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化數學後進生

2023-02-13 06:06:07 字數 3831 閱讀 4805

上謝小學譚慶福

數學學科,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嚴謹的邏輯性和應用的廣泛性。伴隨的教育教學的發展及學生的能力和知識水平發展的不平衡性,出現了一部分學生學習跟不上,成績也是不是很理想,甚至有一些學生出現了厭學的情趣,更嚴重的是逃學等現象。學生學習差,究其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但概括地講不外乎是客觀和主觀兩方面的原因。

這些原因造成學生數學基礎薄弱,知識空白點多,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低下。作為教師,要針對具體學生的具體情況,想方設法去轉化後進生。這也是教師在現代的教育教學中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和壓力。

、溝通師生情感,調動積極因素

隨著素質教育發展,要求提高學生全面的綜合素質及個性的發展,但又由於存在學生的個性差異和掌握知識能力的不同,就出現了一部分的後進生,對於後進生,較多的是批評、諷刺,表揚、鼓勵少,經常體驗不到成功的樂趣,激不起學習的興趣,從此就會討厭學習,甚至造成「破罐子破摔」的惡劣行為,嚴重影響教學質量。因此,作為一名教師,應該關心後進生,善待後進生,要少訓斥,多鼓勵,千萬不可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要知道,在接觸新知識時,他們上進心、模仿性和學習積極性都較高,但在經過長期的多次反覆考試「失敗」後,往往產生畏難情緒,失去學習信心。

在這關鍵時刻,最需要的是教師的誘導,面對這種情況。首先,應為學生承但責任,減輕他們的思想包袱;其次,幫助他們找出成績差的原因,教育他們「對症下藥」,使他們懂得「人無完人」、「天生我才必有用」。老師提出問題時,隨之對後進生投去乙個充滿信任的、親切的目光,一張和藹可親的笑臉等都會在他們心中掀起波濤。

老師心中有「後進生」,「後進生」心中才會有老師,師生感情上的一致性,會引起雙方資訊的共振,使後進生從內心感到教師是真心誠意的愛護和幫助他們的,感受到「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深刻含義。師生情感的融洽,能促進教和學和諧的統一,調動了差生學習的積極性,把他們的聰明才智引導到追求進步、勤奮上來。

、指導學習方法

學習不得法,是造成後進生學習困難的乙個主要原因。學生的學習方法是直接影響學習成績提高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好的學習方法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實際的教學中我們也清楚的看到了有一部分的學生確實很認真但就是成績提高不了甚至成績下降,這其中很多是學習的方法不當,就失去了學習的信心,因此就變成了後進生。

後進生往往思維不靈活,不會進行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及歸納總結,聽課時抓不住重點、難點,不會記簡要筆記。所以,我在教學中,注意數學課的特點,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如指導學生怎樣提高聽課效率;怎樣進行預習、複習;怎樣自學;怎樣培養數學能力等等。

在指導學習方法的同時,還應幫助後進生解決學習困難。首先,在備課是不僅備教材,更重要的是立足於學生的思維,仔細揣摩他們學習的心理,努力體察學生可能發生的困惑和學生的需求;其次,在課堂上隨時從學生的神態、表情中去觀察、揣摩,盡可能地掌握學生的思維進展程度,並作出相應的對策。引導學生從這些算式的讀法、表達的意義和運算結果等三方面進行模擬,從而減少計算中的錯誤。

此外,在課外,還組織學生開展「一幫一」活動,發動優等生幫助後進生。學習互幫互學,讓他體會到周圍的人都在幫他。

、激發數學興趣,創設成功機遇

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只要體驗一次成功的歡樂,便會激發起進一步追求成功的力量。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及時捕捉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成功點」,並有意識地讓他們回答問題,使他們感到老師的信任,並能引以自豪,從而激發起學習的興趣,增強學習的積極性。

創造條件使後進生在數學活動中得到成功感

學生如果沒有學習動力,就不會產生學習的需要,而從數學學習活動中獲得的成功感,則可產生巨大的動力,曾經做過這樣對比試驗:相同內容的數學練習課,在兩個班用不同的方法組織學生練習,效果截然不同。

在第乙個班班,我把練習題分作五個層次,逐步加大難度而依次出示,其中第一層次的題目是所有學生都有把握獲得成功的。將學生劃為四組,指定每組產生先在下面做好再上黑板板演。由於板演的題目較簡單,一般後進生都能解答出來。

對板演的同學一一表揚,使他們從心理上產生自豪感、滿足感、成功感。然後再激發後進生做第二層次的題目。這樣後進生就不由自主的產生了動力,產生再取得成功的成功欲,他們就會愉快地自覺地獨立完成下去,儘管難度逐步加大,由於及時調動了後進生的積極性,他們願意嘗試下去。

在第二個班班用測驗的方法,一次性把數學練習題全部給出,讓學生一口氣做下去。儘管題目有易有難,但大多數學生看到那麼多題目,從心理上產生了畏懼情緒,甚至根本沒有信心做下去,他們或不做,或抄襲,這樣一節練習課對他們來說幾乎是無收效的。

