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後進生轉化工作

2022-05-08 23:24:04 字數 997 閱讀 6283

【中圖分類號】g635.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2)07-0173-01

班主任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最為關鍵的環節之一。在建立班集體,樹立良好學風的過程中,班主任不僅是積極的思想引導者,還扮演著辛勤園丁和慈祥父母的角色,是學生贏得榮譽的堅強後盾。要做好這一點,班主任必須具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和較強的管理能力,掌握與學生融洽相處的藝術,能夠調動後進生在班裡的積極性,在團結協助的基礎上建立出優秀的班級體。

因此,引導後進生,關心後進生,並讓他們感受班集體的溫暖,是作為一名合格、富有責任感的班主任應高度重視的工作之一。面對後進生,老師應抽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進行多方**,採用積極有效的措施,深入學生的內心世界,使得學生盡最大的努力發揮其優勢和閃光點,取得更大的進步。為此,在總結歸納後進生落後原因的基礎上,班主任還可以通過以下幾點能更好的推進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一、積極掌握後進生的心理特點,努力加深與學生的相互理解。

每個人都追求榮譽並渴望讚賞,學生在自己的學習生涯中也希望被人尊重和認可。但種種原因導致後進生在班級中缺少表現自己的機會,慢慢就喪失了自信心,甚至會喪失追求榮譽和渴望讚賞的追求。部分後進生思想品德素質低正是由於自尊心及榮譽感受挫。

這些學生因面對同班同學的排擠和老師的冷漠態度而感到被忽視,有時會通過故意違反紀律的行為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以示自己的存在。班主任應積極觀察此類學生的心理變化,主動接近這些學生,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以及為改善這些學生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只有這樣,學生才能進一步接受老師的誠心和努力,並積極配合老師的轉化工作。

二、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只有通過提高學習成績獲得成就感,後進生才能戰勝自身存在的膽小、自卑,絕望等心理缺陷。而為了提高成績,學生需合理安排時間,並將其形成一種習慣。但良好的習慣並不一定只取決於學生的自覺性和嚴己性,它還可以因外界環境實施的某些壓力而逐漸自然的形成並延續。

大多數後進生存在自控能力差,意志薄弱,做事懶惰等不良行為習慣。班主任應配合家長通過定期監督,施予一定的壓力等手段來幫助他們改掉壞習慣,培養和堅持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後進生轉化工作

後進生是指那些在正常生理狀況下,品德不良,學習成績跟不上同齡兒童的學生。教師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的成功與失敗是教學工作水平高低的乙個重要標誌,不論是班主任和科任教師對後進生的轉化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一所學校,乙個班級,後進生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基礎較好的班級後進生約佔5 10 基礎不好的班級後進生約佔1...

後進生轉化工作

怎樣提高後進生的學習興趣 付中原人們常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要想改變學困生學習的落後狀況,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培養學困生的學習興趣是關鍵所在。一 保護學困生的自尊心 教育的成功秘訣在於尊重學生。人的自尊是 自我教育之母 是乙個人的榮譽感和上進心的源泉。因此,尊重學生,尤其保護好學困生的自尊心,是乙...

後進生轉化工作小結

在培優補差的過程中,我採取了這樣一些措施 1.實行教師輔導,學生幫輔的雙重輔導模式。2.以平時的作業為基礎,加強學習方法的輔導。3.課堂上有意識給他們製造機會,讓優生吃得飽,讓差生吃得好。4.課外輔導,利用每天的早讀或課後時間,組織學生加以輔導訓練。5.發揮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