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師德師風捲建設試

2021-08-30 09:04:30 字數 5270 閱讀 9544

師德師風建設專刊

第一期自貢市貢井區教育局辦公室2023年3月30日

編者按:

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目的是為了培養造就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的教師隊伍,這是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本保證。隨著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小學辦學行為規範到位,更將師德建設提公升到新的水平,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是每乙個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和歷史責任。

貢井區教育系統在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推進教師「三萬工程」的過程當中,湧現出一大批樂於奉獻、愛崗敬業的教師,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用一言一行書寫著師德的崇高。這裡面沒有任何個人的刻意追求和表現,我們只想把許多教師的事蹟展現出來,推廣開去,讓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從中受到啟迪。因為,學生的成長在此,學校的發展在此,教育的本質追求和力量在此。

母愛育學子,丹心獻教育

——記旭川中學無私奉獻的陳建秀老師

這篇關於陳建秀老師事蹟的文章非常值得一讀。陳建秀老師的感人事蹟不是一般語言文字能夠表達得了的,因為她為學生所付出的心血遠遠超過了任何語言文字的力量。她的愛心、她的智慧型、她的品格以及她的辛勞,非常真實地樹起了她作為一位優秀教師的形象。

用她的想法來說,她「只想好好的當乙個老師,把人家的娃兒教好,不要耽誤了娃娃們的前途」。憑著它,她就帶出了最好的班級,和學生建立了最真摯的感情。

有一種感動叫溫馨

很多學生都記得剛到陳老師班上時的情景。陳老師把教室打整得乾乾淨淨的,在教室後面的黑板上寫著:「感謝你選擇了我們班,能和你在一起,我們真的高興。

」學生們感動了,家長也感動。大家說,跨進這個班的教室,就會感到一種溫馨。

這個女老師啊,沒有搞下馬威,沒有搞三把火,她甚至沒有定什麼班規。她在第一次見面會上,只是乙個勁的向學生表示感謝。她要感謝什麼啊?

難道她不知道進這個班的學生,有的非常調皮,有的學習很差嗎?而且也不是他們要選這個班,就算他們要選,能由他們選嗎?三年啊,家長生怕遇不上乙個很好的老師,學生也希望分到乙個很好的班。

那麼,老師就不希望遇到好的學生好的家長嗎 ?畢竟是長長的三年啊,教書生涯中能有多少個三年?真不知道誰應該感謝誰?

但陳建秀老師感謝學生,真真實實地感謝。她知道乙個好班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靠大家來建立。她不但感謝好學生,連表現差的學生她也感謝。

她從不斥罵學生,也不會用大道理壓學生。她老是溫和地為學生著想。

她會用教室後面的黑板,寫出鼓勵學生的話語。

比如:天道酬勤,厚積薄發。

高考衝刺,時不我待;我堅持,我努力,我拼搏,我成功!

面對鏡子,說:「這一天,我一定努力,輕鬆度過,我一定有收穫!」

每乙個學期開學,她都要給學生寫信。零九年二月,在給乙個學生的信中,她這樣寫著:「某某同學:

歡迎你重返這個集體,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自從你走進教室,你就成為班級裡重要的組成部分。走出教室,你是我們整個班級的形象代表,相信在這個大家庭裡,你的存在會讓周圍的人感到幸福。

」她還寫道:「作為老師,我為你們感到欣慰和自豪,因為你們在模擬考試中創造了四十三人上本科線的佳績,同時六名藝體生也上了本科線。有位領導說,你們創造了三中的神話。」

她還寫:「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讓我們一起努力,使神話成真。讓你們在旭川的學習生涯,成為一段美妙的回憶!」

陳老師就這樣,像乙個慈祥的媽媽,領著一大家孩子,在愉快的努力。

這個大家庭,好溫馨啊!

有乙個舉動叫早到

同學們心目中的秀秀老師,有很多令他們感動的地方,她總是無聲的做著榜樣。最讓他們感動的是,每天早上,秀秀老師總是第乙個到。

她總是七點二十五分以前趕到教室,一直是第乙個。那她得多早就起來啊,她還有家,有乙個正在讀高中的女兒。她的身體又弱。

學生們叫她不要趕這麼早,不是外語早讀就不要來。她總不聽。春天還好,冬天呢,下雨天呢,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呢,但老師一年四季都這樣,早到。

也許是榜樣的力量,也許是老師的帶頭,學生們都不遲到了,包括家住很遠的同學,他們也早早的趕來。

有一天,秀秀老師發覺她不是第乙個早到的人了。她急急趕到教室,已經有乙個女生在裡面看書。那就是班上的形象代表秦蕾。

她是乙個教師的女兒,乙個漂亮的、多才多藝的女孩子。陳老師誇讚她:「你到得真早!

