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9-14 22:15:04 字數 3452 閱讀 6567

一、學情簡析

本期四年級大部分學生能夠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相關的數學知識。抽象思維能力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較牢固,具備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但兩級分化嚴重,個別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對數學不是很感興趣,學習被動,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學習有困難,特別對應用題數量關係的分析存在問題。

還有個別學生比較聰明,但學習不勤奮,成績不理想。

二、教情分析

在教學工作中,注意學習相關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已經具有一定的教學能力積澱,但還有太大的進步和成長空間。所以,在接下來的時間,我會更大力度的通過實際課堂,**觀摩,教學期刊,向各位老師和名師學習,盡快提公升教學水平。(一)重視創設生動的數學學習情境。

(二)重視學生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能力的培養。(三)積極提倡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四)重視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能力(五)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

努力將課堂教給學生,一改以往的固有的傳統的「填鴨式」的教學,讓以往的枯燥的,沉悶教學課堂變得活潑,有趣而靈動。力爭讓自己的教學能力再上台階。

三,教材分析,

1、教材內容簡介

本冊教材包括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認識圖形、小數乘法、觀察物體、小數除法、遊戲公平、認識方程。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在三年級下冊學習「元、角、分和小數」的基礎上,擴充套件對小數的認識,把小數和分數初步聯絡起來,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

結合具體情景,學習小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運用小數加減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  2.第三單元「小數乘法」。結合具體情景,使學生了解小數乘法的意義,經歷探索小數乘法計算方法的過程,掌握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3.第五單元「小數除法」。本單元包括小數除法,積商近似值,迴圈小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等內容。

結合具體情景,經歷探索小數除法計算方法的過程,初步體驗轉化的數學思想。了解在生活中有時只需要求積商的近似值,掌握求近似值的方法,培養估算意識。初步了解迴圈小數,運用小數四則運算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4.第七單元「認識方程」。結合生活情景,使學生初步了解可以用字母表示數;通過直觀教具,初步了解方程;通過遊戲活動,初步了解等式性質,並能用等式性質解簡單的方程。

(二)「空間與圖形」

1.第二單元「認識圖形」。通過分類活動,梳理已學過的一些圖形;通過對三角形分類,了解各類三角形的特點;通過操作,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三個角的度數和等於180度,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進一步認識平行四邊形,了解梯形的特徵;會運用學過的圖形設計一些簡單的圖案。

2.第四單元「觀察物體」。能辨認從高低、遠近不同觀察點拍攝到的**及其先後順序;通過實際觀察,使學生體會到同一景物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畫面不同;能辨認從不同位置拍攝的**及其先後順序。

(三)「統計與概率」

第六單元「遊戲公平」。通過遊戲,使學生初步體驗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能設計公平、簡單的遊戲規則。

(四)「綜合應用」

本冊教材在每一單元的教學內容中,配有題材具有現實性、趣味性呈現形式多樣化的應用問題和實踐活動。除此之外,還安排了「數圖形中的學問」「激情奧運」,「圖形中的規律」三個專題活動,讓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五)整理與複習

包括整理與複習(一)、整理與複習(二)、總複習

2、教學目的與要求

(1)認識小數意義,會比較小數大小,會進行小數加減法運算。

(2)認識三角形按邊分類。三角形內角和。三角形邊的關係。

(3)掌握小數乘法的運算方法,會計算小數乘法,會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掌握小數除法的運算方法,會計算小數除法,會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5)學會一些簡單的統計方法。

(6)認識方程,會解方程,能用方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教學重難點

(1)掌握小數加減法計算方法。

(2)三角形內角和的推導。

(3)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及運用。

(4)小數除法的計算方法及運用。

(5)解方程及用方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四、本學期教學措施。

(一)切實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一直是數學教學的核心內容,我在教學中也力求保持和發揚這一傳統,並做好以下兩點:(1)加強對小學數學基礎知識的理解,教學時,在使學生掌握數學概念、法則、數量關係的同時,重視數學方法的訓練,逐步形成良好的思維方式和運用數學的意識。(2)努力處理好基本訓練與創造性思維發展及後繼學習的關係。

數學教學的核心是學生的「再創造」、數學學習的「再創造」過程,並非是機械地去重複歷史上的「原始創造」,而應根據自己的體驗並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去創造有關的數學知識。小學的創造性思維是在數學學習的「再創造」過程中逐步得到發展的,而「再創造」的前提是通過必要的基本訓練使學生形成紮實的基本功。

(二)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學習數學的興趣。

在數學活動中,學生是活動的主體。必須改變教師問、學生答的所謂「啟發式」和教師精講例題學生大量演練習題的所謂「精講多練」的教學模式。努力轉變角色,便數學知識的傳授者為數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和研究者。

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和比較充分的思考空間,培養肯鑽研、善思考、勤動手的科學態度;讓學生在觀察、實驗、猜測、歸納、分析和整理的過程中,理解數學知識,感受到乙個數學問題是怎樣提出來的,乙個觀念是如何形成的,乙個結論是怎樣探索和猜測的;讓學生有機會在不斷探索與創造的氣氛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體會數學的價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並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創造精神。

(三)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數學教學應努力體現「從問題情境出發,建立模型、尋求結論、應用與推廣」的基本過程。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和知識水平,通過這樣的過程使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現實世界的聯絡,在觀察、操作、思考、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中逐步發展應用意識,形成基本的實踐能力。在日常數學活動中,安排一些小課題研究和實習作業等實踐活動,使學生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四)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

教師要善於駕奴教材,把握知識的重點和難點,以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教學要求開展教學活動。在直觀感知和廣泛的背景下,通過自身體驗,在分析和整理的過程中學習概念,不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學習計量單位、計算法則和基本數量關係。對計算的要求適當,充分考慮到學生之間計算速度存在的差異,不要求所有的學生達到同樣的計算速度;鼓勵學生嘗試用多種演算法,不用單一的思維理解算理。

如本冊應用題教學要重視常見數量關係的分析和實際應用的訓練,教學力求題材內容生活化、呈現方式多樣化、教學活動實踐化。

(五)改進教學評估方法。教學評估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注重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考察。

在評估結果的處理上,注意多種方式的結合,是評估的方式和手段多樣化。對知識和技能的評估,盡量做到試題型別多樣化,難度適當,不出助長死記硬背的題目,著重觀察計算的正確性,計算中的思考活動,對基本數量關係的理解和對空間關係的認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更多的重視自身的縱向比較,更多的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具備了什麼能力,而不是首先關注他們知識和能力上的缺陷。評價體現激勵的作用,承認學生學習的個體差異,積極鼓勵和肯定每乙個學生的進步。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二實驗學校李變傑 一 本期教學目標和總要求 1 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掌握小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使學生了解小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小數乘除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除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讓學生初步了解可以用字母表示數,初步了解...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說課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 比大小 說課稿 時間 2009 01 26 19 32 28 作者 我要評論 欄目 小學數學說課稿瀏覽 835 次 一 說教材 1 說課內容 今天,我的說課內容是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第三課時 比大小。2 教材簡析 教材以情景的形式呈現出鄭強和李明參加演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