捕捉學生好勝心理,在數學教學中激發差生的求知慾

求知慾有著強有力的刺激作用,它將被喚醒並大膽加強工作。捕捉學生的心理,根據學生思維發展的規律進行引導。

學生對新鮮事物都有敏感性、好奇心,後進生也不例外,甚至更為突出,具有強烈的自我表現和好勝心理。依據這種心理,在教學中採用「挑戰」的方法來激發後進生的求知慾。

()緊扣學生期待心理,在數學活動評價中使後進生獲得滿足感

在講評中,學生都有一種期待心理——希望得到好評。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宜採用不同的評價方式。對於後進生的評價要捕捉每一點進步,使他們感到教師的信任,同伴們的鼓勵,從心理上獲得滿足。

在一次數學課上,我出了一道題,讓學生思考片刻後,點了一名後進生上黑板板演。這道題有兩個答案。而這位後進生只給出了一種計算結果。

我沒有立即予以批評糾正,首先肯定該生解題思路的正確成份,方法正確,有很大進步。問大家:「你們做得結果和他一樣的舉手。

」接著問:「這道題的結果完全正確嗎?式子滿足的條件,題目告訴我們了嗎?

再請這位同學想想還有哪幾種可能?」經過點撥,該生悟出道理,並重新做出正確的答案。該生不但得到成功的愉悅,勝利的滿足,而且感到集體的溫暖。

在教學中對後進生我採用適當降低要求,讓他們能夠經過努力,基本上能達到《教學大綱》的要求。當他們取得一點微小的進步的時候,及時加以肯定,予以表揚。對於數學作業,應以課本為主,不搞偏題、怪題,不搞題海戰術。

題量要適中,可以結合學生能力,拉開檔次,不搞一刀切。注意引導學生發現解題規律,掌握學習方法和思維方法。數學題目千變萬化,但其規律和型別都是有限的。

引導學生抓解題規律,用規律指導練習是搞高質量,讓他們隨時看到自己的閃光點,消除自卑感,增加自信心,努力學好數學。

培養學習意志,不斷克服困難

良好的意志品質是進行學習的必要前提,作為一名數學的老師也不能忽略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意志品質的培養,這也是新時代對老師提出的更高的育人要求。

在多年的實際教學中發現不少學生數學成績差,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意志薄弱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優生與後進生的最大區別通常不是天資,而是意志和毅力。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正如波利亞所說:

「教學生解題,是意志的教育。」意志是在不斷對困難的頑強抵抗中鍛鍊出來的。後進生中大部分學生對數學中的公式、定義、定理的記憶深感頭痛,對某些計算過程、較複雜的命題一見就頭痛,明顯地表現出缺乏克服困難、戰勝自我的堅韌意志和信心。

為了幫助後進生克服畏難情緒,鍛造他們的意志,一方面給他們介紹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的「壯舉」,使學生「看得著,摸得著」,增強後進生信心。例如,圓周率是乙個古老的話題,又是乙個神秘的數字,至今仍是人們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國際上把背圓周率作為檢測和訓練人們記憶廣度、速度的最好方法之一。

年月日僅歲的成都小學生柏樂,用分零秒的時間,準確無誤地背誦了位圓周率小數數字。這些輝煌成績的取得,靠的是小柏樂的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後進生聽了這動人的真實事例,從中受到了薰陶和感染,這對培養他們堅強的意志和毅力有極大的影響。

另一方面,又加強了對後進生的個別輔導,「哪壺不開提哪壺。」即他們怕什麼就輔導什麼,比如,針對後進生害怕較繁運算的通病,曾設計了一道題目,後進生一見心裡就膽怯,不感動筆去做,怕失敗。「避免失敗的最好方法,就是下決心獲得成功。

」(拿破崙語)應知難而上。片刻,我把此題分割成幾個條塊,設計出幾個小問題讓學生依次回答,學生驚奇地發現,由於巧妙的運用了公式,從而簡化了題目,很快得出結果。他們歡容頓展,信心大增。

此題對後進生的啟示甚大,他們在老師幫助下獲得成功,逐步沖淡了他們怕失敗情緒,鍛鍊了他們的意志,增強了學好數學的信心。

總之,轉化後進生是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是一項普遍性和長期性的工作,是一項系列工程。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的去探索和提高。

如何轉化後進生

後進生轉化工作是班級工作的重要環節,是班主任作好班級工作的關鍵。本學期本人在班級管理上,要把轉化後進生放到到首位,可以說在時間及精力的投入上要多,通過教師和家長的積極努力,積極幫助後進生。教師應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措施,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一 後進生形成的原因 一 家庭原因 1 家長教育觀念上...

如何轉化後進生

實施素質教育,是時代的需要,而素質教育的精髓就在於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全面 主動地發展。但由於生理上的缺陷 智力上的因素 家庭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等原因造成在學生中存在一定數量的 學困生 由於學習成績一時不夠理想,學困生 對學習喪失信心,甚至產生 破罐子破摔 的心理 他們體驗不到成功的滿足和進步的...

如何轉化後進生

其次,要根據不同型別的學生實際,有針對性地做好後進生的工作。後進生是各種各樣的,後進的表現和程度,形成的原因和問題的癥結,各自的脾氣個性和品德狀況等都不盡相同。因此,只有弄清情況,分析原因,了解癥結,才能針對各個人的問題和特點,對症下藥地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這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因材施教。比如 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