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談後進生轉化的幾點體會

2023-02-11 22:30:02 字數 2032 閱讀 1291

每一屆接手的班級中都有後進生,後進生形成的原因很多,為此我們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措施,有方法,才有效果。教學中針對他們各自的特點,因人而異,給予不同的幫助與教育,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轉化效果。

一、分析原因,對症下藥;

(一)階段性差生這類差生的能力及個性特徵正常,其學習成績差的原因主要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比如迷戀課外的活動,家庭因素的影響,心態的不良波動,近期因病耽誤課程等等,影響某個階段的學習成績,因此教師應在課外增加對這類學生的感情投資,對他們學習上暫時出現的問題加以剖析,給予彌補,使其及時趕上全班同學。如果錯失時機,會使他們在學習上「欠賬」越來越多,成績越落越後,造成學習困難不斷加重。

(二)智商偏弱的這類差生分析理解能力相對較差,但意志力較強,學習勤奮是他們的優點。對這類學生不應該視為包袱,對他們要適當地做一些課外輔導補救工作,幫助他們分析具體的知識障礙與技能障礙,重點是通過個別輔導方式,使他們逐步改進學習方法。讓學生養成課前預習的好習慣,聽課時注意理解重點和難點,掌握解題思路和方法,多重複,多思考,多總結。

學法得當了,成績自然會提高,學習信心也必然得到增強。

(三)學習態度差此類學生有的是迫於家庭壓力,學習被動應付;有的父母離異,子女在單親家庭缺少了正常的家庭教育;有個別家長是應酬太多,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有的父母長期在外工作,他們的日常學習生活多由爺爺奶奶「隔代」照料,由於過分的溺愛,導致他們任性放縱,無心學習;對這類學生的轉化工作主要是充分與家長配合,首先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認識到教育好子女的重要意義,從而使家長、教師及學生三方面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從而形成學習的動力。

(四)整體性困難的差生這類差生能力較差,個性特徵不明顯,心理發展水平低下。大多數是由於低年級階段持續較長時間的學習困難,知識障礙積累、基本技能匱乏造成的。同時由於長期的學業失敗而造成了較為嚴重的自卑心理,致使他們缺乏自信,喪失了學習的興趣和動機。

這類學生人數不多,但學習困難的程度較大。對這類學生更應主動熱情關心,除課堂教學中針對他們的特點提出他們力所能及的問題,使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外,還必須較長時間進行個別輔導,從而使他們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二、轉化差生的有效手段;

(一)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作為教師,我們在上好自己課的同時,還要時刻懂得如何關心差生、尊重差生和熱愛差生,力求在師生之間產生「情感共振」。教師要以育人為己任,要像愛護自己子女那樣無微不至地關心他們,和他們交朋友、鼓勵他們大膽發問,哪怕問題提得再幼稚和無知,也不厭其煩地給予解答、從內心深處注意發現他們的難處和可愛之處,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及時地發現他們的進步並給予表彰和鼓勵,使他們找回自尊、樹立信心、增強毅力、鼓舞士氣。同時要樹榜樣,帶動一般。

對屢教不改的,也切忌採用簡單的指責、當面呵斥、諷刺挖苦,以免打擊他們的自尊心,造成師生對立,結果事與願違。讓差生由心底裡真實地感受到老師並沒有偏見,而是在不斷的給自己於關愛,自己只有力求上進才能不枉老師的期待。

(二)爭取同學們對差生的幫助;

作為同齡學生,同在乙個教室,學習成績參差不齊,差生們身在其中,自卑與自負心理的存在在所難免。但是,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好他們的心態和學習的情緒,要想實現轉化是很困難的。這個時候我們千萬不能忽視同學們的力量,因為他們與差生離得最近,相處的機會也更多。

一些效果是我們教師很難做到的,為幫助兩個整體性困難的後進生,我調動了10名優生,每個人負責一天,課間和放學幫助他們,保證今天的知識弄會了。

(三)每天的作業情況詳細記錄;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作業中發現的問題,最能體現學生知識的掌握情況,因此準備乙個作業記錄本,對每天作業情況都有所記錄,誰書寫差,誰的知識點欠缺,誰的作業未完成,就針對每個人的原因面對面解決,爭取不讓欠賬問題遺留,也避免個別差生偷懶,不寫作業。

當然,在轉化差生的過程中,教師還必須注意如何鞏固差生的學習熱情。我們必須想盡辦法創造機會讓不同型別的差生獲得程度不同的學習和生活上的成功,以保證「良性迴圈」,要知學有所成的感覺一定會讓差生迸發出強烈的求知慾望。差生,是乙個群體,是乙個角色。

轉化差生,是乙個責任,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教師必須有打持久戰和反覆戰的心理準備。在一步乙個腳印的轉化工作中,我們更應該恪守一種「沒有永遠的差生,只有暫時的差異」的教育信條,注意方法,因人而異,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愛心,就一定能夠點燃他們智慧型的火花,調動他們學習的熱情,激發他們求知的慾望!謝謝

班主任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各項工作的領導者,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良好班級的創造者,是任課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協調者。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後進生問題。班主任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要用愛心 信心 耐心 細心 恆心,從思想 學習 生活等方面關心 感化和引導他們,...

後進生轉化班主任個人計畫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本學期學校將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 學校將有計畫 有組織 有目的地組織教師...

班主任工作之「後進生」轉化

作者 王萬祥 後進生的成因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專斷教育導致的反叛心理。這種型別的學生往往從小受到家庭專斷式的教育。特別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長,因自身素質限制,教育孩子缺乏合理的方法,孩子稍有錯誤就訓斥打罵,唯我獨尊。使孩子得不到應有的呵護,體會不到父母之愛,久而久之,產生了強烈的反叛意識,導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