身體驗的方式來經歷數學,**數學,這要求老師首先為學生提供充分的研究材料,如三種型別的三角形若干個(小組之間的三角形大小都不相同),剪刀,量角器,白紙,直尺等,以及充裕的時間,保證學生能真正地試驗,操作和探索,通過量一量、折一折、拼一拼、畫一畫等方式去**問題。

這一環節我設計為以下三步:

1、操作感知。

組織學生通過量一量、算一算初步感知三角形的內角和。通過測量與計算,學生匯報計算結果,不同的學生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有可能大於180°或小於180°甚至等於180°,只要相對合理(允許一點誤差)都給與肯定。這時可引導學生得出結論(強調在排除測量誤差的前提下):

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

2、拼折驗證。

組織學生小組合作**,用實驗的方法驗證得出的結論。在這一過程中,學生有困惑,有疑問,而正是這些困惑激發了學生更強的**慾望,正是這些疑問,使得「合作」成為學生的內在需要。

針對**過程中不同思維能力的學生,要做到因材施教。對於得出結論的學生要鼓勵他們思考新的方法,對於無法下手的學生,要啟發他們知道三角形的內角和,我們可以把角合起來看是多少?能用什麼方法將三個角合起來。

在**學習中,老師只是起乙個引導者的作用,引導學生不斷地深入**,盡可能用多種合理的方法,驗證結論。

3、交流反饋,驗證規律。

學生完成**活動之後,在有親身體驗的基礎上,我將選擇不同方法的代表,在展示平台上展示自己的**過程,並說說自己是怎樣想的。我關注的將不是學生最後論證的結果,而是學生思維的過程。學生可能通過:

拼一拼、折一折、畫一畫的方法,驗證得出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並通過觀察對比各組的所用的三角形,是不同型別的而且大小不同的,發現這一規律是具有普遍性的,對於任意三角形都是適用。

第四是靈活應用,拓展延伸。

揭示規律之後,學生要掌握知識,形成技能技巧,就要通過解答實際問題的練習來鞏固內化。根據學生能力的不同,我將練習分為以下3個層次。

1、基礎練習。要求學生利用「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在三角形內已知兩個角,求第三個角。

由於學生空間思維能力的侷限,我將先出示有具體圖形的題目,再出示文字敘述題。

2、提高練習。如已知乙個直角三角形的乙個角的度數,求另乙個角的度數;已知乙個等腰三角形的頂角或底角的度數,求底角或頂角的度數。

3、拓展練習。針對不同思維能力的學生,我設計的思考題是要求學生應用「三角形內角和是180」的規律,求多邊形的內角和。我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讓學生去求解多邊形的內角和,更重要的是為了讓學生靈活應用知識點,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

這樣安排可以兼顧不同能力的學生,在保證基本教學要求的同時,盡量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啟發學生的思維活動。

本節課通過這樣的設計,學生全身心投入到數學**互動中去,學生不僅學到科學**的方法,而體驗到探索的甘苦,領略成功的喜悅,學生在探索中學習,在探索中發現,在探索中成長,最終實現可持續性發展。

板書:三角形的內角和

量:內角和接近180°

拼:拼成平角

折:組成平角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畫:組成平角

文具店說課

——小數乘法的意義

一、 說教材

1、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義務教育課程實驗教科書教學》四年級下冊38頁-39頁

2、教材的地位作用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在整數乘法意義的基礎上的進一步擴充套件。教材通過「文具店」情境,幫助學生理解小數乘法的意義。借助直觀模型,使學生體會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提高學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能力。

3、教學目標

根據課程標準,教材內容和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制定了教學目標。

(1) 通過設計具體情境和讓學生進行實際操作,了解小數乘法的意義。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知識點

小學四年級下冊數學知識點 1 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 1 小數的認識 1 小數的意義 把單位 1 平均分成10份 100份 1000份.取其中的1份或者幾份,表示十分之幾 百分之幾 千分之幾.的數叫小數。2 分母是10 100 1000.的分數可以用小數表示,表示十分之幾的小數是一位小數 表示百分之幾的...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二實驗學校李變傑 一 本期教學目標和總要求 1 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掌握小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使學生了解小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小數乘除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除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讓學生初步了解可以用字母表示數,初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