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教育學習材料

2021-08-27 18:44:45 字數 1040 閱讀 2398

師德教育學習材料——學習陶行知的師德思想

陶行知先生早就提出過嚴格要求:「個人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養到不愧為人師表的地步」。陶行知先生不但以自己一生的教育實踐,樹立起高尚師德的典範,被尊之為「萬世師表」,堪稱師德楷模,而且關於師德系列思想頗有研究。

陶行知的師德思想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①教師對事業要有忠心。陶行知深信「教育是立國之本」,深信「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深信「教育是有可為的」,是永久有益於世的「的事。他從理性高度認識到教育對國家和民族的重要意義,從而熱愛與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並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

陶行知高尚的師德首先體現在他對人民教育事業的一片忠心之上,體現在他對人民教育事業」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無私奉獻精神上。

②教師對學生要有愛心。陶行知提倡「愛滿天下」。他是對學生充滿愛心的典範。

這特別體現在育才教育時期。2023年育才學校經濟已到山窮水盡,難以維持的地步,有人勸他停辦育才,他卻下定決心要堅持到底。說:

「除非我自己、我的朋友,整個中華民族都沒有飯吃了,那時也只有大家餓死,而沒有自動停辦。」在最困難時期他所想的不僅僅是使育才能生存下去,而且要為育才謀求發展。甚至連每個學生要有一套出客衣這樣的事也在他的籌畫之中。

陶行知對學生的愛更主要表現在全面關心學生,以使學生健康成長,成為國家民族的棟樑之才。

③教師對工作要有雄心。陶行知本人在工作上始終雄心勃勃。他在給吳樹琴的信中說過:

「我現在覺得我是乙隻獅子,在人們睡著了的時候,巍然雄視一切。」他的全部教育活動,都在不斷創造,不斷開闢,都在「創造值得自己崇拜的創造理論和創造技術。」「教育為最可為之事」。

這就是陶行知先生對我們的重要啟示。

④教師對學習要有恆心。陶行知先生一生好學,關於教師要加強學習有一系列論述。他曾指出:

「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惟其學而不厭,才能誨人不倦。如果天天賣舊貨,索然無味,要想教師生活不感到疲倦是很困難的」。

他認為,要想學生學好,必須先生學好。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等等。

總之,陶行知的師德思想對我們今天的高校師德建設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幸福教育學習材料

幸福教育的真諦和精髓 幸福教育是師生雙邊的互動,只有幸福的教師才能教出幸福的學生。教師獲得幸福的途徑可歸納為職業認同 職業交往 專業成長 學校管理 社會支援 身心健康等方面。學生獲得幸福的途徑包括角色認同 人際交往 學業成長 學校管理 重要他人的影響 身心健康和親社會行為等方面。幸福課堂的最大特點集...

師德學習材料

關於當前進一步加強 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若干規定 暫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根據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及教育部 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 教基一 2009 7號 等的有關規定,結合我省實際,就當前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

師德學習材料

師德禁令 一 愛國守法。擁護黨的領導,自覺遵守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等法律法規,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校敬業。熱愛學校,勤於進取,精於業務,無私奉獻。自覺維護學校榮譽,努力做到認真備課 上課 作業 批改 輔導 考查,切實...