」秦蕾笑了說:「向你學的。」從此,這個叫秦蕾的女孩就經常是第乙個到,比老師還早。

秀秀老師很感動,她知道這女孩兒太累了,她學習好,又是藝術尖子生,她聰明好強,成天忙著要學好多東西。她除了上課,還要學鋼琴、小提琴、聲樂等等,但她從不遲到。星期天,別人都休息了,她還要到市裡去學小提琴。

等她乘車趕回學校,匆匆走到校門,就常常聽到晚自習的預備鈴聲,這時候,她就一路小跑,揹著小提琴,氣喘吁吁的,趕在上課鈴響之前坐到座位上,每次都沒有遲到。老師對她說,星期天晚自習,她可以遲到,秦蕾不,她不要遲到。老師實在是感動。

有一天,忍不住對她說:「秦蕾,阿姨謝謝你!」秦蕾笑了,笑得那麼甜。

秀秀老師心裡說,好孩子,真不愧是班上的形象代表。

形象代表這個稱呼,是班上女孩子們叫起來的。現在電視裡不是時興什麼代言人嗎?秦蕾這麼優秀,讓她做班上的代言人,也就是代表,我們這個女孩子眾多的文科班也會增加光彩吧。

這樣好的女孩,秀秀老師真不忍心讓她驕傲,就在班上說:「其實,我們班的每乙個同學都是班上的形象代表,他的一舉一動,都代表我們的班。」

秀秀老師的話,秦蕾明白,全班同學都明白。他們還明白,秀秀老師更是他們的形象代表,她的表現讓全校師生都認可了他們班,這個市區評選出的優秀班集體。而老師的表現中,最讓人難忘的,是她的乙個舉動。

這個舉動就是,一年四季,每一天,早到。

有一種成功是謝謝

班上有乙個男生,可調皮了。高一的時候,遲到早退,喝酒燒煙。不思學習,成績極差。

陳老師找到了家長,父親說,這娃兒沒法管,初中就淘氣得出了名。乙個學期,檢討不知要寫多少回。母親說,她都寒了心了。

父母都失去耐心了,反而是陳老師充滿信心。她對家長說,這孩子聰明,從他的調皮搗蛋中可以看出,滿機靈的。只要家長配合,是能夠讓他轉好的。

老師都這樣說了,家長還有什麼說的。而且,第一次聽到有人說娃兒的好話,還是班主任說的,家長頓時高興萬分。當父母的就說,老師說要怎樣做我們就怎樣做。

陳老師就說:「那好,從今天起,每天早晚自習,家長都來接送。」當父親的遲疑了,他是乙個幹部,有好多的工作,那能天天接送。

況且娃兒又不是女孩,難道不能自己走。陳老師說:「父母來接送,表明了對孩子的關愛。

對他很有好處的。家長辛苦一點,讓孩子早一些轉變,不好嗎?」父母說不過老師,答應了。

從此,每天早上,做父親的把娃兒送攏,晚上自習以後又來,父子倆相伴著回家。晚上回家路上,父親總是關心地問長問短,把白天接到的**告訴娃娃,說老師又在**裡表揚娃娃了,說娃娃今天上課很用心,布置的作業全都做完了。一天天過去了,父親發覺娃兒是有變化。

開頭娃兒很不習慣,認為是大人在監督他 。父親搬出了陳老師。說是陳老師規定的。

娃兒無語。陳老師已經為他傷透腦筋了,還在學校為他說好話,不讓學校處分他。他要是再不聽話,全班同學都會對他產生公憤。

他於是只好乖乖地服從。後來習慣了,下了晚自習就到處找父親。

這個男孩後來轉變了,還當了班上的幹部,成績也提高了。陳老師好高興。

後來,後來陳老師遇到了男孩的母親。

做母親的對陳老師感激得不得了。她說,陳老師的教育好得很。不但教好了她的娃兒,連娃兒的父親都變得讓人高興了。

先前做父親的,愛喝酒,又常常在外面應酬,有時回到家頭也是酒氣熏熏,對娃兒的事情很少管。現在好了,每天要接娃兒,不敢喝酒,怕娃兒聞到了。接了娃兒就一路回家,家頭的事也關心了,說娃兒變好了,家頭更像家了,更有奔頭了。

