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2021-03-04 00:40:24 字數 2935 閱讀 2244

洋縣池南初中

關於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

實施方案

為了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意見》,進一步鞏固強化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成果,使我校今後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建立起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訂《洋縣池南初中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具體內容如下:

一、充分認識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素質水平直接關係學校德育工作狀況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來。

全體教師要從確保黨的事業後繼有人,事業興旺發達的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從落實科學發展觀,落實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高度,切實做好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工作。

在學校黨支部行政正確領導下,一年多來,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學校在師德師風建設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強化了師德師風建設,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有了較大提高,教師行為得到了進一步規範,教風校風有了明顯的改善,各項工作步入了正規,教學質量有了較大的提高,安全工作又上了新台階。在總結經驗,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更應清醒認識到我校師德師風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面臨著新的困難與新的挑戰,師德師風失範問題仍然出現,教師違紀犯罪雖然存在個別教師身上,但在學生,家長和社會上產生了不良的反響,這不僅有損人民教師形象,有損學校的聲譽,影響教育系統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聲譽,制約著學校更高水平的發展,更阻礙著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和和諧社會的構建。因此,學校必須把加強師德師風工作當作一項重要任務來抓。

二、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標要求,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道德水平位重點,弘揚高尚師德水平,力行師德規範,強化師德教育,優化制度環境,不斷提高師德水平,造就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做出新的貢獻。

三、建立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蔡亞峰

副組長:李智武**虹寧靜

成員: 白永傑高樹棟李亞剛

辦公室負責人:李亞剛

成員:魏文中鄧公尺博孫普文

四、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具體措施

(一)、強化師德師風教育

1、每週政治學習時間,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十六大精神,****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2、加強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有關法律知識,不斷提高教師學法、知法、守法的意識,提高法律素質,增強法律觀念,特別要注意教職工在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非法侵害後,要學會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學校黨支部和行政班子,每月要研究安排一次學校師德師風工作,找出師德師風中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的選學有關文章,弘揚正氣,批評抵制不正之風。

4、深入開展師德師風警示教育,充分運用省、市、縣,特別是我校涉及教師的典型案例進行教育,每個教職工每學期都必須寫出師德師風工作總結,認真對照檢查,找出本人在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5、每個教師都要根據學習內容,聯絡實際,撰寫學習心得體會,辦好學習專欄。

6、認真抓好暑期教師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要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嚴明紀律,落實領導責任,明確目標任務,創造性的工作,務求收到教育整頓實效。

7、加大對教師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的教育力度,對教師校內外、八小時內外的活動加強管理。

(二)、加強師德宣傳

1、學校要向全體教師再次翻印《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漢中市教育局關於教師的「四項規範」「十不准」》,《池南初中師德師風建設若干規定》。並要求張貼在各科室及教師宿舍,全體教師要經常學習對照檢查。

2、組織全體教師學習宣傳模範教師先進事蹟、弘揚高尚師德的文章或**光碟,特別注意宣傳表彰本校教師的先進事蹟,樹立學習的榜樣。

3、由工會組織開展「我為池南添光彩」的師德師風演講活動。

4、利用黑板報、文化長廊、大幅標語等形式,積極宣傳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意義,營造濃厚的教育氛圍,增強教育效果。

(三)、加強制度建設

1、結合本校實際,制訂《池南初中教師師德師風建設若干規定》。

2、制訂《池南初中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制度》。

3、繼續完善修訂《池南初中教職工年度考核細則》中有關師德師風內容。

4、每年初與教師簽定《師德師風建設責任書》和《師德師風承諾書》。

(四)、嚴格考核管理

1、認真貫徹洋教發[2010]127號檔案精神,繼續完善教職工師德師風檔案。

2、每學期期末組織教師、學生對每個教師師德師風進行一次民意測評。

3、每學期期末要求教師都要寫出乙份工作總結。

4、每年年底在民意測評、個人總結、明查暗訪基礎上,由學校師德師風考核領導小組,按優秀、合格、不合格檔次評定每位教師的檔次。

5、「優秀」格次按教師總數15%進行評定,被考核為「優秀」教師被學校評為師德師風標兵,學校予以表彰獎勵,在晉級、晉職方面優先考慮。

6、對師德師風考核為「不合格」的教師,實行一票否決制,在當年不能評優樹模,不能晉級和晉公升職稱。對師德師風有問題教師要進行談話,並責令該教師寫出書面認識進行存檔,情節嚴重者,上報教育局,請求組織處理,

(五)、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責任制

1、學校師德師風工作由黨支部書記蔡亞峰負責,副校長李智武協助。

2、學校每位領導對所蹲點的教研組的教師師德師風負責,做到責任到人。包抓領導要經常了解教師的思想、工作、家庭等情況,進行談心,對有師德師風問題的教師要及時警示提醒。

3、堅持黨政齊抓共管,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對不抓師德師風建設,造成嚴重後果的領導實行責任追究制。

洋縣池南初中

2023年9月16日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8 本年度進一步加大師德師風督查通報力度,通過常規督查 專項督查 臨時督查,以察看舉報箱 搞問卷調查 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對師德師風建設的管理。對發現問題的教師按情節程度進行上報,並在學校範圍內通報。9 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一旦發現如體罰和變相學生,組織紀律潰散,經常遲到早退,行為不規,酗酒 打架...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3 學校的管理存在漏洞,制度不細化,措施區域性不到位,有些工作說做兩張皮,得不到較好落實。4 有些教師素質不夠高,業務能力不強,工作只憑經驗,缺乏對事業的熱愛。5 個別教師始終停留在教書 匠 的水平,缺乏教育 家 的氣質。教師的主要職責是教好學生,教師的學問再高,不把它傳授給學生,說輕點是自私,說重...

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落梅河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措施 在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我校教師通過學習有關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規和上級領導部門頒發的教師職業道德要求,通過集中學習 個人自學 分組討論 大會交流,對照自身工作自查自糾,找出了日常工作中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不足。以高起點 嚴要求 求真務實的精神,通過認真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