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2021-08-29 04:55:10 字數 2896 閱讀 8266

落梅河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在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我校教師通過學習有關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規和上級領導部門頒發的教師職業道德要求,通過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分組討論、大會交流,對照自身工作自查自糾,找出了日常工作中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不足。以高起點、嚴要求、求真務實的精神,通過認真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通過行政會梳理,教代會討論,提出以下措施:

一、厚愛學困生。

根據智力多元化理論,人的認知能力是有差異的。對學困生要建立檔案,從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找出差因,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分等要求。因人而異設計題卡,分等、分層布置作業。

要找出學困生的閃光點,找準最近發展區,使他們的長處得到展示,充分體驗到我能行。不得用羞辱岐視性的語言批評學困生。學校將教師對學困生的情感態度納入師德考核評估。

二、尊重學生。

教師要樹立新理念,充分認識到教師和學生人格上是平等的,相互之間是平等對話的主體。對學生上課遲到不能罰站或不准進教室。對在課堂上違紀的學生作出妥善的處理,不能把罰站或其他懲罰性的方法作為教育學生的手段。

對未能及時完成作業的學生,不能叫出教室書寫或到辦公室站著書寫。學生之間發生糾紛,教師要和言悅色認真查明事情原委,妥善作好調解工作,不能不問青紅皂白,個人好噁隨意呵責。學生發生意外傷害事故,教師要先送醫院處理,然後通知學校和家長。

對違紀學生不能布置懲罰性的作業或安排懲罰性的活動。

教師布置作業要把握好度、量、序(度:作業的難度,量:嚴格控制數量,序:布置的作業要有針對性,要循序漸進,螺旋上公升)。

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作業,

三、四年級作業時間不超過30分鐘,

五、六年級不超過1小時。

三、尊重家長。

教師要針對學生實際,採取多種形式和家長交換意見,根據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家訪。每個班級每學期召開一次家長座談會,和家長交換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和家長交換意見時要拋棄陳舊觀念,要多講孩子的閃光點,對孩子的點滴進步給予充分肯定,切實做好家校聯絡教育工作。讓家長分享孩子成長的快樂。

切實杜絕把家長會開成告狀會的做法。家長到學校和老師交換意見,要熱情接待,耐心解釋。做到送一杯水,一把椅子讓座,一席暖人心的話。

教師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和家長爭執,傾心聽取家長陳述,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家長無論用何種方式諮詢問題,都要做好解答工作。

四、發揚民主,使師德建設制度化。

每學期召開一次教代會,在會上把師德建設列入議程。使其制度化,常抓不懈。學校行政會在每週例會上都要小結一周來學校師德建設方面的問題。

在每週教師政治業務學習大會上小結一周師德建設工作,總結經驗,推廣典型,表揚先進,指出不足,提出改進措施。每學期召開一次師德師風建設座談會,交流經驗,樹行業新風,展示教師風彩。對職業道德高尚的教師的先進事蹟和經驗,要在各種會議上大力宣傳,讓這些教師演講,介紹先進經驗和典型事例,全面推動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五、建立健全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保障機制。

學校班子成員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加強自身職業道德修養,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分年段包乾負責,重點深入乙個年級或班級,深入到教師和學生中,了解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情況。

六、完善師德師風各項制度。

⑴師德師風建設分工負責制;⑵師德師風學習制度;⑶未成年人保護、教育和管理制度;⑷師德師風監督制度;⑸師德師風考核制度;⑹師德師風集中整頓制度;⑺師德師風問題處理報告制度;⑻預防和杜絕教師犯罪制度;⑼教職工宣誓制度;⑽師德師風優秀教師表彰制度;⑾師德師風責任追究制度和連帶責任追究制度.

七、建立有效的教師職業道德監督機制。

學校把對教師職業道德的建設考核作為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全方位、多角度地對教師職業道德情況進行監督和評議。每學期召開一次少代會,鼓勵學生對教師職業道德情況進行評議;成立家長委員會,由家長對教師職業道德進行監督和評議。學校成立由教代會各部門代表組成的聘任制考核領導小組,對教師職業道德進行考核和評議,按學校制定的教職工教育、教學工作評估細則中的教師職業道德專項每期進行一次量化評分,作為教職工聘任思德方面的考核依據。

把安全工作納入教師職業道德考核範疇。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的安全工作具體細化,設立專人負責制,教職工人人根據崗位確定安全職責,制定學校各類人員安全工作職責,形成分工合理、職責明確,人人有責的安全工作執行機制。

八、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師德建設常抓不懈。

利用校園壁報、廣播等多種形式,宣傳師德典型。學校領導經常了解情況,及時梳理總結,面對面和教師交流。學校宣傳欄每期都應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先進典型介紹。

使先進典型深入人心,力爭建成一支師德高尚,教育理念新,教學技藝高的一流教師群體。

今後的努力方向和做法

1、進一步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2、進一步堅持、完善、落實學校工作目標管理和教師隊伍建設,規範學校管理。

3、進一步學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履行教師的職責。

4、加強學校對教師的思想、作風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

5、進一步完善學校管理工作目標責任制,充分發揮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的榜樣作用,認真制定學校年度工作計畫和目標,注重抓目標的落實;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主體作用,激發廣大教師的內動力,認真開展「落實整改措施,從我做起」的大討論活動和簽訂《師德師風建設承諾書》為主題的實踐活動,廣泛在教師中開展教師用語「二十條」、「教師忌語十條」等活動,促進教師自覺踐諾,規範從教行為。

師德師風整改要達到的效果

1、將把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與推進學校管理的制度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緊緊抓住第一要務,時刻銘記「兩個務必」;帶領廣大教師以實際行動轉變作風,進一步增強廣大教師為人民服務,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的意識,樹立起「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從而努力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2、使廣大教師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人生觀、價值觀,使廣大教師都把「****」重要思想作為立身、做人的價值追求,不斷提高運用「****」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克服心態浮躁,樹立教書育人、無私奉獻的觀念;不斷克服安於現狀、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意識,樹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觀念;克服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的意識,樹立知難而進,敢於碰硬、勇於跨越的觀念,為奮力推進我校教育教學新跨越打牢堅實的思想基礎。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8 本年度進一步加大師德師風督查通報力度,通過常規督查 專項督查 臨時督查,以察看舉報箱 搞問卷調查 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對師德師風建設的管理。對發現問題的教師按情節程度進行上報,並在學校範圍內通報。9 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一旦發現如體罰和變相學生,組織紀律潰散,經常遲到早退,行為不規,酗酒 打架...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洋縣池南初中 關於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 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意見 進一步鞏固強化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成果,使我校今後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經常化 制度化 規範化,建立起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訂 洋縣池南初中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實...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3 學校的管理存在漏洞,制度不細化,措施區域性不到位,有些工作說做兩張皮,得不到較好落實。4 有些教師素質不夠高,業務能力不強,工作只憑經驗,缺乏對事業的熱愛。5 個別教師始終停留在教書 匠 的水平,缺乏教育 家 的氣質。教師的主要職責是教好學生,教師的學問再高,不把它傳授給學生,說輕點是自私,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