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生轉化教育中班主任的「三心」

2023-02-01 13:21:02 字數 818 閱讀 1923

作者:鐘旭

**:《讀寫算》2023年第48期

後進生是指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兩方面均暫時落後的學生。在任何乙個班集體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後進生,一般說來,他們在班上人數不多,但能量很大,破壞性極強,影響面廣,是班上的消極因素。在班導工作中,後進生的轉化教育工作是不可忽視的。

針對後進生複雜多變的心理特點,我認為班主任應做好「三心」(責任心、愛心、信心)工作。

一、在高度的責任心吸引下,讓後進生不由自主超越自我,不斷地向積極方向靠攏。

班主任,是班級的教育者和組織者,對乙個班的學生工作全面負責。筆者認為:「有高度的責任心」,是乙個合格教師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更應是學校選拔班主任的前提條件。

走近後進生,就會發現他們沒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和學習目的,學習不是內在需要,而是為了應付考試、應付家長、應付老師,對自己沒有什麼大的要求。其實,這就是沒有責任心的表現──對自己不負責任。針對這一心理特點,筆者認為:

班主任在對後進生的轉化教育中,「責任心」是前提、是基礎。對後進生有著「責任比泰山還重」的高度責任心和使命感的班主任,在轉化教育中,有著以下優勢:

1.能充分意識到後進生在班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在班導工作中,我確立的乙個基本原則是:只要是我的學生,我就會對你負責,特別是後進生,更要負責到底,決不聽之任之,隨他而去,要有「敢於啃硬骨頭」的勇氣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這是因為作為班主任就必須要肩負「四責」──

1.1對班級負責;每個班級或多或少有幾個後進生,由於在某個方面的落後,就會影響到整個班集體的進步,成為班集體發展道路上的「後腿」。作為乙個有責任心的班主任,對這部分消極因素是不會忽視的,更不會遺棄,而是用班集體的榮辱觀念教育他們要為班集體爭光添彩。

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 信心 耐心 細心 恆心,從思想 學習 生活等方面關心 感化和引導他們,...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

班主任工作之「後進生」轉化

作者 王萬祥 後進生的成因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專斷教育導致的反叛心理。這種型別的學生往往從小受到家庭專斷式的教育。特別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長,因自身素質限制,教育孩子缺乏合理的方法,孩子稍有錯誤就訓斥打罵,唯我獨尊。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呵護,體會不到父母之愛,久而久之,產生了強烈的反叛意識,導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