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三心」在對後進生教育中的作用

2021-08-30 09:07:42 字數 860 閱讀 9078

作者:婁方仙

**:《教育科學博覽》2023年第05期

教師在對後進生的教育中,師德修養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對後進生的教育,教師的修養不高,教學方法不當,都容易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通過這段時間的職業道德的學習,我認為教師應該加強「三心」(熱心、愛心和責任心)意識。

如果我們能夠把「三心」更好的運用到教育教學中,我們的教育教學效果肯定會有很大的改觀,教育前景就會更好。

那麼,「三心」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一、 熱心能喚醒學生開啟久閉的心門

後進生,由於不同的原因,有的得不到家長的喜歡,有的得不到老師的喜歡,有的得不到成績好的同學的喜歡;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往往得不到別人的認同,所以,這些學生容易產生自卑感。久而久之,他們就會把自己的心門關起來。而當他們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的時候,就可能採取一些過激的行為,產生不良的後果。

從主觀上講,沒有人願意犯錯誤,他們犯錯是一種長期的心理矛盾造成的。這樣的學生,他們希望得到別人的理解與包容。教師,是理解和包容他們的最佳人選。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想出更好的辦法來教育引導他們,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這就需要我們有一顆火熱的心。

我們要熱情地為學生服好務。從我們接到後進生的那天起,我們就要滿腔熱情地面對他們。為他們做好我們該做的事情。

一些看似瑣碎的事情,但對後進生來說,他們能感受到學校和老師的溫暖。我們要更多地融入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中,參與他們的學習活動,拉近老師和學生的距離,與學生交朋友。我們要熱情地幫助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上的困難。

讓我們的熱心成為開啟他們心門的鑰匙,讓他們堅定生活的信心。

二、 愛心能感動學生找回久別的真情

老師的愛會讓學生感到幸福。老師的關愛多了,學生就會把老師當成朋友,有些不願跟家長說的話,他們也原意跟老師說,有些不願意跟家長商量的事,他們也願意請老師參考。

後進生轉化教育中班主任的「三心」

作者 鐘旭 讀寫算 2012年第48期 後進生是指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兩方面均暫時落後的學生。在任何乙個班集體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後進生,一般說來,他們在班上人數不多,但能量很大,破壞性極強,影響面廣,是班上的消極因素。在班導工作中,後進生的轉化教育工作是不可忽視的。針對後進生複雜多變的心理特點,我...

談愛心教育對後進生轉化的作用

所謂 後進生 指個別因學習成績落後而導致貪玩厭學 不守校紀 品質較差的學生。後進生 在班級為數不多,但他們能量不小,並且在班上的負面影響較大,成為班級裡消極不利的因素。因此,班主任應該特別注意 後進生 的心理特徵,採取有針對性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做好 後進生 的轉化工作,這是幹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之一。...

關於後進生的教育反思

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社會不健康現象,家庭教育錯誤,學校教育中的偏差和疏忽,以及學生自身的原因。自從我接手上課以來,我們的班級是乙個知名的班級,學習,紀律,衛生條件差,問題很多。原因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所謂的貧困學生。如何提高這門課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通過各種方法進行改造之後,我認為關鍵是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