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材料

2021-12-31 01:01:28 字數 2270 閱讀 3945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素質,強化教師的事業心、責任感,對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淨化教育行業風氣,都具有重要意義。

歷史發展到今天,教育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與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民族興衰密切相關,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受到黨和**的高度重視,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為全社會廣大人民所關心和支援。作為教育工作者肩負的責任是重大的,可以說一肩挑著國家民族的前途和未來,一肩挑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和希望。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對教師的職業道德也相應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這是因為:

第一,教師道德比其他職業道德有更高、更全面的內涵要求。教師的工作是以心靈塑造心靈,用人格鑄造人格。教師在塑造學生的勞動過程中,表現出的是教師的知識、才能、個性和思想道德,展示的是教師的靈魂和整個內心世界,以及教師敬業、樂業、獻身教育的精神情操和實際行動。

教育的這種特殊性,決定了教師職業道德比其他行業的道德要求更高。有人說,教師和醫生的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的底線,乙個是教化人的靈魂,乙個是救治人的身體,如果教師沒了師德,醫生沒了醫德,整個社會的道德滑坡將會不可遏止,這話是不無道理的。

第二,教師職業道德實踐活動方面,比其他職業道德更具有強烈的典範性。「學為人師,行為世範」,這不僅是幾千年為人師表的古訓,而且早已成為教師職業傳統美德的重要特徵。在不同的歷史時代,儘管社會制度、教育內容不同,但教師道德要求教師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在教育活動和道德實踐過程中,以模範的道德行為起好表率帶頭作用的宗旨始終沒有發生變化。

關於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規定

第二條師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學生、與社會、與集體、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準則,以及在此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第三條加強師德建設要求教師在執業過程中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第四條師德建設要堅持重在建設的方針,加強領導,嚴格規範,不斷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準。

第五條教師要志存高遠,愛崗敬業,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以培養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弘揚愛國主義,傳承民族精神

第六條教師要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辨證唯物主義觀點全面地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自覺遵紀守法,正確教育引導學生,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對學生施以潛移默化的影響。

第七條教師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質量觀、人才觀,樹立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第十五條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善於學習並運用先進的教學方法,提高教育的現代化水平。

第十六條教師要認真備課,做到一課一備,不重複利用舊教案,努力形成個性化教案。

第十七條教師要精心上好每一堂課,做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師生互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在教學中不出現科學性、知識性錯誤。

第十八條教師要根據教學要求和學生實際精選、布置作業,作業的分量和難度要適當,不布置機械重複和大量抄寫的作業,不以多留作業作為懲罰學生的手段。

第十九條教師要按要求認真批改作業,並及時進行講評和訂正,對學習困難的學生要進行面批或個別輔導,自覺履行課後輔導學生的責任和義務,耐心解答學生提出的問題,不推脫敷衍。

第二十條教師要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地對待學生,為學生提供平等的表現、創造和成功的機會,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的發展。教師要正確評價學生,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不以學習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要堅持以表揚鼓勵為主,用賞識的眼光看待學生,充分挖掘學生的特長和閃光點。教師要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理解、寬容、善待學生,對有行為偏差的學生因勢利導,循循善誘,及時發現和疏導學生心理上的問題,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第二十三條教師要正確處理關愛尊重學生與規範要求的關係,對學生既要嚴格教育和管理,又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不諷刺、挖苦、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第二十四條教師要尊重學生家長,做好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協調工作,主動取得家長的支援和配合,促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的有機結合。

第二十五條教師要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無故遲到、早退,不擅自缺課、調課,不擅離職守

第二十六條教師要謹言慎行,規範從教行為,教學語言要規範,講普通話,寫規範字,使用文明禮貌用語。

第二十七條教師要儀表大方,衣著得體,舉止文雅,不濃妝豔抹,不佩戴易轉移學生注意力的飾物,不在教學區或學生面前吸菸、喝酒、不在上課時間帶手機,不做有損教師形象的事情。

第二十八條教師要廉潔從教,不借工作之便向學生、家長索要禮品、錢物,接受家長的宴請或讓學生家長為個人提供服務。

第二十九條教師要嚴格執行有關收費規定,每次收費都要向學生,家長講明收費政策、收費專案和標準,不擅自設立收費專案,不向學生推銷任何商品或強迫學生購買未經批准的各種學習資料。

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將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師德學習材料

關於當前進一步加強 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若干規定 暫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根據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及教育部 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 教基一 2009 7號 等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省實際,就當前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

師德學習材料

師德禁令 一 愛國守法。擁護黨的領導,自覺遵守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等法律法規,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校敬業。熱愛學校,勤於進取,精於業務,無私奉獻。自覺維護學校榮譽,努力做到認真備課 上課 作業 批改 輔導 考查,切實...

師德學習材料

教師的人格魅力 平時,我常常聽到學生議論,說他們喜歡某位老師,聽課興致高 不喜歡某位老師,聽課時老是昏昏欲睡。事實上,能否贏得學生尊重和愛戴,不是單方面因素決定的,老師的學識 能力 性情 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其人格,這是一名教師吸引學生力量的主要源泉。人格是以人的素質為基礎,通過與自然環境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