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材料 3

2021-08-30 09:03:27 字數 996 閱讀 3815

第三講主講吳洪權

內容1: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原著頁碼55~58

內容提綱

教師面對的是乙個個鮮活的正在成長中的個體,任何一次過火的指責、無意的歧視,都會給學生的成長帶來心理陰影。尤其是對個別學習成績差的後進生,教師更應關心和愛護他們,對他們不嫌棄,不歧視,不疏遠。在處理班級事情時,面對後進生應謹慎對待,不能簡單粗野地呵斥和指責,也不能過早的蓋棺定論,應以誠相見,循循善誘,和他們促膝談心交朋友,消除他們心中的隔閡,讓他們對老師敞開心扉,心悅誠服地接受老師的批評和教育,並自願自覺地去轉變自己。

1、教師心態的調節

2、改變後進生的固有觀念與認識

3、鼓勵,表揚後進生

內容2:學生缺少「主人意識」該如何培養

原著頁碼58~61

內容提綱

學校是以班集體為基本單位的,培養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就是為每個學生營造乙個和諧的「家庭」。所以我們應該不辭辛苦,認認真真地去做好班集體的各項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管理好班級就成了一項既艱鉅又重要的工作了。

如何建設學習文化來設計一節課:

1、建立學生學習小組

2、合理規劃學習活動

3、形成反饋調控機制

內容3:學生在課堂上不積極發言怎麼辦

原著頁碼62~67

如何調動學生積極使用自己的話語權呢?教師應該具有讓學生敢說、樂說和會說的三種境界。

1、讓學生敢說

(1)首先,教師應該創造良好的說的氛圍。

(2)其次,要有一定的措施激勵學生敢說。

2、讓學生樂說

(1)教師能夠熟練地駕馭教材、課標,設定優質的活動,這是讓學生樂說的致勝法寶。

(2)創設優質的情景是讓學生樂說第二種秘訣。

(3)師生間的話語權利應對等化。

3、讓學生會說

(1)一是從教學內容上看,教師應把教學內容分類,教給學生每種型別知識基本的分析思路,解決方法,反覆提醒學生在實踐中應用並總結自己獨到的經驗。

(2)二是從課堂活動上看,教師應該教給學生自學、合作、**的方法。

師德學習材料

關於當前進一步加強 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若干規定 暫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根據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及教育部 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 教基一 2009 7號 等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省實際,就當前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

師德學習材料

師德禁令 一 愛國守法。擁護黨的領導,自覺遵守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等法律法規,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校敬業。熱愛學校,勤於進取,精於業務,無私奉獻。自覺維護學校榮譽,努力做到認真備課 上課 作業 批改 輔導 考查,切實...

師德學習材料

教師的人格魅力 平時,我常常聽到學生議論,說他們喜歡某位老師,聽課興致高 不喜歡某位老師,聽課時老是昏昏欲睡。事實上,能否贏得學生尊重和愛戴,不是單方面因素決定的,老師的學識 能力 性情 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其人格,這是一名教師吸引學生力量的主要源泉。人格是以人的素質為基礎,通過與自然環境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