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後進生的轉化班主任工作案例

2021-03-04 04:33:39 字數 1044 閱讀 3221

對於「後進生」是這樣定義,在教育詞典中是這樣描述的:在班級中經常違反道德原則,或者犯有嚴重過錯的學生。他們常常表現為思想覺悟低,不遵守紀律,不能完成學習任務。

後進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複雜的、長期的。只有找到了病源,才能對症下藥,做到藥到病除。下面結合工作實際,談談後進生轉化。

在我的班上有乙個學生,有經常不完成作業的缺點。經過了解,我知道了他不是不做,而是不會做。每當做作業的時候,他總失魂落魄的樣子,無從入手。

最初,我以為他是故意磨磨蹭蹭。後來我才發現在做作業時候,他非常留意同桌同學的情況,只要同桌有找橡皮的跡象,或者看到同桌的筆出現了故障,或者有其他什麼而要幫忙的情況,他都會立即給予幫助。他是想用這種方法去抄襲同桌的作業。

後來,我讓他單獨坐乙個位置。他做作業時要麼揪頭髮,要麼敲腦袋,要麼啃手指……這讓我感到心痛不己。我對全班同學說:

「同學們,有誰願意天天讓老師批評呀?有的孩子學習上遇到了困難,我相信有大家的幫助,再大的困難也一定能克服,用不了多久,他不僅會做作業,而且一定能做得很好。」那個同學聽了老師的話,覺得老師非常理解他,在以後的學習中,果然好象變了乙個人,經過老師的補課和輔導,經過同學們的幫助,他的學習終於跟上班上的其他同學。

我的班上還有這樣乙個孩子,單元測試結束後,她便高高興興地到老師這兒來問她的成績,其實她只考了55分而已,我找了乙個理由沒有給她講。在第二天公布成績的時候,我對全班孩子說:「孩子們,大家都想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考試都想得高分,這次單元測驗,我們班的***同學,很早就來問老師她這個單元的測驗成績,非常希望自己取得優秀的成績,但她的成績不是很理想。

但是,她那渴望進步,渴望取得成功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孩子們,只要有這份渴望進步的精神,加上她的靈活思維,加上今後的努力,我們相信,她一定會取得優秀的學習成績。」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事對她觸動非常大,以後的學習也是大變樣,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自尊心是人的自我意識的重要標誌之一,它是進步的動力,表現為對個人的自我尊重,也要別人尊重自己的權利和人格。我們作為班主任老師,對有缺點或錯誤的學生,要愛護他們的自尊心,因勢利導,才能達到教育轉化的目的。案例中對於急切想了解自己考試成績的差生所採用的方法,既巧妙又行之有效,既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心,又教育了學生。

小學班主任工作案例後進生轉化之我見

為了提高他的學習成績,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乙個責任心強 學習成績好 樂於助人 耐心細緻的女同學 周悅跟他坐,目的是發揮同桌的力量。事前,我先對周悅同學進行了一番談話 為了班集體,不要歧視他,要盡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幫助他,使其進步。周悅同學滿口答應,並充分利用課餘時間或課堂時間...

後進生轉化工作案例

從其他同學那裡我還了解到,周旺發同學還是非常喜歡看書的,並且在課堂上前十五分鐘還能認真聽講,有時還能舉手回答問題,正確率也挺高。針對這些現象,我在課堂上讓他多發言,回答問題後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他在課堂上的精神面貌有了明顯的改觀,上課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在此基礎上我找他談了一...

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 後進生轉化為先進生已不是神話

案例分析 一 以人為本,傾注師愛 尊重每一位學生,以人為本 是對每一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育是心靈的藝術。如果我們承認教育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那麼教育的過程便不僅僅是一種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滿了人情味的心靈交融。這樣老師才會產生熱愛之情。心理學家認為 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 對於張桂添這樣特殊家庭的後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