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學期教學反思北師大版

2021-07-08 16:29:02 字數 1241 閱讀 9708

三、加強學生的計算能力訓練

1、加強口算的學習。通過課前的3分鐘的口算練習,採用多種

形式,讓學生通過他們自己喜愛的方式來練習,還不定期的舉行「速算手」比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口算技能,對於筆算也是提高和幫助。

2、加強乘、除數的三位數的乘、除法筆算。學生在三年級時已經學習了乘、除數是二位數的乘、除法筆算,在原有知識及對法則理解的基礎上,我讓學生多加強鞏固練習,防止學生因粗心大意而計算出錯。但在實施過程中,發現學生的計算能力不好,特別是除法,甚至個別學生的乘法口訣還不會。

因此,在教學之外,我讓學生天天練幾道計算題。計算題中還包括簡便計算,學生的漸變計算能力更是差,特別是乘法分配律。

四、單元檢測方面

根據平時檢測成績情況,本學期在認識更大的數、乘法兩單元檢測考的比較好一些。在圖形變換、除法這單元學生學習的比較困難,考得較差,相當部分學生對空間圖形認識較次,空間想象能力不強。除法運算方法以及除法的相關運算規律掌握的不夠好。

五、解決問題方面

應用題一直以來都是學生學習的一大難點,但對於四年級的情況,更是特別,絕大部分學生的應用題的理解能力都差。針對這一情況,我讓學生多練、多想、多問,從量到質,逐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學生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懼怕應用題了。增加實踐活動,培養學生體會數學應用數學的意識。

設計一些與學生生活聯絡比較緊密又蘊涵著數學問題的活動。使學生通過在活動中解決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又有利於培養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

六、在培優輔差方面做了這些工作:

對個別優生進行培養,發揮優生的所長,使優生更優,並對差生進行教育,提高差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差生變優,根據學校的要求,有目的,有組織有內容地開展工作,鞏固他們的學習基礎,分層教學,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因材施教。

1、 進行分層教學,優生以提高為主,如:曾雨倩、官昭泰、溫寶華等學生,布置一定數量的有難度的題讓他們完成,差生以鞏固基礎知識為主,如:官繞、華琳、張瓏等學生,布置稍微簡單一點的題讓他們分層練習。

2、 向學生傳授學習方法,發掘他們的潛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3、 經常出一些思維性較強的練習和能力型的訓練讓學生思考,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4、 利用課堂、課間時間進行輔導,確保學習時間和質量。在課堂上設計一些有深度的問題讓學生思考。

5、 經常向優生進行思想教育,找差生談話,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

6、 開展一幫一活動,讓優生幫助差生,以照顧個別差生的發展。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已結束了,學生在成績上取得了一定的進度,也存在一定的問題。但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們會和學生一起,不斷努力,爭取獲得更大的成績。

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四 對目標完成的效果。四年級這一學期,我也算滿意。尤其是數學這學科,從及格率到優秀率次次達標,班與班的差距越來越小,我想這得益於我們的集體備課,只要我們乙個人想到的題型其他人也一定能受益,每次考試後我們都會不自覺的算出學年的成績。看似平常,可這正體現了我們的團體意識,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集體的智慧型...

小學數學四年級 人教版 上學期期末評價試題

時間 90分鐘分數120分 進化中心學校定題人 劉海江 一 輕鬆自如 填一填 20分 進化三星學校劉海江 1 三百九十九萬五千八百六十寫作 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約是 進化三星學校劉海江 3995860 400萬或 4000000 2 兩個數相除商是20,如果被除數和除數同時縮小5倍,那麼商為 進化三星...

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學期期末試卷分析

本次四年級數學期末考試試題,注重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力求體現基礎性 全面性和趣味性的命題原則,全面考查四年級學生對教材中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 簡單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和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加強了對基本運算能力 用簡單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及空間觀念能力的考查。現根據本次考試情況作如下具體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