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班主任應如何轉化後進生

2022-05-02 16:06:03 字數 1018 閱讀 7520

摘要:轉化後進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複雜、艱鉅的教育系統工程。本文根據後進生的特點,從分析原因、發掘「閃光點」、創造條件、縱向比較、持之以恆的教育、利用集體的力量六個方面討論班主任轉化後進生的方法。

關鍵詞:班主任工作;轉化後進生;中職

「後進生一般是指班級中在某些方面(如智力、學習成績、思想品德、社會適應性等)落後於全班同學發展水平的學生。」這些學生跟不上集體的步伐,常常違反紀律,學習成績差,甚至無法融入班集體。

乙個班級總是相對存在著不同程度、不同型別的後進生,如果沒有管理好他們,將會對班級、學校甚至社會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如何幫助後進生進步,是每乙個班主任都要長期面對的課題。那麼,中職班主任該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呢?

一、深入了解,分析原因

後進生相對落後是有原因的,班主任首先應該找出導致其落後的主觀和客觀原因,對症下藥。第一,班主任可以通過平時的細心觀察,找出其個性特點。第二,班主任還能從學生、任課教師和家長方面獲取資訊。

第三,班主任還需要真誠地與學生溝通,了解各方面情況。

收集到資料後,我們要進行分析:為什麼學生會有這樣的表現?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如2011級商務英語文秘班有位插班生小華(化名),學習認真,但成績總是不理想。從家長處筆者了解到,小華是因為喜歡英語才選的這個專業,那為何任課教師總是對他搖頭呢?經過對教師以及同學的了解,筆者才明白,原來小華基礎差,又因插班落下不少課程,對新環境也不適應,產生了自卑心理,面對困難選擇了逃避,放棄了努力。

二、發掘「閃光點」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後進生的缺點比較明顯,但是優點往往容易被忽略。班主任要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留心觀察,多方了解,一旦發現後進生的優點後就要小心呵護,及時肯定他們的長處和進步,激發他們的自信心,增強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培養他們積極向上的心態。如前面提到的那位插班同學小華,筆者發現他在勞動中非常認真地完成任務,於是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了他,他也露出了開心的笑。

過後筆者不直接和他談學習的問題,而是讓他幫筆者處理一些瑣碎的工作,如給同學們的聽寫測驗糾錯、核對資料等,他都完成得很好。漸漸地,我發現他變開朗了,學習更加自覺了,遇到學習上的困難也開始求助於同學甚至教師了。

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 信心 耐心 細心 恆心,從思想 學習 生活等方面關心 感化和引導他們,...

班主任應偏愛後進生

禪城區南庄鎮紫洞小學冷醒平 後進生是指那些在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兩方面均暫時落後的學生。他們是在外部不良因素的影響下,通過內部後進心理促成的,歸結起來,後進生的形成既有主觀的原因,也有客觀的原因。馬克思主義認為 人的本質並不是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學生生活在現實的社...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