說到後來,這位母親深情的說:「陳老師,我謝謝你!」

一聲謝謝,說明了乙個成功。

有一種關愛叫尊重

孩子們熱愛秀秀老師,也是因為秀秀老師關愛他們啊。

這種關愛,是那麼自然,那麼細緻,那麼無聲。這實在是一種人性加母愛的關懷。

**有一種作法,實在是不敢恭維。捐助一點東西,就在**上大肆宣揚,還讓接受捐助的人亮相,在**的聚光燈下做出笑臉,表示感謝。這實在是不能提倡啊!那多傷人的自尊。

陳老師懂得這些,她關愛學生,處處為他們作想,從來不讓他們感到為難。她要小心翼翼的呵護他們的自尊。

班上家庭困難的學生不少。有的女孩衣裳單薄,但她們從來不說。陳老師看在眼裡,她小心的叫來幾個幹部,商量解決的辦法。

這幾個女孩七嘴八舌,很快就有了主意。班上經濟條件好些的女生馬上從家裡拿來衣服,陳老師也把女兒才穿了幾回的衣服拿來。很快,衣服夠了,都是些好好的、漂亮的呢。

女生寢室有幾個大衣櫃,就全放了進去。陳老師在班上說:「天氣涼了,有的同學沒有時間回去加衣服,那麼,就到衣櫃裡去取。

千萬不要客氣。否則,感冒了,影響學習了,我可要罵你們。」女孩子們笑著說:

「好!」

陳老師經常到寢室去看女孩子們,為她們送過吃的,送過穿的。還送生病的學生去看病。她還埋怨有的學生遇到困難不對她說,把她當外人。難怪學生們會被她感動,叫她做媽媽。

她真像乙個媽媽。

班上有乙個女生,家庭非常困難,但女孩不說,老師想去家訪也不讓。陳老師當然理解,這是乙個好強的,很用功的女孩。於是老師不再和女孩談家,也不說要去家訪。

她只和女孩談學習,談前途,談怎麼好好的度過高中。

慢慢地,女孩不再戒備她了,因為女孩發覺,這個班主任很有良知,她總是在各種場合維護學生的尊嚴。女孩不再瞞她,歡迎她到家裡去。她就去看望了女孩衰老的奶奶和生病的爸爸,和女孩一起商量,爭取街道的幫助。

還鼓勵女孩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女孩的母親外出打工好幾年了,一直沒有回家,令女孩好生思念。女孩好想媽媽,女孩想,秀秀老師這麼好,就把她當作媽媽吧。

一晃,就到了高三,有一天,陳老師忽然接到了乙個長途**。是女孩的母親打來的。她向老師打聽女兒的情況。

陳老師激動了,告訴這個母親,她的女兒現在正值高三,非常需要母親的關愛。**那頭,做母親的哽咽了。

幾天以後,做母親的回來了。

零九年夏天,女孩順利的考上了大學。

女孩心中一直感謝著老師。她很尊重老師,因為老師非常尊重她,女孩很看重這種尊重,正是有了它,她才擁有著人的尊嚴,才有了自信,才能在最困難的時候沒有失去希望,才加倍努力,取得了高考的成功。

是老師教會了她,有一種最好的關愛,叫做尊重。

有一種幫助叫表揚

陳老師是教外語的,但她卻很懂心理。她看了那麼多書,哲學的、文學的、教育的、心理的,所以,教起書來,她得心應手;教起人來,也方法奇多。

她們班當然也有成績差的,表現不理想的,也就是相對來說比較後進的。這些學生,她當然不能放棄,她當然要去幫助。怎麼幫呢?

她想了好久,觀察了好久。她笑了,這些天真單純的孩子啊,多有可塑性。她決定了一種幫助方式:

表揚。對,就是表揚。

要表揚當然要留心,否則你表揚什麼?

真是不留心不知道,一留心真奇妙。原來這些後進的學生,也有許多的優點呢。只是人們愛用老眼光看待,沒有想到他們也有閃光點罷了。

比如有個學生,雖然成績不好。文章卻是寫的滿漂亮的,寫的總結就很有頭腦,很有文采。又如乙個男生,搗蛋調皮,但他調皮的點子卻很奇妙,令老師哭笑不得。

又如乙個女生,外語很差,但她很努力,星期天也在教室裡用功。

師德師風建設

城關中學2009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好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

師德師風建設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曾經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他不幸患上了強直性脊椎炎,頸不能轉,腰不能彎,腿不能曲,上課時整個身體全靠雙拐支撐著。但他不悲觀...

師德師風建設

關於高校師德師風建設的幾點思考 並且提出,師德師風應該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應隨著時代的發展有著更加豐富的內涵。關鍵字 師德 師風 困境與挑戰 應對策略 一 師德師風的基本涵義 所謂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時必須遵循的各種道德規範的總和,是教師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師風,即教師的精神風貌 作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