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生轉化之用溫情 智慧型和愛詮釋教育的真諦

2023-02-10 18:18:05 字數 1329 閱讀 3713

放寒假了,終於可以安下心來看一些自己想看的書,給自己充充電。開啟《送給教師的心靈雞湯》,我認真閱讀了一篇題為《溫暖的約定》的文章,這篇文章非常吸引人,我一口氣讀完了整篇文章,它給了我乙個啟發,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用真摯的師愛去感化自己的學生。

乙個優秀的老師應該既關心「優生」,又關心「後進生」。一般不愛做作業的學生都是班級的「後進生」,他們平時在課堂上不積極,有時候甚至很消極,很少受到老師的重視,對自己的要求低下。有些「後進生」,不僅學習成績差,且生活習慣、個人性格都有與眾不同之處。

對某個問題,儘管你教師早就指出,並反覆強調,但他仍我行我素,同樣的錯誤不斷地犯,一點效果也沒有。這樣的「後進生」,想讓教師從心底裡去喜歡他,確實是有一定難度的。但這不等於說,「後進生」就沒思想、沒知覺、沒反應,就「無藥可救」了。

同樣在這些「後進生」的心裡也有自己想要成就的夢想,同樣有著成才的願望,他也想取得進步,也有做人的自尊。正所謂十年樹人百年成才,所謂「後進生」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他是必然要發生變化的,或則越變越差,或則由「差」變好。關鍵則是我們的工作能否開啟他的心靈之門,激發起他成才的慾望,從而由「差」向好的方面轉變。

不要總以為「後進生」已是「朽木」不可雕,不要對「後進生」失去信心,不要總把「後進生」看成是塊「壞材料」。只要堅持用全面發展的觀點認識和看待「後進生」,要相信「後進生」身上蘊藏著可以成功發展的巨大潛能,他們是完全可以趕上先進的行列的。

作為老師對「後進生」,更應該多乙份「厚愛」。因為,這些學生容易被人討厭,容易被人看不起,周圍同學也不願意和他們接近,因而他們往往產生自卑、壓抑和對教育的牴觸心理。其實,這些學生缺乏愛撫,只要我們以誠摯的心,真誠的愛去接近他們,關心他們,愛護他們,就能夠感化他們,轉化他們。

我們應該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後進生」,給「後進生」一點成功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後進生」因為屢教屢犯,常常導致老師的惱怒,父母的責怪,同學的嘲笑,可能自己都不信任自己了。老師就要積極尋找其身上的「閃光點」,因勢利導,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和讚美。

不要用挖苦、諷刺、刻薄的語言來刺傷他們的自尊心,而應從內心裡去尊重他們。關心就如一縷春風,吹開了「後進生」的心門,信任和尊重就像一陣細雨,慢慢的,悄悄的滋潤著「後進生」的「心田」,讓他們內心湧動起一股暖流,一股上進之流。

身為戰鬥在一線的人民教師的我,讀此文章之後既感動又慚愧,感動的是書中這些平凡教師,他們沒有什麼豪言壯志的口號,也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沒有驚心動魄的事情,也沒有怨天尤人的抱怨。而是用他們教育的神聖——用溫情、智慧型和愛詮釋教育的真諦。慚愧的是我們都是人民教師,我們有著共同的責任和義務,但我卻還不能豁達的接收每個孩子的缺點,還不能嫻熟的、智慧型的去開啟每個孩子的心智。

書中介紹的一些教師的教育方法雖然很平凡,卻小中見大,猶如心靈的一把鑰匙,開啟我的心智。這本書真是太美妙了,回味無窮,等我空閒下來,我一定要好好地再閱讀一遍。

後進生轉化

每位老師都打心眼裡喜歡學習好的學生,因為他們能使老師看到自己的成績,能給老師臉上增光添彩。而那些學習差的學生,老師為他付出了很多心血,他還是考試成績不理想,使老師愁眉不展。分析這些後進生成績差的原因,我發現有以下幾點共性。一是這些學生在上課時大多不能夠認真聽講,自己總是有其它小事做,一會兒也難以停歇...

後進生轉化

2 為後進學生營造寬鬆愉悅的成長環境。教師的才幹不僅表現於淵博的學識,更重要的是要善於為學生營造寬鬆愉悅的成長環境。當學生處在輕鬆愉快的狀態時,記憶力會大大增強,聯想也會更加豐富。在這樣的狀態下,學習效率會大大提高,學習潛力可以得到更大發揮。3 用辯證的眼光看待後進生。應該說任何學生都會有優點和缺點...

後進生轉化

耐心 細心 關心 後進生 的轉化個案分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八 19 班的班主任,班級同學大多數表現良好,學習自覺性高,但其中仍有幾個同學表現較差,付興龍就是其中較為典型的例子。一 學生基本情況 付興龍,男13歲,父親是殘疾人,開個修理電單車車鋪,母親照顧父親。據付興龍原小學老師與同學反映該生在小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