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9-08 02:18:05 字數 1079 閱讀 5377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二實驗學校李變傑

一、本期教學目標和總要求:

1、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掌握小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使學生了解小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小數乘除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除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讓學生初步了解可以用字母表示數,初步了解方程和等式性質,並能用等式性質解簡單的方程。

2、通過分類活動,學生進一步認識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探索發現三角形的度數和等於180度。學會觀察,能辨認從觀察點高低、遠近拍攝到的相應**和先後順序,會運用學過的圖形設計一些簡單的圖案。

3、通過遊戲,讓學生初步體驗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能設計公平的簡單遊戲規則。

4、通過具體的活動,讓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

二、教材概況:

本冊教材從四個方面編排:

(一)、數與代數:包括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第三單元「小數乘法」 第五單元「小數除法」,第七單元「認識方程」。

(二)、空間與圖形:包括第二單元「認識圖形」、第四單元「觀察物體」。

(三)、統計與概率:安排第六單元「遊戲公平」。

(四)、綜合應用的內容,整合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和統計與概率三個領域內容分散編排。

三、學生知識現狀簡析:

四年級男同學活潑好動,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能力不強,但他們思維活躍。相對於男生,女生的抽象思維不足,對數學概念,數學思想,數學方法的理解與掌握存在一定困難。

因此,備課時應注意男生與女生的具體的情況,做到有的放矢。另外更要注意面向全體,讓學生學得紮實,既要掌握基礎知識,也要學會學習方法,更要養成各種優良的習慣,特別要注意思維能力、創新意識、實踐能力的培養。

四、完成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措施:

1、注重因材施教,進一步做好提優補差工作。讓學優生和學困生結對,達到手拉手同進步的目的。

2、注意加強數學與實際生活聯絡,讓學生在活動中解決數學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

3、加強教研活動,以教學改革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同時注重與鄰近學校同年級數學教師的交流,做到取長補短。

五、教學進度表

以上課時安排,將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作適當的調整。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簡析 本期四年級大部分學生能夠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相關的數學知識。抽象思維能力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較牢固,具備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但兩級分化嚴重,個別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對數學不是很感興趣,學習被動,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學習有困難,特別對應用題數量關係的分析...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說課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下冊 比大小 說課稿 時間 2009 01 26 19 32 28 作者 我要評論 欄目 小學數學說課稿瀏覽 835 次 一 說教材 1 說課內容 今天,我的說課內容是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第三課時 比大小。2 教材簡析 教材以情景的形式呈現出鄭強和李明參加演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