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轉化後進生經驗材料

2022-06-20 05:15:03 字數 1332 閱讀 9416

定塘中心小學陳亞丹

後進生轉化工作是班級工作的重要環節,是班主任作好班級工作的關鍵。後進生是教師的重點輔導物件,輔導要做到及時、全面、持之以恆,後進生的形成過程決定轉化工作必須持之以恆。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上,要不但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有進步及時表揚,樹立信心,使後進生擺脫後進,趕上其他同學,為此我特制定後進生轉化計畫

一、本班學生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4名,後進生主要後進在學習不努力,對學習沒有信心,基礎知識掌握的較差,有的是差在基本技能及創造性發揮上。因此,轉化後進生工作重點放在轉化學生的自信心及創造性上。

二、轉化目標:

1、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及時完成作業,能圓滿完成學習任務,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養成良好的思想素質,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積極維護集體榮

3、注重發展特長,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

4、使本班後進生能基本掌握學習的方法,能樹立學習態度,增強自信心和學習積極性。

三、轉化措施

後進生轉化工作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擦亮後進生的閃光點

沒有疑問,後進生的學習是不盡人意的,成績多表現為不理想,在加上比較活潑好動,在老師的眼裡則是調皮,因而後進生往往給人非常不好的印象,很多老師、會以歧視的眼光看待,用粗暴的手段進行教育。我將從擦亮後進生的閃光點入手,比如對他們的進步給予肯定,使他們的自信心得到恢復,看到了自己的進步,看到了自己的長處。通過我的行動,我相信可以達到轉化的目的。

2、用耐心作為轉化的保證

後進生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要他們轉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達到轉化的目的,必須要有耐心做保證,我將要自己在這個方面努力。因為我自己是乙個性子急噪的人,缺少的正是耐心,我將在這個學期克服自己的缺點,用更多的心思投入到後進生轉化的工作中。

3、做好日常學習的督促

後進生的自覺性不夠高,自制力不強,因而比較散漫,我將認真督促他們努力,在學習上下工夫。我打算從作業方面入手,要求後進生完成他們力所能及的作業,並且正常上交,相信久而久之,會讓他們慢慢養成好習慣,改掉壞毛病,最終有良好的自覺性和學習的積極性,從而達到轉化的目的。

4、實行「優生帶差生」活動

利用同桌的優勢,讓好學生管好後勁生,讓同學們互相幫助,增強集體觀念,發揚團隊精神,促進後進生的轉化。

5、作好學校和家長之間的紐帶

要想把後進生轉化過來,家長也是乙個關鍵的因素,沒有家長的密切配合,後進生是無法教育的。所以,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加強和家長的溝通和聯絡,及時將學生的思想情況和上課表現反饋給家長,讓家長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孩子在校期間的各種表現,並要求家長對自己的孩子加強輔導,以消化在校學習的各科知識。

以上就是我這個學期後進生轉化工作計畫,實施中我將加倍努力,相信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績。

後進生轉化經驗材料

後進生在班裡人數不多,但影響不小,他們心理特徵表現為 傲慢驕橫,又膽怯自卑,即想學好,又信心不足,對老師同學有對立情緒,多數不守紀律,愛打架,不認真學習,成績較差,在班裡受老師和同學歧視,找不到自己合適的位置,在家中受家長的批評,甚至打罵,自己感到孤單,產生 破罐子破摔 自暴自棄的落後想法。對於這些...

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 信心 耐心 細心 恆心,從思想 學習 生活等方面關心 感化和引導他們,...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