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工作案例後進生轉化之我見

2021-07-14 09:48:30 字數 1638 閱讀 3239

為了提高他的學習成績,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乙個責任心強、學習成績好、樂於助人、耐心細緻的女同學――周悅跟他坐,目的是發揮同桌的力量。事前,我先對周悅同學進行了一番談話:為了班集體,不要歧視他,要盡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幫助他,使其進步。

周悅同學滿口答應,並充分利用課餘時間或課堂時間幫助他,教育他。有時,周悅同學也會產生一些厭煩情緒,說他不太聽話,不太樂學……此時,我就跟周悅同學說:要有耐心,慢慢來。

後來,他取得進步時,除了表揚他,我還鼓勵他們說,這也離不開同學們的幫助,特別是周悅同學的幫助。在同學們的幫助下,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進步。他學習上更努力了,紀律上更遵守了,甚至自己當起了值日生,勞動也更積極了,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為此,我會心地笑了。後來,有一次我找他談話時,他說:「老師,周悅同學這樣關心我,愛護我,幫助我,如果我再不努力,對得起她嗎?

」我笑著說:「你長大了,懂事了,進步了。我真替你高興。

」在第一學期期末考試中,他取得了73分的好成績。我為了鼓勵他,獎給他一本日記本。獎品雖少,但能表示老師的一點心意。第二學期,他學習更努力了,在期中測試中,他取得了92分的好成績。

一、以人為本,付出師愛

作為乙個教師,都應「以人為本」,尊重每一位學生。教育是心靈的藝術。我們教育學生,首先要與學生之間建立一座心靈相通的愛心橋梁。

這樣老師才會產生熱愛之情。如果我們承認教育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那麼教育的過程便不僅僅是一種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滿了人情味的心靈交融。心理學家認為「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

對於黃鵬這樣特殊的後進生我放下架子親近他,敞開心扉,以關愛之心來觸動他的心弦。「動之於情,曉之於理」:用師愛去溫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說服他,從而促使他主動地認識並改正錯誤。

二、以生之助,友情感化

同學的幫助對乙個後進生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同學的力量有時勝過老師的力量。同學之間一旦建立起友誼的橋梁,他們之間就會無話不說。同學是學生的益友。

在學生群體中,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過於直率,尤其是批評他們的時候太嚴肅而接受不了。因此,我讓黃鵬同學與其它同學交朋友做起,和周悅同學一起坐,讓他感受同學對他的信任,感受到同學是自己的益友。讓他感受到同學給自己帶來的快樂,讓他在快樂中學習、生活,在學習、生活中感受到無窮的快樂!

通過同學的教育、感染,促進了同學間的情感交流,在轉化後進生工作中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因材施教,循循善誘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每乙個後進生的實際情況是不同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弄清學生的行為,習慣,愛好及其後進的原因,從而確定行之有效的對策,因材施教,正確引導。黃鵬的情況比較特殊,主要是自制力差,對自己的錯誤、缺點認識不足,對老師的批評教育產生厭惡、憎恨心理。

因此,我就以愛心為媒,搭建師生心靈相通的橋梁。與他談心,與他交朋友,使其認識錯誤,樹立做個好學生的念頭;充分發揮學生的力量,編排乙個責任心強、學習成績好、樂於助人的同學跟他坐,給予學習和思想上的幫助;自己面批面改他的作業,讓他感到老師的關心、重視……用關愛喚起他的自信心、進取心,使之改正缺點,然後引導並激勵他努力學習,從而成為品學兼優的學生。

「老師,您好!」我總是報之一笑,並說上一聲:「你好。

」在更新教育觀念的今天,作為乙個熱愛學生的教師,有責任讓學生樹立信心進而達到育人的目的。願:我們攜起手來乘賞識之風,捧起關愛之情,燃起信心之火,播下希望之種,使每一位後進生都能沐浴在師生的關愛之中,共同把後進生轉化成為先進生,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有感後進生的轉化班主任工作案例

對於 後進生 是這樣定義,在教育詞典中是這樣描述的 在班級中經常違反道德原則,或者犯有嚴重過錯的學生。他們常常表現為思想覺悟低,不遵守紀律,不能完成學習任務。後進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 複雜的 長期的。只有找到了病源,才能對症下藥,做到藥到病除。下面結合工作實際,談談後進生轉化。在我的班上有乙個學生,有...

後進生轉化工作案例

從其他同學那裡我還了解到,周旺發同學還是非常喜歡看書的,並且在課堂上前十五分鐘還能認真聽講,有時還能舉手回答問題,正確率也挺高。針對這些現象,我在課堂上讓他多發言,回答問題後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他在課堂上的精神面貌有了明顯的改觀,上課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在此基礎上我找他談了一...

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 後進生轉化為先進生已不是神話

案例分析 一 以人為本,傾注師愛 尊重每一位學生,以人為本 是對每一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育是心靈的藝術。如果我們承認教育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那麼教育的過程便不僅僅是一種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滿了人情味的心靈交融。這樣老師才會產生熱愛之情。心理學家認為 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 對於張桂添這樣特殊家庭的後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