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2022-07-15 15:42:04 字數 1231 閱讀 3438

【摘要】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 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信心、耐心、細心、恆心,從思想、學習、生活等方面關心、感化和引導他們,使每個學生都能快樂健康地成長。

【關鍵詞】班主任後進生轉化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可見班主任責任重大,因此,班級管理工作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學校工作的成敗。在班級管理中最讓班主任費心費力的就是後進生了,班級紀律好壞,學習氛圍是否濃厚與他們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所以做好他們的轉化工作意義非常大。在實際工作中我勤觀察,勤交流,勤家訪,勤鼓勵,勤表揚。

品行差,學習差的後進生,班主任要更加施之以愛,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

關心愛護學生是溝通師生思想的橋梁。一方面從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感受到老師確實是用一顆赤誠的愛心以誠相待,學生才能敞開心扉;另一方面,只有老師懷著關心愛護的感情去接觸學生,才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找到有的放矢的方法。初三新接了乙個全校出名的亂班三《六》班,這個班組織紀律渙散,上課遲到現象嚴重,打仗鬥毆成風,班科任上課都得用課上很長時間去維持紀律。

面對這樣乙個班,不知從何人手。經過幾天觀察,調查,對班級產生亂的原因進行了認真分析,發現問題主要出現在個別同學身上,於是我決定從後進生抓起,以點帶面。有一位學生叫李炳林,不愛學習,經常遲到,打仗,鬥毆,違反校規校紀,課堂上經常走神,有時看上去心事重重……但他智商高,他比較能混,同學們都懼他三分,決定從他人手。

於是找他談心。知道他媽在水泥廠上班經常上夜班,爸爸在一中附近開了乙個小超市沒時間回家,他經常乙個人在家住,父母和他溝通的少,他養成了許多壞習慣。我很同情他,所以主動更關心他,問寒問暖,看到他衣服開線了主動幫他縫上。

有一次他淘氣把手弄壞了,腫那麼高,我領他去醫院拍片,替他付了醫藥費。還有一次他被幾個人打了,我中午連家都沒回,幫他及時化解矛盾。避免事態惡化。

平時學習中他有點滴的進步,在周五總結會上當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他。當然他也有反覆的時候,我會毫不客氣地罰他抄十不准。經過一次次對他的愛護,同情,幫助,寬容,表揚鼓勵,使他深受感動,逐漸改掉了缺點,學習成績提高很快,並且也帶動了其他同學,使班級面貌大為改觀。

在新學期班幹部選舉中他被選為體委,他對工作認真負責,能力也比較強,成了一名愛學習,守紀律的好學生,好幹部。中考中打了561分自費上了一中。

中職班主任應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轉化後進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 複雜 艱鉅的教育系統工程。本文根據後進生的特點,從分析原因 發掘 閃光點 創造條件 縱向比較 持之以恆的教育 利用集體的力量六個方面討論班主任轉化後進生的方法。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 轉化後進生 中職 後進生一般是指班級中在某些方面 如智力 學習成績 思想品德 社會...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

班主任工作之「後進生」轉化

作者 王萬祥 後進生的成因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專斷教育導致的反叛心理。這種型別的學生往往從小受到家庭專斷式的教育。特別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長,因自身素質限制,教育孩子缺乏合理的方法,孩子稍有錯誤就訓斥打罵,唯我獨尊。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呵護,體會不到父母之愛,久而久之,產生了強烈的反叛意識,導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