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生心理問題成因及轉化教育的研究課題小結

2022-11-14 13:12:03 字數 2171 閱讀 9320

**「後進生」的轉化方法和技巧

後進生又叫「問題學生」或「差生」,是指班級中在某些方面(如:智力、成績、思想品德等)落後於全班同學發展水平的學生。後進生雖不多,但能量卻不小,對班風、學風甚至校風都具有較大的「破壞性」,常常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運轉,影響教學質量的提高,班主任為之頭疼,往往要花費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來教育他們,有的教師還因為他們而犯錯誤,背處分。

那麼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呢?經實踐,本人認為:

一、必須找準後進生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一般說來,後進生的形成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與家庭背景有直接的關係,從小嬌慣的子女,往往不聽招呼,厭惡學習,而離婚子女和留守學生缺少管教,心理灰暗,常借犯錯來發洩心中的不滿;二是多年的教育不當使之成為後進生,有的學生智力發育慢,學習困難,或是生性頑劣,性格爆燥,一向不討人喜歡,某些教師的白眼,訓斥和諷刺,形成了他們對立情緒和逆反心理;三是敗壞的社會風氣毒害了學生的心靈,社會上打牌賭博,吃喝玩樂等醜惡現象成為他們學習的樣板,金錢至上、一夜暴富、及時行樂的思想,使他們無心學習,逃學、上網、賭博。因此,後進生的成因是五花八門的,只有充分的調查研究,全面、徹底、準確的分析造成後進生的原因,只有掌握真實情況,才能有的放矢,才有把握,才能見效。

二、要針對癥結,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引向正軌。

1、掌握心理特徵,調動積極因素。

後進生常有幾種不良心理:⑴既自卑又自尊,好強的心理;⑵認為周圍的人都嫌棄他,輕視他,對他有敵意;⑶認為學與不學,表現好與不好都一樣,態度隨便,對於有這種心理的後進生,老師必須主動接近他們,關心他們,要抓住機會,多表揚,多鼓勵,進行正面教育和積極引導,消除他們的疑懼和對立情緒,要把尊重學生和嚴格要求結合起來,拉近心理距離,他們體會到老師可親可敬,值得信任,這樣才有可能轉後進生為優秀生。

2、發掘和抓住後進生的閃光點,激發上進鬥志。

後進生並非一無是處,他們也有很多優點,長處,時不時還要「露一手」。此時,教師應當善於發掘和抓住後進生的「閃光點」,哪怕是一點點閃光的火花,使他們感到,我也有優點,也有長處,並不比別人蠢,不比別人差。

3、運用教師的人格力量,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言傳身教。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要起潛移默化的作用,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明確、坦蕩,言出必踐,決不食言,不良行為決不做。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處理問題要有主見,要公平、公正、公開,這樣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無聲的命令,是一種無聲而強有力的教育。

由於本人從不缺勤或遲到,當然也不希望學生遲到缺勤,所以和全班同學訂下制度,如果本人遲到,甘願受處罰,這樣,筆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本班的出勤率達100%,被學校評為文明班級。

4、運用集體的力量,教育轉化後進生。

運用榜樣和集體的力量,教育和轉化後進生是行之有效的,良好的班風是學生成長的土壤,班風好,正氣上公升,邪氣就下降,後進生就沒有了市場,前面有優秀學生引路,後面班幹部督促,他想不變好都不行。

我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每期都要評選「星級學生」,把他們的**貼在光榮欄裡,成為全班學習的榜樣,並且讓這些優秀學生分別與後進生結成朋友,從思想上、學習上幫助他們,及時了解後進生的思想動向,及時溝通,使後進生有了學習的榜樣,轉變效果也就更明顯,而且,一些正居中游的學生,也加入到爭創「星級學生」的行列中來,後進生也就不好意思再當後進生了。

5、幫助後進生改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促進學習和思想進步。

中學生人際關係不良,會使其對他人產生消極情緒,並導致在認知上的消極性「偏見」,傾向於從消極方面認識對方,並且常常伴有認知上過於苛刻,在行動上表現出冷漠、反對、對抗等行為,關係雙方處於敵對、緊張、令人不快的氣氛之中,對後進生本人的前途和發展的破壞性可想而知了。因此教師應主動接觸學生,關心和熱愛學生,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一視同仁,和學生建立一種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情感交融的良好師生關係,並注意組織多參加集體活動,改善同學關係,建立一種互信、健康、友好、互勉、互助的同學關係,令後進學生感到老師、同學在乎他,關心他,誠心幫助他,最終促使學習思想不斷進步。

6、防止後進生的反覆,幫助其找差距,再進步。

後進生的情緒,思想不穩定,有些不良行為已成定勢,自制力差,剛剛表揚了他,他又犯了錯誤,常常出現反覆現象。因此,教師要有長期關心後進生的心理準備,當後進生出現反覆時,應耐心地同他總結,了解反覆原因,以誠相教。

總之,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教師要在理論不斷提高,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深挖後進生的形成因素,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鬥志,對後進生要有四心,即「愛心、耐心、信心和恆心」,要抓反覆,反覆抓,抓到底,才能做好後進生的教育和轉化工作,達到育人教書的目的。

後進生的轉化

正西總校五灣聯校吳瑞科 從教十幾年,一直有乙個問題在困擾著我,那就是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俗話說 只有教不會的老師,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在教學中儘管我費盡了全部的精力,用盡了各種各方法,從中摸索出點滴經驗。一 查詢原因,對症下藥。要教育好後進生,首先要求我們全面正確的了解認識後進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後進生...

從心理效應看後進生的成因及對策

後進生的成因 除先天智力因素外 是多方面 複雜和長期的,既有家庭不良教育的影響,也有社會不良環境的薰染,當然還包括學校教育方面的失誤。在此,筆者從心理效應這個角度來 一下後進生在學校教育中的成因。馬太效應 聖經 中 馬太福音 裡有一句名言 凡是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餘 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教育案例 成功轉化後進生

黎燦娟我班有個學生叫小明。我剛教這個班時,覺得他上課發言很積極,是個可愛的男孩,我也對他另眼相看,認為他是個可塑之才。沒想到他說得和做的是另外一套。做作業時動作很慢,思想很不集中,回家作業經常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書寫相當潦草 於是,我找他談話,希望他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學習為重,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