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對後進生教育轉化方法

2022-05-02 16:06:04 字數 882 閱讀 4038

【摘要】對後進生的教育轉化,不只是關係到乙個學生,而且關係到家庭、班級和學校,甚至是關係到下一代前途命運的大事。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是考驗教師能力的乙個重要方面。文章從後進生的概念、在學習上表現出的心理特徵以及教育轉化對策做出了討論和闡述。

【關鍵詞】班主任;後進生;教育轉化

一、後進生的概念

所謂後進生是指那些無論在學業還是在思想品德方面均有明顯滯後特徵的學生,一般表現為思想上不求上進,思想品德水平較低,行為習慣較差,學習不努力,學習成績差、調皮搗蛋、不守紀律,缺點、問題較多,未能達到學校的基本要求的學生。這類學生由於長期在集體中處於後進,常常受到老師和同學的冷落和歧視,很少得到理解與信任。久而久之,他們喪失了進去的信心和勇氣,甚至成為「被人遺忘的角落」。

班主任做教育轉化後進生工作,要從本班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教育方法。針對不同物件的特點,摸準他們的思想脈搏,找準問題的癥結所在,深入細緻地解決思想問題,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二、後進生在學習上的心理特徵

現代心理學研究和教學的實踐表明,後進生在學習上與一般學生相比,在心理上表現出以下幾點:

1、邏輯思維能力和再造想象能力差。後進生在學習中不善於抓住問題的本質特徵,實現不了問題的類化,表現在接受能力差,孤立看待問題,不善於將所有的問題轉化為熟悉的問題加以解決。觀察、歸納、思維、聯想能力比較差,有時也懶得去思考。

他們觀察事物無目的也缺乏分析、比較、歸納能力,因而感知的是事物個別的、區域性的、非本質的屬性。

2、記憶能力較差,注意力不集中,常常是記得慢、忘得快。他們要記憶乙個材料,多半採用機械記憶,只會通過頻繁的重複來完成,不使用記憶策略,因而事倍功半,再加上新的記憶任務的出現,包袱越背越重。由於他們對基本概念理解不清,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平常動手少,因此技能較差,表現為完成作業的速度慢,做作業時常機械模仿,不善於應變,缺乏技巧。

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 信心 耐心 細心 恆心,從思想 學習 生活等方面關心 感化和引導他們,...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

班主任工作之「後進生」轉化

作者 王萬祥 後進生的成因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專斷教育導致的反叛心理。這種型別的學生往往從小受到家庭專斷式的教育。特別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長,因自身素質限制,教育孩子缺乏合理的方法,孩子稍有錯誤就訓斥打罵,唯我獨尊。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呵護,體會不到父母之愛,久而久之,產生了強烈的反叛意識,導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